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西省峡江县:探索“三员”共建模式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6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以下简称改非干部)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峡江县通过在全县改非干部中选派人员担任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和党建监督员,探索基层党建“三员”共建模式,引导改非干部参与基层党建工作,加固党建薄弱环节,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背景起因

峡江县之所以探索基层党建“三员”共建模式,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从基层党建实际来看,存在局部薄弱与整体提升的矛盾。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的“一树两强”活动,推动“六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全县党建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尤其是2018年还荣获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县。但在省市县各级的巡察调研过程中,仍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不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等。尤其是一些领域的党建工作整体还很薄弱,如“两新”组织党建普遍覆盖不够“有效”,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比较突出。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存在,将很难实现江西省委提出的“到2022年基层党组织合格率95%以上,其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现有10%的基础上提高到35%;后进基层党组织控制在5%以内”目标任务。

第二,从机构改革要求来看,存在精简人员与加强力量的矛盾。机构改革后,全县党政机关行政编制总体进行了精简,机关编制更紧、人员更精,机关由原来的党政分设,改为“一肩挑”,不再设立专职党委书记,而且很多县直单位人员普遍比较少,造成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从事党务工作干部都身兼数职,工作量大且党建业务不专,导致党建工作难以出新出精,甚至疲于应付。因而,急需一批专职党务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一线,加强党务力量,指导党建工作。

第三,从改非干部现状来看,存在失之以宽与从严管理的矛盾。长期以来,对改非干部管理失之以软、失之以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十八大以后,中央、省委、市委先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当前改非干部管理的现状以及改非干部普遍存在的等待观望心态,与当前要求明显不符。在新形势下,如何为改非干部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避免这批特殊可用人才资源的浪费,也是当前干部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三员”选派机制

1.明确选派对象。围绕“派什么人”“往哪里派”的问题,对基层党建薄弱领域、改非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一方面,结合省、市基层党建巡察调研反馈的问题和“五星联创”结果,确定了“两新”组织领域和机关党建领域中的后进支部作为被选派单位,并及时反馈给党组织和主管部门;另一方面,根据目前改非干部履职情况,筛选出选派初步人选,并通过组织谈话、座谈调研等形式,征求本人及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最终人选。

2.严格选派条件。选派对象同时具备四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中共正式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有党务工作经验,具备一定基层党建业务能力及政策理论水平;三是作风正派务实,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四是身体健康,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

3.灵活选派方式。县直单位后进党组织采取个人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按照本系统、本单位就近原则派驻党建特派员。“两新”组织党组织按照“谁帮扶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统一派驻和社会化招聘的办法选派党建指导员。参照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设置,分经济、党建、农林、文化、民生、交建、政法等7个行业领域派驻党建监督员。今年全县共向27个县直单位后进党组织、50个“两新”党组织、7个行业领域选派92名党建特派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其中改非干部54名。

(二)健立“三员”运行机制

1.明确“一个主责”,定好工作“风向标”。党建特派员主要协助派驻单位党支部书记开展组织生活,规范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等重点工作,帮助派驻单位党支部谋划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建设提升。党建指导员主要按照“六好”要求,开展党建联系指导,重点做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建设好党员队伍、开展好党员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组建群团组织,帮助培养和发现人才。党建监督员主要对被监督的行业和领域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根据工作需要,可抽调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作为党建监督组成员,开展党建督查工作。

2.抓实“两个举措”,让基层情况“上得来”。一是定期反馈。党建“三员”通过参加派驻单位的各类组织生活,与党员干部谈心交流,深入了解派驻单位或行业领域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反馈至被督导单位。二是定期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三员”工作汇报会,了解掌握党建“三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增强工作实效。

3.开展“三个督导”,让党建三员“下得去”。党建“三员”分别围绕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开展指导、督查。一是开展日常督导。党建特派员、指导员通过参加派驻单位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认真按照“六好”基层党组织创建要求,协助支部抓严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开展重点督导。党建特派员、指导员围绕不同时期重点党建工作的落实,突出对开展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书记党建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重点督导,推动各项重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开展定期督导。党建监督员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以及党建特派员、指导员了解反馈的问题,每月开展一次督导,针对关键性、突出性的问题分析研究对策,逐一解决,推动基层党组织,乃至行业领域党建工作有新提升。

