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福州市:“红色领航”助推互联网企业党建满帆进发

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2019年10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州市已有十分之一强的互联网企业结成了互联网党建联盟,抱团进行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着眼于大数据对党的建设的助力作用,把党的建设与信息技术运用结合起来,既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也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全面提升。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福州市互联网产业聚浪掀潮,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党的建设必须更新理念方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智慧党建”等方式,让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福州人永远铭记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数字福建”这一宏伟规划,按照“数字福州”“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蓝图,从传统互联网迅速扩展至今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运用,不断实践着互联网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合纵连横”、相互契合、从树状到扁平发展运作的模式,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组织设置:构筑云端堡垒。福州市着眼整合党建工作资源,积极构建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将市经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职能单位纳入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加强有效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针对互联网聚集在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的实际,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两新工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坚持单独组建的同时,不断探索重点组建、产业链共建、协会组建、园区联建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各级还通过“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的平台,采取挂靠组建方式覆盖松散分布的小微企业和网商群体,有效拓宽了党组织覆盖面。各县(市)区将推进“两个覆盖”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互联网企业调研,推动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台账,以清单化管理模式,明确推进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好组建覆盖。

(二)丰富活动形式:激发红色活力。针对互联网企业信息化水平高、党员职工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福州市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的网格化、功能化,同时大力推行线上、线下“双线互动”活动方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生活全面革新。一是丰富“线上”活动,提高融入度。通过互联网企业党建部门“通讯共同协议”,让党建激发互联网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创造互联网发展的新生态。构建起贯穿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覆盖域宽至多领域多行业的远程教育网络、乡镇(街道)党校及其教学点,如创建“手机党校”“指尖党建阵地”“党课大讲堂”、党员E空间等特色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上教育学习活动,定期推送学习课件和党课视频,以互联网技术支撑的现代教学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接受新时代新思想的教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实行两新组织党组织“防瘫预警”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根据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指引,细化程序、步骤和流程,推动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行资源共享,统筹安排入驻企业党组织的活动,为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提供服务。以大数据使用著称的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道德讲堂、旗山论坛等平台,通过定期讲学、媒体辅学、组织送学等方式,推动党组织“三会一课”规范化、长效化。三是“线上线下”互动,增强活跃度。依托线上党团QQ群、群团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形成区域内互联网企业在线实时交流、资源交流共享机制。通过定期采取线上发起、订制活动,线下整合阵地、资源,推动互联网企业区域联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同心同向。

(三)树立党建品牌:建设群星集群。立足互联网企业开放性、创新性和动态性结合的特点,不断探索新时代互联网党建有效途径,以“红色品牌”塑造“省会形象”。福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非公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确定了榕基软件、新中冠、优空间、网龙公司等市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单位,以品牌为示范,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对标看齐、整体推进、整体提升。并在总结推广党建示范点企业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精心绘制了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采取分类式创建、系统化推进的方式,正积极推动互联网业较集中的鼓楼。

(四)突出党建引领:抓牢红色引擎。新常态需要新动力。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党建是最有效的“红色引擎”。持续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企业需求,争取用工、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鼓楼区托举“红色引擎”,在百栋重点楼宇中推行“一楼一长”制,积极构建“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通过提供党群建设、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安全保障等“零距离”服务,凸显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进章程,推行互联网企业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促进互联网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科研小组等做法,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比如,我市在网商群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建“党员诚信店”活动,通过“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形式,推动了诚信商贸和诚信社会的建设。

(五)强化工作保障:夯实红色根基。建立健全了经费保障体系,明确市、县两级财政按两新组织党员每人每年2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按每人每年1200元标准发放党组织书记通讯补贴,并对新组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保障方式的重大突破;推动各地按照“三厅三室”要求建设好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新建了6个集聚红色元素和网络特质的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选派干部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工作的通知》,福州市选派119名干部开展挂园区(楼宇)包企业工作,重点推动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通过驻点指导、帮助协调等方式,加强对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水平。

三、成效

新形势下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在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基础上,在抓组织与活动覆盖同时抓实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党内基础制度,通过互联网+拓展了沟通渠道,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形成广泛传播的人际扩散效应,成为福州市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提高参与性、民主性、效用性、政治性的一种新型党建模式,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态势良好。

1.互联网企业党建互联网+建设势头良好。“红色领航”工程引领把握互联网企业政治方向,以企业党组织自身优势将党员教育管理碎片化以互联网+方式提升交互性,用互联网技术让党建工作摆脱旧有的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局限,创新在互联网企业中构建党建联盟、党员志愿队伍、党务群等使党建平台、党建APP等各种技术成为党建工作新的舞台,实现异地互动性、空间不限性、多方交互性(即“网上社会”与“网下社会”)相互融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方式方法更贴近实际,党内基本制度的实施有了更好的支撑,党的组织建设的全时性得以体现。

2.以互联网+和数据化为核心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运行良好。通过更新福州市党组织、党员数据库等试行分类别统计党员、党组织、流动等情况,区域性掌握分析福州市党员动态情况,以互联网企业党建为主群体启动了基层党建的查、核、比、评的功能,实现即时沟通交流;以互联网+的模式开创的新型网上党的生活日益增效,让党建工作“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

3.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状态良好。运用网络改变党组织服务社会和民众及党员的方式与方法,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多维度改进和增强党在网上服务社会和民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与党员的活跃度。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合纵连横的实践路径,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和建设能力现代化提供可信赖的信息化平台与工作样本。

四、启示和思考

伴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党的建设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和引领时代潮流,实现从“适应”到“引领”的转变。要进一步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促进形成新的党建观,养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方式,将心中有“数”的理念贯穿于党的建设决策的形成、执行、反馈和调控纠偏机制的全过程,发挥好党建联盟的作用,打造互联网企业多元互动、共建共赢的格局。

一要强化红色领航,加强政治功能。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开放性、及时性、综合性和虚拟性等特点给我们加强与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技术层面的支持,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红色领航把握住网络时代党的工作特点,打造网络党建体系,发挥政治思想优势,把握网络工作的主动权,提升为经济服务的水平,做到党企互联互通,党建在互联网企业落地开花。

二要加强大数据应用,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要以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为骨干解决好网络党建与传统党建发展均衡问题,加大布局,实现网络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的相统一,突破传统条件下实地运行界限,通过互联网应用、云平台数据有效地架起党群关系的新桥梁,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与网络服务的转型。

三要加强大数据能力素质培养,强化互联网党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党员干部采集、收集、运用数据的能力,着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建信息、数据工作骨干队伍和互联网企业有数据挖掘能力的专业人才,提升党建数据挖掘利用服务党建的能力,建设新型智库,肩负起锻造新时期战斗堡垒的重任与发展企业经济的重担,做到共建共赢。

四要突出数据挖掘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决策分析能力。依托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各类党建数据进行二次或多次开发利用,构建完整的党的基层组织信息数据库,挖掘数据规律性,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到评价体系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的记实指导,形成连片联群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群,加强协同配合和投入保障,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主旋律,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数据应用和福州市党建工作决策提供服务。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