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贵州省清镇市:以“651”为抓手 助推走在前作表率

贵州省清镇市直属机关工委

2019年10月15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镇市直机关工委在清镇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举措,以“651”(六项制度、五个载体、一本台账)为抓手,激发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助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一、背景

清镇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领导下,结合实际,在认真抓好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规定动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规定动作”虽然完成了,“自选动作”特色、亮点不明显,不足以体现机关党建应走在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前列的要求和实际。再者,工委所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或者党务工作者中,有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愿做、不想做、不会做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仍然存在“灯下黑”、“两张皮”、无动力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仍然不够,离机关党建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定位还有一定差距。鉴于此,清镇市直机关工委主动找问题、找差距、找路径、找方法,结合清镇市目前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状况,进一步拓展完善了“651”工作抓手。

二、做法

“651”工作抓手,即“六项制度、五个载体、一本台账”。

“六项制度”。清镇市直机关工委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关键,强化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党务工作者做好机关党建的内生动力,逐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审批前考察制度》《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党建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提醒约谈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党组织书记实绩档案制度》等“六项制度”。上述六项制度相互关联,既把好“入口”关,更注重过程管理、规范党建工作运行。通过抓六项制度的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责任。

“五个载体”。为强化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清镇市直机关工委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贯穿全年始终,谋划了五个载体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搭建履职尽责交流服务平台。一是设立党员“服务监督岗”亮身份。根据各单位党员的岗位职责,要求所有在职党员统一设置共产党员作风建设“服务监督岗”标示标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等,让广大党员亮明身份,时刻警醒自己,注重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公开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同步开展“服务示范岗”创建。二是开展“党员服务日”(主题党日)活动作贡献。要求工委所属各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要集中一天时间,组织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深入本单位联系或者帮扶的村(居)参与政策法律宣传、文明创建、化解矛盾纠纷、收集民情民意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内容根据各单位实际自行确定。其余时间,则由党员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确定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设“我是党员”主题讲坛促交流。为选树可学可感可触的身边党员典型,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采取独立或联合方式,每个季度组织举行一次“我是党员”主题讲坛活动,每次由一名或数名党员主讲自身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事迹,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使全体党员真切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教育引导党员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工委上半年和下半年在面上分别组织一次“我是党员”主题讲坛活动。四是抓“扶贫攻坚·我先行”助脱贫。党员是一面旗帜,除了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还应具有服务全局的意识和精神。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大扶贫、大生态等发展战略中,清镇市直机关工委谋划了“扶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依托“相约星期三·文明实践日·民事大联解”载体,深入村(居)扎实开展遍访帮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五是评选“双十佳”树形象。围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弘扬诚信文化这条主线,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基层党组织中按年度开展“创十佳诚信效能科室(服务窗口)、争十佳诚信服务标兵”(简称“双十佳”)诚信服务竞赛活动,凝聚诚信服务正能量。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结合各单位内设科室和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年底申报参与全市“十佳诚信效能科室”“十佳诚信服务标兵”的评选。工委按照竞赛考评标准,组织评审组对所有申报单位、个人进行实地考评,综合比选,最后遴选出年度“双十佳”予以表彰。该项活动不仅仅局限于党组织和党员,拓展了党建工作的范围和对象。

“一本台账”。为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助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效,围绕“建台帐、强管理、重考核”的工作思路,工委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按照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完成效果等制作成党建工作日常管理台帐,将工委平时所安排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都进行台帐登记,实行项目化、台帐式管理,平时记帐、季度小结、年度汇总、年终总评,全年考评结果一目了然。着力于日常工作的管理督促考评,把督促考评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搞突击式的季度年末检查考评,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减少不必要的负担。

三、成效

自“651”抓手实施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成效逐渐凸显。

“六项制度”方面:2019年以来,工委组织考察组深入21个单位,对任期届满换届或任期内出缺的5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采取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对拟任预备人选进行审批前考察,广泛听取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全方位了解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情况,访谈了党员和群众代表300余人;对今年工委批复新任的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履职谈话,听取谈话对象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思路和打算,并作履职表态,强化其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促进落实好党建具体责任;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拟发党建工作通报(工作提醒)10期;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党员群众反映较大的,进行提醒约谈,督促整改。及时发现和纠正基层党组织书记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还对优化党组织设置整改缓慢的1个党支部通过函告该单位党组的方式督促其抓好整改;年初,组织各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就2018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向机关工委述职,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还组织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各基层党组织对上述职后,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对全体党员、群众代表述职,接受评议。今年6月27日,工委还组织党员代表对各基层党组织上半年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收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情况、考察记录、述职报告、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结果等内容,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个人工作实绩档案72个,强化任期内的监督管理。目前党员干部撰写的141篇网络评论文章被共产党员网网站选发;“七·一”期间,3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干部、2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被清镇市委表彰,1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被贵阳市委表彰。通过推进六项制度落实,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谋在心上、抓在手上,示范表率作用大大提升。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也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的党员说,“机关工委抓党建的力度比以前大多了,比以前更严格、更规范了。”“六项制度的实施,真正体现和落实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要求。”“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考察谈话,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从支部抓起、从支部书记严起。”

“五个载体”方面:通过设置“服务监督岗(牌)”,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党员干部的履职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目前,1200多名在职党员全部落实挂牌上岗。2019年年初至今,机关工委从未接到过办事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履职态度不好的不良反映;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员服务日(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抓好“扶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的落实,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帮扶的村(居)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志愿服务,帮助联系帮扶村(居)出谋划策,为群众解疑释惑。至目前,39个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779名党员包保819户低收入贫困户2162人,开展遍访帮扶达1560余次,投入资金近11万元,帮扶慰问物资折合资金7万多元;所属基层党组织采取独立组织或联合举办的方式,今年累计开展“我是党员”主题讲坛40余场,受教育党员达1400多人次。除基层党组织自行分散组织活动外,6月27日,工委还集中组织举办2019年上半年 “我是党员”主题讲坛活动,从基层党组织选送的36名宣讲人员中遴选10人作现场宣讲,评选表彰了6名优秀宣讲员;今年4月,机关工委授予清镇市人民检察院政工科等10个单位内设科室为2018年度“十佳诚信效能科室(服务窗口)”,授予清镇市税务局陈亮等10名同志为2018年度“十佳诚信服务标兵”。通过“双十佳”诚信服务竞赛评选活动,拓展了党建工作内涵,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服务承诺,提升了窗口形象。

“一本台帐”方面:机关工委始终坚持客观公平原则,把建立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台帐,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2019年年初以来,机关工委安排的25个大项工作、52个具体任务全部体现于台帐中。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让基层党组织书记随时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既传导压力又减少了不必要的负担,把考核评价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基层党务干部反映,通过项目化、台帐式管理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探索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这一重要指示,虽然针对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但也深刻揭示了各级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生命力所在。作为县级主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抓实“651”抓手,坚持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抓实,让这个抓手深入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头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中,凸显对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实效,促进清镇市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其他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列、作好表率。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