(三)建立“三员”保障机制

1.强化能力,让党建三员“干有底气”。组织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党建“三员”进行岗前集中培训,从理论知识、党建业务、履职要求等方面进行强化提升,培训合格后颁发聘书,确保党建“三员”履职能力得到提升。

2.强化保障,让党建三员“干有面子”。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指导各派驻单位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创造必要的办公氛围,保障党建“三员”正常开展工作。邀请各党建监督员参与峡江县首届党务技能大赛,并与县领导共同担任评委。各派驻单位积极主动对接,及时邀请通知党建“三员”参加本单位组织生活,在思想上、行动上大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3.强化考核,让党建三员“干有激情”。按照“谁选派谁负责”的原则,各选派单位定期听取党建“三员”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党建“三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年终,由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党建“三员”进行集中考核,重点考核党建“三员”到岗履职、工作开展及取得成效情况等,对表现突出的,积极向县委推荐考核评优,并通报表扬;对表现消极的,予以约谈提醒和通报批评。

三、主要成效

基层党建“三员”共建模式推行以来,既加强了对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破解了基层党务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压实了党建责任,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开创了干部管理和基层党建“双赢”局面。

1.支部工作升级加星,“软后进”变“硬先进”。党建特派员和指导员对派驻单位和企业“知根知底”,能迅速进入角色,准确找出“病根”、及时开具“良方”,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如该县工业园区第六非公联合党支部,过去因为联合企业倒闭破产、党员流失等问题面临“撤销”,在1名有企业帮扶经验的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后,通过“组织找党员”“与员工谈心”等方式发现3名农村党员和10名有入党意愿的员工,同时争取3万元党建经费改造党员活动阵地、充实活动经费,丰富了党员活动载体和形式,党员数由原来的2名增加至6名,该支部也从二星党支部“升级”为五星党支部。类似这样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特派员完成支部升级加星的党支部达54个,占被选派党组织总数的70%,其中“六好”基层党组织13个。

2.党建工作活力迸发,“两张皮”变“两得益”。党建“三员”进驻后,各部门单位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树得更牢,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更紧。如该县疾病控制中心党支部,支部组织活动不正常,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建特派员到任后,积极培养党务工作者,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科普宣传进社区、农村和企业等活动,支部组织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化,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等到增强。又如该县教体局党工委将退居二线的原党委书记选派担任党建监督员后,积极参与谋划了党建工作与教学中心工作融合点,推出“党旗引领家校社合作”党建项目,将党的引领性、联系性、创新性融入教育活动,教育生态大为改善。

3.改非干部再发新芽,“老旧货”变“抢手货”。峡江县选派54名改非科级干部担任党建“三员”的做法,将改非干部的经验优势转化为工作实绩,为其持续“发光发热”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领域,此举既提振了改非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精气神,也改变了过去“只拿工资不干活、数着日子等退休”的不良现状,更为改非干部参与中心工作打造了新标杆、发现了新路径。如该县将退居二线的原水利局局长跨行业担任经济领域的党建监督员,聘任2个月以来,就督促完成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15个,督促党支部及时开展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50余次,发现党员发展流程不规范问题30余个,收集反映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与此同时,在督促检查过程中还不忘把其他支部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身边的党务工作者,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师傅”,遇到不懂的问题还纷纷请教他,成为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的“香饽饽”。

四、经验启示

一是推动“三员”共建必须做到领导重视。基层党建“三员”的主要来源是改非干部。工作中,为让改非干部职位“改非”身心“不改非”,积极投入到党建“三员”岗位中发光发热,县委领导亲自召开座谈会、亲自谈心谈话、亲自推动调度,以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对改非干部加强关心激励,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让他们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从“二线”重新回归“一线”。

二是推动“三员”共建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党建“三员”主要任务是解决一批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提高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工作中,我们围绕破解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不实、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等问题,将“三员”选派到问题突出的党组织,破难题、克难关、破坚冰、通阻滞。

三是推动“三员”共建必须注重实效为先。探索党建“三员”根本目的是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工作中,党建“三员”共建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充实党建工作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创特色,推动一批后进党组织提档升级,一批基层党组织实现“六好”。

四是推动“三员”共建必须坚持常态长效。探索党建“三员”重在平时、贵在经常。工作中,我们不断探索完善“三员”选派、工作、保障等长效机制,激发党建“三员”的干事创业工作的积极性,党建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固,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