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临朐:提升城乡社区组织力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必须坚持在创新中发展。2019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围绕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按照组织联建和干部统用、事务统议、财务统管、服务统抓、矛盾统调“一联五统”工作思路,探索提升城乡社区组织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背景动因

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现实需要:

一是持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向基层延伸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这些制度目前在镇级层面已得到较好落实,但村级层面法治工作方式尚未得到全面建立,仍然存在脱节问题,且渗透到社区和村级事务各个方面。城乡治理水平过多依赖党组织书记个人的威望和能力。将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村级,亟需在镇村之间搭建一个连接平台和缓冲载体。

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需要。目前,基层还存在“党建”思维尚未深入人心,镇村党的领导能力、管党治党意识不强,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有的甚至不屑抓党建;抓工作单打独斗、多头分散、不成体系,就党建抓党建、就稳定抓稳定、就发展抓发展,“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农村干部队伍整体年龄仍然偏大,年富力强、素质能力过硬的干部数量少、力量过于分散,难以适应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需要;村级议事决策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村级信访矛盾多发频发,等等。破解这些问题,仅靠镇街党委指导难度较大,亟需改革现有工作体制机制。

三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临朐县地处山区,村庄布局分散、基础条件薄弱。近年来,通过实施合村并点、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基层基础有了明显提升,但仍然存在各类政策、资金集约效应难以有效发挥,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低等问题,原有的村、社区管理模式,已愈加不能适应农村发展需要,无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亟需打破原有分散、低层次发展格局,推进要素集聚,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激发新农村建设活力。

四是深化社区改革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的需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当前,多数社区运行仍然沿用原先工作片区模式,职能下放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健全,为民服务水平不够好。改革现有城乡社区体制,推动实体运行,有利于资源整合、力量聚合,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联建,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按照3—5公里覆盖半径、辖3—5个村、服务5000名左右群众的标准设置108个社区,整合辖区内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成立社区党委,并成立青年人才、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等党支部,加强统一管理。社区党委书记一般由镇街科级干部兼任,成员由镇街干部和辖区内各类党组织书记组成。根据所辖区域内产业、行业特点,牵头成立农民合作社、青年人才联谊会等各类组织,同步设立党组织,增强党对各类组织的领导。本着“强化党的领导、深化制度监督落实、优化政策资源配置、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原则,赋予社区党委“事务决策把关、村务财务监管、社区公共服务、领导辖区组织”四方面权限。对工作不配合不积极、现实表现较差的村、“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经社区党委会研究提出任免建议、报镇街党委批准后即可施行,职务免除后,相应补贴报酬待遇即时取消。

(二)干部统用,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壁垒。社区工作人员由镇街干部,所辖村“两委”干部和选调生,以及招考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注重吸收其他领域优秀人才充实工作队伍。社区工作的村干部负责本村事务同时,接受社区党委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调度,最大程度聚集人才智慧,整合干部资源。同时,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额度与镇街机关干部相当,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让社区工作成为村干部的主业。在充分考虑政治、经济待遇的同时,赋予社区党委人事任免建议权,对工作不积极、现实表现较差的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委研究报镇街党委批准后即可免职,补贴报酬待遇即时取消。镇街从社区运行管理、村级事务管理、分管领导评价等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社区经费、干部提拔使用相挂钩。

(三)事务统议,办好单个村办不好的事。集中大家智慧,强化社区党委议事把关作用,实行社区集中议事、每周例会制度。对 “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的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提议,经社区党委会审议把关后方可进入决策程序。集中议事由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充分论证村党组织提议工作方案可行性,社区党委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重大复杂事项需事前在社区层面召开听证会。“四议两公开”决策会议,都必须形成纪要报社区党委留档备查。凡未经社区集中议事的事项一律不得施行。

(四)财务统管,消除传统财务公开的弊端。改革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撤销原来村会计,每个社区配备1—2名专职会计,统一负责所属村级财务账目的核算和记账,负责到镇街经管统计服务中心报账审计。原拨到村的运转经费,全额归并到社区党委作为社区运转经费,不足部分由镇街财政予以“兜底”。实行社区集体审议、党委书记审签制度,各村开支事项由社区党委事前审议,推动由事后财务公开到事前充分论证的转变。

(五)服务统抓,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每个社区有1处标准较高、功能完善的办公服务场所。梳理整合公安、民政、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和规划、医疗保障、农业农村、司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镇级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资源下放社区,同时提供餐饮购物、农资供应、家政中介、邮政通讯等社会化服务,细分为立即办理、代为办理、指导办理3类,明确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服务流程。坚持“线上”“线下”互动,探索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每天安排2至3人轮流坐班,受理群众服务需求,推动县、镇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

(六)矛盾统调,推动纠纷在社区层面解决。社区均设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员由社区党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以及社保、民政、公安、司法等专业人员,各村有威望的老干部、老教师组成。按照纠纷大小、性质和调解权限,建立社区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调解为一体的“三调对接”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统一负责辖区接访处访、分析研判、排查调处化解等工作。推动纠纷在社区层面就地解决。

三、工作成效

一是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通过强化社区党委统一领导,把社区所辖各类党组织、干部和党员紧紧拧成一股绳,协同配合、共同发展,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办好单个村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有力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把村干部纳入社区党委统一管理,整合了优秀人才资源,不仅为他们施展个人才能搭建了舞台,更重要的是为集中力量办成事搭建了平台,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热情充分迸发,政治站位和引领群众致富、处理矛盾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明显提高。同时,工作中通过镇街干部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帮助村干部走出本村、本族的小圈子,在跨村交往、协作和融合中参与经济、社会和民主自治,提升了综合素质。

三是有力加强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通过村级重大事项社区事前把关、事中监督、全程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特别是实行社区对村级财务统一支出把关、记账管理,避免了坐收坐支等问题,村干部更超脱,群众更信任,村务、财务更“亮堂堂”,消除了疑虑疑惑,减少了信访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有力提高了基层组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改善为民服务供给侧,把镇级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资源下放社区,开展社会化服务,规范服务流程,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真正做到“群众有所需、组织有所应”,在惠民服务中凝聚人心。

五是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立社区党委,打破了村与村之间的壁垒,破解了受土地制约造成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从事种、养、加工等产业的专业户,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生产组合,通过信息、市场和技术共享,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日渐明显。今年以来,硬化村内道路142公里,建成美丽宜居村庄40个,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流转土地3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3个,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5家。

四、探索启示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的根本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发挥好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服务能力。社区党委发挥领导力量强、平台大的优势,事事讲平等、讲民主、讲协商,一律没有特权村、特权人,更容易组织群众在更大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实行民主自治,打破宗族派性的小圈子,为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铺平道路。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使干部队伍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推进,从而做到思想意志上统一,行动步调上一致,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的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大党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依法办事能力,改善为民服务供给侧,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形成社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共同发展的城乡社区组织体系,探索了一条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新路子,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实践证明,只有重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积极响应百姓关切,以人民同意不同意、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坚持全面创新发展,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的活力所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大党建”格局,适应当前农村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针对党的方针政策在村级层面因工作机制、资源条件、村干部能力素质等因素影响,难以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在体制机制系统谋划,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找到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突破口,实现了更大范围内资源统筹、共建共享,推动了城乡一体发展,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奠定了基础。实践证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实现党的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