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宁波:强化问题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5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浙江省宁波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深入检视剖析、开展专项整治,“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扎实成效,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每月要办理3到4次对外支付备案。以往办理对外支付备案需要到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现在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登录宁波市电子税务局5分钟就可搞定,而且24小时都可操作。”近日,宁波网优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戎会计通过智慧办税完成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最近推出了24条办税便利化举措,这些举措是宁波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尤其是减税降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做出的积极回应。   

“打造好环境,办事不求人”,是这几年宁波市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民之所盼。该市推出了《宁波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包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提升企业获取资源要素便利化程度、加强产权转移与登记保护、提高实体经济融资可获得性等80条具体举措。这些举措为企业降低相关费用11.6亿元,仅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这项,就为企业节省电费近10亿元。    

通过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宁波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76.7亿元。    

宁波是外贸大市,口岸环境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该市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确保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到45个小时、8个小时以内,进一步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其中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同类口岸达到先进水平。  

营商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北仑区结合主题教育,坚持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化解难题。 

“目前上报的366个深度调研课题,以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化解主要矛盾、寻求长远破解路径为主,为整改提供了‘精准靶向’。”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智灵说。   

北仑区地处宁波舟山港核心腹地,截至目前,在北仑区注册的集卡车辆已超1.5万辆,运营的集卡车辆已超1.8万辆。虽然区内已建成8个集卡专用停车场,但也仅可供5250辆集卡车辆停放,停车供给和需求矛盾十分突出。为此,北仑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已拆迁未使用地块,采用临时租借形式,新增580个车位,缓解进港路区域集卡停车难的问题。   

宁波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引来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金凤凰”栖息。不久前举行的2019宁波(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成功签约项目共39个,总投资511.24亿元,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荷兰喜威新能源及区域总部项目。此外,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从全国100多个城市中选出了宁波,将项目落户于宁波技术开发区,项目从立项到开始施工只用了66天。  

金秋十月,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迎来了旅游旺季。“今年十一长假我们农家乐生意火爆,每天客人超过300人次。”横坎头农家负责人、90后海归青年黄徐洁介绍说,今年以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农家乐月均减税超过2000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裘敬、徐昆英)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