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初心印刻 党建引领大飞机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4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飞机“型号之树”茁壮成长,正是扎根于党建这片“沃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党建引领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大飞机发展高质量。

一、背景

上飞公司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引导2463名党员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以大飞机增质提速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始终在大飞机总装一线高高飘扬。

二、做法

上飞公司把初心刻写在大飞机总装一线,以“思想、责任、行动、监督”四项引领,推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广大党员增自觉、迸激情、勇担当,奏响了大飞机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歌。

(一)守初心,思想引领“强大脑”。理论学习“植”根于心,思想武装“铸”魂固本,守初心是源头活水、政治要求。上飞公司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开展“三个3”系列学习,利用3个中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3天学习班,开展3次专题研讨,追忆初心、叩问初心、唤醒初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追忆初心,厚植道德土壤。学习班请上飞公司老领导讲述了民机事业艰辛的创业历程以及上飞质量管理的深刻经验教训,让航空强国、“四个长期”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高高飘扬在上飞人心中的精神旗帜;叩问初心,坚守精神家园。组织168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读《纲要》、学《选编》,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政治建设作专题辅导,明立场、明观点、明方向。许多党员干部感叹道:“每天挤出一小时学习,感觉理论扎实了,思想认识深了,把大飞机干好的信心也更足了。”唤醒初心,扛起使命担当。党委领导带领型号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对61个行动项逐条,说现状、谈不足、明思路、列举措,把光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牢牢把大飞机事业扛在肩上,坚定向建党百年“三个一”阶段目标奋勇前进的决心信心。

(二)担使命,责任引领“铁肩膀”。把使命放心上,把责任扛肩上,担使命是初心所在、责任所系。52支党员攻关队、100名党员示范岗咬紧“责任”二字,勇挑“千钧重担”,敢接“烫手山芋”,无畏“急流险滩”,把党旗牢牢插在生产主战场。党员干部践责为先。重任在前,贯彻“一线工作法”,发挥头雁效应,“动”起来、“深”下去,生产现场每天有一名党委领导带班,为职工攻坚加油打气,为项目推进率先垂范;党委领导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型号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力求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部门领导班子入工位、扎现场、快落实,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党员攻关一马当先。ARJ21飞机交付越来越多,飞机交付党员攻关队大场、南通“两地跑”,以业务经理负责制,发挥资源调配优势,将客户接机周期从第一架时的43天最短缩至6天。C919智能装配攻关队结合虚拟装配技术,创新采用“摄影+激光+扫描”虚拟测量手段,使翼身对接装配效率较原先提升3倍。一线职工履职到位。C919职工落实“月计划、周安排、日跟进”工作责任制,通过早晚生产作业会、生产专题会,形成行动项;落实飞机区域责任制抓质量,飞机结构八大部位对应八大责任班组,查多余物管控、产品保护,将质量责任落小落细。ARJ21批产模块化团队落实职能保障责任,工位责任经理主动沟通协调,构建现场多元协调机制;关键工位职工落实“45+X”装配大纲日计划指标,即45份“硬性任务”、X份“浮动微调”,完成量上看板、有问题立解决,形成责任闭环。

(三)找差距,行动引领“疾步伐”。对照典型深剖析,明晰方向新作为,找差距是初心召唤、自觉对标。对照人民职工群众期待,对照发展战略目标,对照世界一流企业,上飞公司以高标准、严要求,将不足摆出来,将差距找出来,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蹄急步稳的自觉行动。职工家访“心贴心”。不少职工反映“今年型号任务相比去年愈加繁重,生产吃紧,感觉压力很大。”党委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开展“走百家门、谈百家心、访百家人”活动,以聚焦重点人,分层“约谈”;聚焦重点事,节点“必谈”;聚焦问题项,质量“恳谈”;聚焦身边人,家庭“访谈”的形式,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到型号一线、到职工身边,对部门骨干、突出贡献职工家庭走访,打造 “同心圆”,让初心之光照亮奋斗路。一线调研“面对面”。制定落实《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374项调研计划、梳理461条重点举措、列出363条质量措施。党委领导以“六个围绕”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分管领域下基层、进车间、入班组,就质量安全、批产提速、采供配套等关键项面对面沟通交流。聚焦民生问题,量身发放问卷2900余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情况明、分析准、措施实的调研报告。对标一流 “实打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瞄准主制造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开展梳理辨识;就短板弱项联手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合力攻关,制定系统性科技创新改革方案,明晰“时间表”“路线图”;就产业服务总装目标,研究相关政策、座谈了解需求、走访调研企业,形成总体策划,有序推进大飞机产业园建设,带动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产业配套企业投入。

