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六大行动  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显实效

中共上林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5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上林县围绕“脱贫攻坚党旗红·产业链上争先锋”的党建工作思路,以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六大行动,走出一条具有上林特色的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路子。2018年3月,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在上林县召开;同年10月,上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份。

一、项目背景

上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134个村(社区),其中贫困村65个,深度贫困村1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6万户8.1万人,贫困发生率20.71%。全县基层党组织1014个,农村党员7521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3095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1%。2016年,全县有集体经济收入的行政村仅为1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现象较为严重。长期以来,上林县面临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产业基础弱、贫困村缺乏致富能人等发展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上林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通过实施培育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与培育扶贫产业相结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与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相结合,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与促进农村基层党建相结合的“两培两带两促”六大行动,为如何提高贫困村能人带动能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方案。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建立产才共育体系,夯实“两培”基础。

将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壮大特色扶贫产业深度融合,统筹开展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培育提升行动和扶贫产业培育行动,把致富带头人创业优势转化为扶贫产业发展胜势。一是严格标准“选好人”。坚持把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成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负责致富带头人选拔、培养、服务和管理等工作。严把遴选认定关,出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与管理办法,重点从农村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村“两委”干部、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中择优作为培育对象,按照本人申请、村“两委”推荐、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考察、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定的程序,选好选准致富带头人。二是紧扣产业“育能人”。抓住“两广”协作机遇,搭建粤桂产业合作培育对接平台,在全县确立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生态旅游、光伏发电等五大扶贫主导产业,形成“5+X”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和本县“1+N”孵化实训基地,对培训学员开展为期15天的全脱产培训。把湖北“外来女婿”冯应红培养成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引进小龙虾养殖产业,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稻虾共生和藕虾套养等水产养殖面积6280亩,实现小龙虾产业零的突破,推动高值渔产业蓬勃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申报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项目,目前比分在全区参评单位中排名第一。三是出台政策“激励人”。强化以致富带头人减贫贫带贫实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围绕金融、奖补、保险等方面,探索创新扶持政策,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激发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因地制宜制定“1+15”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方案,15个配套文件),为致富带头人解决用水、用电、用地、电商、营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政融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创业扶贫贷”等融资贷款政策,建立“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比例撬动银行贷款,市财政注入1000万元撬动1亿元贷款和2000万元财政资金,解决致富带头人创业资金瓶颈问题。

(二)打造产业链脱贫模式,增强“两带”实效

突出支部引路、能人带路、产业铺路,建立“致富带头人+扶贫产业协会党委+贫困户”的产业链脱贫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带动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创新成立扶贫产业协会党委。发挥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的“头雁效应”, 从县级层面统领5大产业发展,积极整合政策扶持、资金项目、技能培训等资源,把五大产业中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凝聚起来,进一步凝聚力量、凝聚资源、凝聚共识,共同抱团发展,带动扶贫资源流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搭建起市场主体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脱贫攻坚的桥梁,打造富有上林特色的“致富带头人+产业协会党委+贫困户”的产业链脱贫模式。致富带头人带头成立创建公司、企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400多家,带动9827户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47%,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二是创新开展“党旗领航·爱心认养·扶贫扶志”活动。构建“政府+帮扶者+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为帮扶者和贫困户搭建爱心认养、消费扶贫的互助平台。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动员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建立“贫困户每年种植、收集草料和参与合作社务工收入达5000元以上,则可获得1头牛犊分红”的机制,改变以往简单给钱给物的帮扶方式,以“入股分红”变为“入股分牛”,把贫困户先培养成为劳动者和种养能手、有技术肯实干的能手,再培养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提高贫困户的自身发展能力,参与活动的爱心认养认购企业由2018年10多家增至2019年300多家,爱心认养认购金额从100多万元增至2400多万元,激发200多户贫困户自力更生。三是创新构建三方共赢模式。建立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村集体经济融入“5+X”扶贫产业发展链条,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在全市率先成立村(居)民合作社,由村党组织积极引领村民合作社整合政府补助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获取分红,实现“四变一有”(即财政资金变经营性资产、资产变股金、集体变股东、债权变股权,有分红收入)。构建“村企双赢”合作模式,指导贫困村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选准项目,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经营、投资入股等方式实现村企互利共赢。例如西燕镇岜独村实行农民土地股份合作,通过“小块并大块”、改造中低产田,连片面积达1500亩,推动发展四季蜜芒、生态蛋鸡、山水牛、光伏发电等6大支柱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三)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实现“两促”提升

开展促进贫困村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和促进人才创业提升行动,不断壮大脱贫攻坚组织力量和骨干队伍。一是大力实施“两个带头人”互促互转。注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致富带头人倾斜,优先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通过产业带动、政策扶持,把具备条件的党员或村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及时将表现好、能力强、素质较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吸收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择优把懂经营、善管理、致富带富能力较强的发展为村党组织带头人,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和凝聚作用,发动带领党员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归雁计划”。出台《上林县实施“本土人才回引计划”工作方案》,实施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提升行动。坚持党员发动、乡情拉动、产业带动,通过定期开展返乡青年座谈、为“老乡”回乡发展“牵线搭桥”等方式,引导和帮扶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金融、财政、用地、税费等方面予以扶持,激励本土人才回引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并培养成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务工就业、稳定增收。三是大力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推进“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发展模式,由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公司、合作社与村党组织开展“结对联姻”,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开展粤桂支部联建,白圩镇赵坐村党支部与广东省佛山市河清四村党支部携手联建,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平台共搭、活动共谋,党建引领带动产业项目发展。深入推动结对共建,推进后盾帮扶单位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帮扶企业党支部与联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整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通过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科学发展共赢、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进一步建强帮扶联系村党组织,切实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三、成效及启示

通过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六大提升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大动力,大力发展“5+X”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了有力提升。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互促互转,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三年来,全县孵化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672名,其中通过认定的致富带头人53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已成为上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同时,先后把15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把114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29名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如在2017年换届中,西燕镇岜独村把5名党员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提升了村党组织组织力,岜独村党支部从一个政治功能弱化、工作推进不力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蜕变成为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并于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岜独模式”。

(二)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通过开展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增强了扶贫产业“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6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的目标,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13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率先达到4万元以上,打造大丰镇云里村莲海庄园、西燕镇岜独村四季蜜芒与生态蛋鸡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为持续稳定脱贫提供了根本保障。如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产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冯应红创办的云里莲海庄园壮虾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4万元分红,辐射扶持周边乡镇10多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壮虾养殖产业,带动全县发展小龙虾、澳洲淡水龙虾等高值渔项目6000多亩。

(三)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得到了有效激发。通过实施“人才归雁计划”,吸引和激发了一批本土人才返乡创业,目前在县内成功创业的本县户籍人员有1053人,其中本土人才和经济能人返乡创业167名,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好了人才储备。如把返乡创业青年苏达谋培养成为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成立生态种养合作社,吸纳帮助贫困户70多户实现脱贫。举办2018年自治区首场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活动,把广西山水牛、上林壮虾、上林大米等五大扶贫产业农副产品推介到全国各地,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大米合作商。

启示: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六大行动,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心剂,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助推剂,是促进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的催化剂。致富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的中间和骨干力量,必须要把培育创业致富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方式来推进,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来抓,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定期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培训,紧扣产业培育能人,形成长效机制;必须要紧扣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大力实施“两个带头人”互促互转,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带富能力;必须要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创业工程,把常年活跃在生产一线、对本乡本土满怀深情的“领头雁”当成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来培育,打造一支带 “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