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在前 干实处

构建常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新高度

邵玲

2019年10月15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做表率。这为机关党组织明确了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前进方向。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对照机关事务法律法规,突出管理、服务、保障三项职能,坚持改革创新,努力争先进位,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 政治站位走在前,“项目组”强化组织建设

新时期赋予党建更高的要求和责任,新一轮机构改革,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如何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我局实践“项目化”聚力,加强党组织组织力。

“凝心聚力项目”提炼“八字”管理局精神。积极顺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系统广泛发动、反复酝酿、精心提炼,形成“忠诚、拼搏、创新、清廉”新时代管理局精神。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管理局精神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并践行的共同价值取向,引领全局奋力赶超、争先进位。

“三化项目”助推党建高质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机关事务转型发展为核心,深入开展职能科学化、手段信息化、工作标准化和基层建设年“三化一年”活动,把党建走在前作为核心,聚焦管理职能、管理模式、管理队伍“三大转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做实每一项管理,做优每一项服务,做强每一项保障,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前发展。

“党建提优项目”整合处室强配备。近两年提出“二三四”工作目标。“2121”目标,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全局12个处室及局属单位力争实现省内一流。致力于将市行政中心建成智慧、绿色、人文“三大社区”,提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建设“党建提优、内控提效、作风提速、能力提升”四项工程。“党建提优项目”将机关党委与组织人事以及办公室相关骨干整合,打通仗,聚智慧,相互促进,相互补台,全面贯彻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相应的“办公用房项目组”、“勤系列项目组”、“微党课项目”、“学习强国项目”、“网上导学项目”等等,“项目组”工作法解决了人手少的难题,同时,新换届的新书记均由处室负责人担任,选优配强,提升了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二、履职敬业走在前,“六张网”改变机关作风

坚持用“党建网格化”走访,彻底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矛盾,以“优质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奋斗不息。

实践党建网格化精准服务内涵。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局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把全系统党员分为18个网格小组,定期到辖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行政中心各部委办局、后勤服务区域、物管单位、阳光扶贫联系点5个网格开展走访、巡查活动。今年9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将办公地点不在市行政中心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属机关纳入走访的范围,延伸为第6张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党建网格化让每名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转作风、树形象,形成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新机制,找准了机关事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彰显了新时代机关事务党建工作的现实意义。

打通党建网格化解决诉求渠道。结合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党建网格化走访把每一名党员都推到服务保障的一线岗位,做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闭环”动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越性,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的新方法,形成化解矛盾、解决矛盾的机制体制,按照条线联系、面上沟通、块状管理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打通后勤服务保障最后一米。2018年底,共收集扶贫诉求、设备维修、餐饮服务、停车问题等各类意见建议350余个,解决问题近250个,问题办结率70%。2019年上半年两个季度共收集126个问题,办结123个问题,办结率95%。

实践党建网格化亮身份转作风。新一轮的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对参与的人员进行了动态调整,从原先的58人增加到70人,领导干部在网格小组走访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做到“人到网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网格小组每位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管理的“小格子”里,党员担任“网格员”,把机关事务服务范围当作大型社区,使每一个网格成员都成为行政中心新型社区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党建网格化工程启动以来,局机关和服务中心组成的18个网格小组既是通往群众的“连心桥”,又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宣传队”;既是发现问题的“放大镜”,又是化解矛盾的“润滑剂”。小切口做大文章,每月一次工作巡查,每年不少于2次深入辖市(区)工作调研,每个党建网格小组每年至少为困难群众办一件实事,关注困难群众冷暖。与机关部门形成协同工作网,把党建网格建成点对点、面对面的全方位动态监管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走动的机关事务服务新格局。

在走访中亮作为,做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闭环”动作,是检验走访工作成效的关键。每季度走访后,要列出问题清单、答复清单、跟踪服务清单、限时办结清单,主动把自己“网”进格子,把责任转化为行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责任到人,弥补不足,充分彰显党建网格工作的导向力量和独特魅力,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随着党建“网格化”工程的深入推进,这项工程已经成为新时期常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醒目标题。

三、服务保障走在前,打造“勤系列”温情关怀

机关干部工作生活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服务保障需要改进提升的重点。为鼓励党员奉献岗位,服务一线,贴近群众,搭建“勤”平台,促服务保障同步提升,创设了义工活动平台。

撑起“勤雨伞”。以管理局党员义工365为组织体系的办学模式,为机关工作人员子弟提供暑期看护。连续三年,党员义工团队不断扩大、组织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效果更好。

实施“勤平安”。缓解干部职工停车难、洗车贵、车辆业务繁的困扰,开设优惠服务项目,开拓停车合作方式,千方百计解决停车难问题。

设立“勤务站”。打造通信、票务、证照、车辆租赁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定期公布服务贴心项目,满足机关干部职工“零距离、个性化”服务需求。

创立“勤学习”智能图书借阅系统。发挥2.0版“悦读、智慧、分享”图书借阅功能。自“机关书屋”线下购书服务,今年4.23读书日,在行政中心又设置5台自动借阅机,提供了4000本各类书籍。

推进“勤健康”。构建医疗、食品、餐饮、保健和运动一体健康系列服务。让干部职工享受实实在在、温暖贴心的服务保障。让干部职工享受实实在在、温暖贴心的服务保障。

四、打造品牌走在前,“道德讲堂”夯实阵地

一以贯之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精心培育党员教育实景课堂,解决了管理局党员学习教育主阵地,也为行政中心内机关单位提供了道德课堂。

抓队伍,组织管理规范有序。认真建好三支队伍,策划队伍、撰稿队伍、宣讲主持队伍。定期研究培训,每一支队伍都有具体负责人,注重在“讲什么?”“怎样讲?”“谁来讲?”上做文章,并且发动基层同志广泛参与。年初做好统筹谋划,每一次的讲堂活动从组织开展到总结反馈都做到规范严谨,有力提高了讲堂质量。

抓创新,讲堂格调不断提升。创造性把退休仪式、节庆礼仪、服务保障“十大员”等融入学模范环节,把经典古诗词融入诵经典环节,与领导论坛、中层干部讲堂、业务讲堂、职工讲堂以及阳光扶贫讲堂融合,不断提升道德讲堂的受众面和生命力。

抓实效,课堂内外同向发力。拓展实践外延,参加“雷锋活动、党员义工365、慈善募捐、扶贫帮困、爱老敬老、一袋牛奶暴走”等公益活动。打破固定模式,2017年成为全市首批“五星级示范讲堂”、常州市委党校道德讲堂活动基地、市第一批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管理局机关党支部获得首批以道德讲堂为内容的“特色支部”。

五、廉政建设走在前,“三控机制”筑牢防线

坚持分步实施、重点推进、全面覆盖,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将权力监控制约要求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整改各环节,既牵住“牛鼻子”,又兼顾全面,从制度上把控底线。

抓内部采购,促责任风险同程监督。2018年底前,以处室(部门)为单位,全面梳理权力及风险事项,形成《局权力运行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规程汇编》及《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建立覆盖全局的权力监管体系。

抓内部审计。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审计,2018年对局基建、办公家具、行政中心食堂账目专项审计,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抓综合巡查。着眼关口前移和权力监督制约,组织党建廉政、内控采购、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组织人事多个工作组开展内部联动巡查,作为政治巡查整改落实的常态有效补充,全面提升廉洁自律能力。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龙城先锋”工程,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监督力,以标准化党建为新的实践目标,审时度势,补足短板,做强优势,提升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