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做

翟道武

2019年10月17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完成,第二批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用忠诚筑牢信仰之基

守初心,守什么?守的是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的红色基因,守的是即使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为民情怀,守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守初心,靠什么?靠的是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靠的是困难挑战面前的处变不惊,靠的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初心,当有“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担当情怀,要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贞不屈的视死如归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河南新县,不足10万人,却有5.5万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可以说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英烈。那份忠诚和信仰不仅镌刻在入党誓词中,更铭记在每位党员的心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锤炼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

用理论补足精神之钙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首当其冲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有了进一步提升,但不同程度地还存在静不下心、坐不下来、学不进去的现象,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要转变学习态度,始终保持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从理论中找到信仰、找到自信、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实践。

用实干孕育尽责之果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必须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笃行初心,要有大局观念,厚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从保家卫国到为民造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转业时,主动要求到湖北偏远的来凤县工作,竭尽所能,担当奉献,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要有为民情怀,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尺,真正为人民谋幸福。只要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战胜风险和挑战就有了底气、有了保证。要有正确政绩观,自觉丰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情怀,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铆劲干,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以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造福百姓。要有奋斗激情,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有所作为。

用斗争练就金刚之身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特别是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要练就金刚之身,进行自我革命,审视自己身上是否存在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真刀真枪予以解决。要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尤其是要勇于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等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的斗争,在大是大非面、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坚决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坚忍不拔的斗争品格,把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要增强斗争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练就。要主动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去,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各种政治历练中经风雨、得淬炼、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经得住各种风险考验,在伟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激发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自我体检,更是一次自我加压、自我鼓劲。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