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大厂县:“星级化”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9年10月16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北大厂县:“星级化”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9年4月11日,对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窝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向辉来说记忆深刻。这一天,窝坨村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他个人也荣获2018年度农村党支部书记“突出贡献奖”,并获得20万元农村干部养老保险金。

近年来,大厂县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实行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激发农村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创业热情。

让农村干部“退后有所养”

4月11日当天,10个“五星级党支部”和5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嘉奖。这是该县实行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后的第一次成果检验。

“县委实行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大抓农村党支部建设,就是要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筑牢基层堡垒。”大厂县委书记谷正海讲述着实行“星级化”管理的初衷。

所谓“星级化”管理,就是对全县105个村街上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星定级,然后根据评星定级结果对村街及村支部书记进行奖惩。为此,大厂县每年都会拿出600余万元进行奖励。

“通过奖惩措施,彻底解决了基层干部‘干和不干都一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思想,充分调动了干部积极性。”县人大副主任、大厂镇党委书记铁金分析说。

这项奖励机制力度有多大?县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刘佳算了一笔账:“获奖村支部书记退休后每月能多拿1439元。让基层干部‘退后有所养’,这项奖励相当实在。”

激发村街比学赶超热潮

为了让“星级化”管理更加务实,大厂县颇费了一番功夫。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国通回忆说,2000多字的“星级化”管理意见,前后改了不下30遍。

“星级化”考核每年都有,但每年的考核内容是动态变化的,并非一成不变。“每年我们会根据上级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确定考评重点,考评重点是一个与时俱进、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这套管理体系的精髓所在。”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伯岩介绍。

评选过程也充分考虑了全面性和科学性。首先由县直相关部门对全县105个村工作完成情况逐一进行考评,然后由县委组织部和各镇对农村党支部进行评星定级,最后再由县委审定。通过横向比、纵向评,让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评选完,我们会逐个到镇上组织召开大会,公开通报宣布评选结果,当面‘剥葱’,直接指出各村街存在问题,让村干部明确努力方向。”刘佳介绍说,“对于获评五星的村街,我们还会组织现场观摩活动,通过观摩交流,激发各村街形成比学赶超的热潮。”

用好基层党建“指挥棒”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党支部是关键。如何用一根根“绣花针”,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星级化”管理起到了“指挥棒”作用。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今的考评机制给我们搭出了框架,划出了重点,让我们工作方向更明确。”大厂镇金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金仲说。

赵向辉所在的窝坨村位于大厂县最西边,离北京通州仅一桥之隔,人相望地相连,区位极为特殊。村里最多的时候到过3000多人,但本地户籍人口只有630人,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

“维护村庄和谐稳定是我们的重头工作,村党支部定期对外来人口摸排登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乡镇。”赵向辉介绍着村庄治理的经验,“基层干事不能等不能靠,必须苦干加巧干。”在赵向辉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原本不起眼的窝坨村被打造成了党建示范村,成了各村街学习的标杆。

举措千万条,惠民是关键。走进大厂镇小厂村,环境整洁,邻里和谐。“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的日子一点不比城里差。”一抹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村民马春凤脸上。

(本报记者 任欢 本报通讯员 刘亮)

(责编:谢倩、乔业琼)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