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内蒙古赤峰市:探索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

内蒙古赤峰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5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赤峰市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推行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日趋多元,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考验。一是扩大“两个覆盖”面临考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了不少“空白点”。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和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用传统方法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两个覆盖”难度较大。二是党组织引领力面临考验。不少领域党组织设置不够优化,体系不够健全,各自封闭运行,条块分割、单打独斗问题还比较突出,制约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三是服务中心工作面临考验。一些地区单位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些基层党组织宣传、动员群众不走心、走过场,方式方法机械单一,致使党的部署要求在基层落不实,影响了党组织的威信和形象。

二、做法

为有效应对挑战和考验,赤峰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实施以“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发展共赢”为主要内容的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目前,全市共组建区域性和功能性党建联合体588个,5122个基层党组织参与联建共建,占全市基层党组织的44.1%。

(一)打破条块限制,全领域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坚持以共同需求、共同价值为纽带,打破隶属限制、条块分割,探索形成5种联建共建方式。一是跨领域联建共建。突破“块块分割”,推动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科研院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如赤峰和润农业产业联合党委由民营企业党组织牵头组建,26个成员党支部覆盖了村、社区、机关等7个领域。二是跨行业联建共建。突破“条条限制”,推动“党政军民学”各类党组织跨界“联姻”。如喀喇沁旗、元宝山区等地探索推行“银企”“军地”等党组织联建模式,把金融、行政审批等相对封闭的行业部门党组织联结在一起,汇聚起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军民融合的强大合力。三是跨层级联建共建。突破层级隶属,推动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组织纵向联通。市县两级1100多个机关单位分别与1个嘎查村、1个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有效促进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四是跨地域联建共建。突破地域限制,推动辖区内党组织与北京对口帮扶地区、东部发达地区等市外党组织辐射联动。如喀喇沁旗美林镇党委与北京西城区、河北承德市等3地共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共同发展旅游产业。五是跨产业联建共建。突破城乡壁垒,推动一二三产业链上的党组织贯通联合。如克什克腾旗关东车村党支部与农牧业合作社、旅游合作社等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联合党委,在各产业环节建立7个功能性党小组,推动种养加、旅产销一体化经营,全村各类收入突破1700万元。

(二)优化工作载体,全方位发挥党组织集群效应。坚持创新党建载体和活动方式,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在党建联合体内打造深度互联互动、汇聚发展合力的功能性党支部,推动联建党组织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一是党员共管。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活动,组织党员到联建共建党组织报到,对党员报到领岗、作用发挥等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学习积分”“报到积分”与本人评先评优相挂钩,实现了关系在支部、学习在日常、活动在区域、奉献在岗位。二是活动共联。实行联建共建党组织轮流主导,组织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党建联合体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同唱经典红歌等形式,集中开展主题党日177场次,全市6000多个党支部、10万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三是资源共享。整合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采取共用共享、交流互动等方式,不断增强共建实效。目前,交流产业、销售、政策等信息2万余条,共同组织就业技能培训2400多场次。四是难题共解。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引导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单个认领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由党建联合体统筹协调、督办落实。

(三)构建长效机制,全覆盖推动融合党建规范化常态化。坚持“虚拟组织、实体运行”,在全部党建联合体中推行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四项机制。一是建立规范运行机制。明确定位党建联合体为非建制性党组织,对其组建申请、审核报批、共建协议签订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建立日常例会、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沟通协商制度并提出量化要求,定期研究发展事项,共同解决发展问题。二是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采取上级拨、各方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经费,设置轮值召集人,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公开选聘志愿者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者,统筹党建阵地资源,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目前,全市200余个党建联合体将经费、人员、场地相对固化。三是建立扩权赋能机制。通过联合党组织整合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推进为基层扩权赋能,在机构改革中把132个苏木乡镇、44个街道的机构优化为“四办一中心一队”(综合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按照乡科级副职配备,出台《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建立起“1+15+184+N”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有效推动了各类资源向基层流动、各项政策向基层倾斜、各种问题在基层解决,实现了政治功能有形化、服务功能精细化、融合功能一体化。四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制定融合党建工作标准和考评细则,采取双向考核、多方评价等方式,每年底对党建联合体进行考核。目前,对评选出的105个市级融合党建点给予奖补资金420万元,对24个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建联合体进行了规范整顿。

