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威海市文登区:开展“支部对支部,党员对党员”双联双带活动的实践与启示

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2019年10月1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机关单位如何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内涵,如何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机关党建工作中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2018年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出了“支部对支部,党员对党员”双联双带活动,带领文登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与文登区农村党组织及农村党员结成联带对子,发挥联带单位优势,实现联带单位资源共享,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支持和推动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文登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也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背景

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辖机关党委24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340个,党员7019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2018年起,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出了“支部对支部,党员对党员”双联双带活动(以下简称“双联双带”活动)。

“双联”,即机关党支部联系农村党支部,

机关党员联系农村党员;

“双带”,即带动农村支部改变面貌(改变环境面貌、改变组织面貌),

带动农村党员提高能力(提高示范能力、提高致富能力)。

通过开展“双联双带”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机关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带动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共同提高,为文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做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党委开展建设美丽乡村活动中“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的要求,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机关党建作用,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一)机关党支部联系农村党支部

文登区直机关党组织立足实际,组织所属党支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与联系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力突破和解决制约联系村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

1.带动建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班子。探索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兼任村党建指导员制度,指导村党支部健全决策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帮带提升支部领导能力。用好机关资源,每年组织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参加1次以上教育培训,力争把其培养成善做支部工作的能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配合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帮助问题较多、基础较差的村党支部整改提升,整改任务不完成,结对帮扶不脱钩。

2.带动建成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村党员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党员队伍综合素养。深入挖掘联系村本土人才资源,发挥部门视野宽、资源多的优势,对专业大户、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进行摸排,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推动破解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发展党员问题,优化村党员队伍整体质量。

3.带动建成一处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帮助村党支部抓好活动阵地建设,充分整合党员学习、为民服务、村民议事、文化休闲等功能,确保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功能齐备,持续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和使用,更好满足群众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矛盾调解、事项代办、文体娱乐等方面需求。

4.带动建成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结合农村生产和生活实际,指导村党支部不断规范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有效。帮助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督促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

5.带动建成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的载体。统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每年与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五个一”活动:共建一个产业项目、共上一次党课、共过一次组织生活、共结一批帮扶户、共同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积极探索创新活动方式、内容,经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开展实践体验,强化党性锻炼,确保实现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双受益”“双提升”。

(二)机关党员携手农村党员

文登区直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子、攀亲戚,每名机关党员至少联系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困难户,落实联系帮扶责任,帮助办实事、解难题。

1.定期走访调研。区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联系村,党员干部每季度到联系户开展民情调研、记录民情日记,摸清联系村、联系户基本情况和致贫致困根本原因,准确掌握实际需求,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细化具体帮扶措施,做到精准联系、精准帮扶。

2.解决实际困难。立足联系对象具体需求,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多方资源,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经常开展回访,动态掌握帮扶需求,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积极认领“微心愿”,每年至少帮助解决1件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使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3.增强脱困信心。开展送政策、送信息进农户活动,宣讲扶贫开发政策以及各级支农惠农措施,让群众能够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做好困难群众思想工作,引导其转变观念,主动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

(三)科学谋划,突出实效

1.突出重点。文登区直机关各党组织把“双联双带”活动作为机关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高标推进,纷纷发挥各自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为村党组织提供教育培训、文体服务、关爱帮助等资源,为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尽力为农村提供各项服务。同时,联系农村党组织实际,依托农村党组织优势,为机关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提供活动场所等。

2.经费保障。文登区直机关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员活动经费组织开展活动。积极安排专人到联系村开展蹲点调研,立足村情实际和困难群众需求,把“双联双带”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在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努力实现工作成效最大化,确保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扶贫开发质量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进程进一步加快。

3.营造氛围。“双联双带”活动开展以来,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及时实地调研走访、发掘汇总活动开展情况,2019年3月,印制《“双联双带”活动集锦》进行宣传推广。2019年3月27日,威海市市直机关“双联共建”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文登召开,威海市直机关和文登区直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共约200人实地观摩了文登区的“双联双带”成果。同时,文登区直机关党组织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双联双带”活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被公认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力量为服务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三、成效

一是抓组织共建,提升堡垒指数。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与联系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为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交流平台。按照“送钱送物不如送一个好支部”的思路,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引领农村党组织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的活动,努力创造党员群众满意认可的新业绩,让联系村“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今年以来,先后有87个机关党组织与103个村结对,开展党建经验交流会、为民服务周等活动33次,改善活动场所42处,实现机关党建和农村党建共同晋位提升。

二是抓党员共进,提升先锋指数。按照“一带多”的方式,每名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子,至少联系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困难户,增进机关党员对农村党员群众的感情。每名机关党员做到“三个”:每月至少到联系户走访一次、每年至少解决一件难事、认领一个微心愿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受教育,增强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为困难群众扶智扶志。全区机关党员干部结对4371党员,联系困难户4628个,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3万人次,进行互学、互访等300余次。

三是抓发展共创,提升幸福指数。围绕落实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等五个振兴的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在资金、信息、技术、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根据村庄所需落实“一村一策”,为联系村制订各具特色的帮扶方案。把增强村党支部带富能力作为工作重点,着力选准一个好项目,先后投入钱物1000余万元,帮助村集体新上项目57个,预计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300余万元。同时,把部门单位职能业务与联建村需求相结合,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知识等活动65次。

四、探讨

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双联双带”活动,给新形势下创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工作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一是从服务服从中心工作的角度来看。机关党组织的长期工作目标是努力做到“三个满意”,即“让上级满意,让机关党组织满意,让广大机关党员满意”。如何做到“三个满意”,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是中心工作之一。

乡村振兴,机关党组织怎么办?

扶贫攻坚,机关党员怎么办?

开展“双联双带”活动可以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不仅抓好“治标”,更注重“治本”,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激发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从机关、农村的实际现状来看。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多年的招考优选和实践锻炼,聚集了一大批高学历、高智商、高水平的人才,中央、省、市、区直机关如此,乡镇机关也是如此。农村呢,则是年轻人越来越少,党员越来越老。“双联双带”活动,可以实现机关和农村的优势互补,农村党员到机关学政策、学理念、学技能;机关党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检验理论认知、接受困难考验、提升能力素质;农村党组织从机关获得人才、资源、技术、信息等优势资源,提升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机关党组织到农村丰富党建实践,培养锻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从开展活动的效果来看。通过“双联双带”活动,主要想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农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农村的组织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怎样才能让农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呢?原来很多村的环境面貌都是脏乱差的,通过联带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帮助联带村整修村容村貌,达到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的目标。

怎样才能让农村的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呢?一个组织要有个新面貌,必须要有个坚强的领导班子。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存在战斗力不强、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联带单位开拓思路、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协调化解村级治理难题,帮助软弱涣散的农村党组织达到了巩固村情稳定、推动致富发展的目标。

最后,机关干部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进村入户,帮扶群众谋发展,增加了阅历、拓宽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自身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精神面貌自然焕然一新。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