(四)抓落实,监督引领“硬腰杆”。真抓实干 “军令状”才成“信任状”,埋头苦干把“打铁的人”炼成 “铁打的人”,抓落实是初心奋进、职工期许。党委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监督到位、执纪到位、问责到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全监督组织“骨骼架构”。扎紧监督的笼子,构建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特邀廉政监督员、基层纪检委员共同参与的大监督组织机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监督延伸生产“神经末梢”。出台《ARJ21批生产五条管理要求》,开展ARJ21批产提速阶段专项检查,严格计划落实和执纪问责;针对管路装配、油箱密封等10个方面质量“顽疾”成立专项小组,“红帽子”检查队对现场问题起底排摸,促整治,灭隐患;开展“千人千条抓质量、一人一岗提质量”活动,征集28个部门16000余条自查建议,把脉直击病灶,督促狠抓落实,实现ARJ21新支线飞机产品质量逐架次提升。监督渗透管理“毛细血管”。持续关注物资采购、科研外协、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清理,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发布《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与93家供应商签署廉洁合规承诺书,将合规要求嵌入程序、流程和标准,形成全过程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合同评审和重大采购项目招投标的经营环境。党员干部感叹,监督细致入“微”,干事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

三、成效

把初心刻写在蓝天上,用担当扛起使命责任。上飞公司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把思想引领、责任引领、行动引领、监督引领做实做细,推动党员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迸发创新创业激情,推动大飞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思想认识更深了。广大党员职工对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大飞机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产业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刻认识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用清晰的目标导向、科学的工作方法、实干的奋斗精神,把研究和解决大飞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大飞机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二是飞机生产加速了。广大党员把大飞机事业作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集智攻关、奋力拼搏,推动项目取得新成果。2019年,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和103架机完成改装,分别转场东营和阎良,104架机成功首飞并转场阎良开启新阶段试验试飞,105、106架机进入总装,首批交付客户的飞机零组件实现开工投产,1-8月份C919完成定额工时同比增长158.3%;ARJ21新支线飞机批产提速进入新征程,完成13架全机对接,8架机总装下线,浦东生产线启用并实现首架机总装下线,累计交付18架,达到20天/架的生产速率;CR929宽体客机完成复材前机身筒段全部制造工作,交付强度所。

三是职工群众点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飞机交付准备工作时间降低至10天;采购配套率提升至95%,配送效率提升至50%;行政审批各项服务平均周期缩短20%;优化职工积分晋档规则,优秀骨干员工晋档速度最快提升三分之二;引进水果吧、点心房、咖啡屋,满足职工基础功能性需求;改造大场鸳鸯房、收回龙山新村房产、外部邀标租赁单身公寓方式,解决727名新员工住宿问题;加大公租房申请力度,累计526名职工完成公租房申请配租;与祝桥东港幼儿园和临港滴水湖冰厂田幼儿园开展共建,帮助职工解决孩子入托入园难问题。

四是干事氛围更清了。以案警示,聚焦治安违法、招标投标、生产外协、危害职工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通过案例通报、排摸检查、重点约谈、批评教育、典型曝光等多种方式,强化震慑效应,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疏导,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重拾信心投入工作。以作风问题定期通报机制,将红灯亮在“越轨”前,对日常监督发现的“五不”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持续跟踪处置情况,落实监督问责,推动了工作问题的解决,涵养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探讨

启示之一:提升认识是党建引领之基。党建引领大飞机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上飞公司紧紧围绕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大飞机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启示之二:大飞机梦是党建引领初心。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引领大飞机事业,以产品实现、批产提速强化政治担当,广大党员用拼搏奋斗、一往无前的行动承载起党的初心,使党的初心在大飞机事业中充分彰显巨大威力和魅力,让职工群众始终看到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始终感到鼓舞和力量。

启示之三:创新手段是党建引领要义。做到适应新形势、提升站位、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一方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升党的建设在大飞机一线融入度,另一方面提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和自信,立足岗位做贡献,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