三、成效

一是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扩大。随着党建工作触角的延伸,在党的组织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党的工作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如针对个私经济领域党组织党员无人管、活动无人搞等问题,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参与建立党建联合体42个、覆盖成员单位党组织189个,党建联合体整合要素、调动资源,为“小个专”基层党组织解决党建阵地、党建书籍等,全市重点商业街区、商务楼宇、小微企业等“小个专”基层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共同开展的党组织活动更加丰富了、更接地气了,有效解决了组织生活针对性不强、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每个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得更快了、政治功能变得更强了;另一方面,党组织通过联建共建,共同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办不了的难事。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党建联合体作为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平台,组织开展以“组建1个‘学习强国’联合学习群、开展1次走访慰问活动、组织1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次互学互评互访活动、解决1批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共融共建、交流互动中守初心、悟初心,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推动中心任务落实合力进一步汇聚。随着党建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改变了以往党建资源相对封闭现象,实现党建链引领带动产业链、治理链、服务链,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如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工作中,针对缺资源、缺人才、缺资金的薄弱村,采取“抱团取暖”“强村带弱村”等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探索党建引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融合发展“三位一体”模式,统一流转土地、打捆使用项目,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2019年全市205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四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畅通。全市8万多名党员到共建党组织报到领岗,开展志愿服务23万人次,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来”再到“一起干”,以党建引领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如着眼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市本级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经费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置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制作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地图和通讯录,开放共享共用活动阵地60余万平方米,打造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红色阵地。如组织实施了“融合党建集聚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计划”,引进专家教授、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开展技术服务,解决农村牧区实用技术难题6000多个。同时针对嘎查村后继乏人、缺乏治理人才等问题,探索“乡编村用”办法,从旗县区直属事业单位向苏木乡镇增划编制2400余名,公开招考大学本科生充实到嘎查村工作3—5年,并列入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基层服务工作力量明显增强。

四、探讨

赤峰市通过打造严密完善、联系广泛、不断发展、富有活力的党建联合体,把有意愿、有资源、有优势的党组织聚在一起解决基层所想所需所缺,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匹配度,更加凸显和强化党建引领。整体上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领域抓,打破“就农村抓农村、就城市抓城市”的固化思维,把农村牧区、城市两大块基层党建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全过程抓,注重以政治功能来引领服务功能,以服务功能来体现政治功能,最终是让所有党支部个个过硬、全面提升;全覆盖抓,通过联建共建,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全方位抓,通过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让全体党员、所有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根本目标。融合党建取得的成效,表面上是基层党建工作活动方式的创新,但贯穿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赤峰市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融合党建,必须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总体设计上把握政治原则,制度安排上体现政治属性,工作落实上力求政治效果,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在各个方面落细落小落实。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融合党建从一开始就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通过共享共赢、引领发展,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能力明显增强。深化融合党建,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引导党建联合体各成员党组织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在解难题、强弱项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高效统筹资源力量作为首要任务。赤峰市在坚持按单位、地区设置党组织的同时,创新组织设置方式,通过打造互联互动互信的区域性、功能性党建联合体,发挥出聚合态势和外溢效应,来补齐建制性党组织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项,整体推动党支部个个进步、个个过硬。深化融合党建,必须把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作为一条主线,准确把握建制性与非建制性党组织的关系,做到补位不越位,让各个支部在共建共融中互学互鉴、集谋聚智。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常态长效,把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制度机制作为重要保障。融合党建要想长远发展,既需要各级党组织的主动自觉,也需要制度机制的支撑保障。深化融合党建,必须按照“总体有目标、操作有规范、工作有保障、推进有载体、评价有指标”的思路,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党建联合体的工作运行、活动开展、考核评价、基础保障等作出规定,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形成务实有效的“融合党建工作标准体系”。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