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能源枣庄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田陈煤矿:以党建标准化推进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枣庄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田陈煤矿

2019年10月14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基于此,田陈煤矿党委顺应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从“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手,对标先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经验做法,系统构建、全面应用组织设置、党员队伍 、阵地建设、网络平台、工作考核、基础保障“六个标准化”,采用“流程+制度”“载体+品牌”“评价+运用”等方式,使基层党建工作落地有“目标”、推进有“导航”、过程有“监控”、操作有“记录”、考评有“依据”,形成从制定标准、执行标准、检查标准、考核标准到完善提高的科学合理的闭合循环管理系统,推动党建工作化“虚”为“实”,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煤炭企业党建标准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实施背景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需要以科学的管理手段作为技术支撑,从基层抓起,从支部严起,从而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国有煤炭企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企业党建抓实基层、打牢基础的根本。但在煤炭企业基层却由于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党员文化水平、业务素质等各种原因阻碍了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没有真正理清该“抓什么”。主要原因是有不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未经专业培训就上岗履职,日常性工作仅满足于对上级文件和要求的上传下达,不能主动、有针对性地与工作实际有效融合,在完成上级文件规定动作时执行不到位,自选动作又不知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对于程序性较强的党建工作内容更是把握不准,不知具体该抓什么内容、有什么方法步骤、该如何有序推进,工作效果不尽如人意。二是对“怎么抓”感到“无从下手”。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多、责任不明,在具体操作中苦于没有范本参考,陷入想抓不会抓、抓又抓不好的尴尬境地。尤其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统一、工作不规范,一些基层党务骨干不知道自己应该抓什么、怎么去抓,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三是流于形式,务实不够。由于党建工作要求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强,定性多、定量少,务虚多、务实少,容易出现“浮在面上,停在纸上”“自我空转”“两张皮”等现象,不少基层党组织基础不牢、经验不足、办法陈旧、效果不佳。在考核方面往往流于形式、方式单一,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有效激励不够,影响不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迫在眉睫。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党建工作具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也应是“明白人”“带头人”“有心人”。建立简单、方便、实用的党建标准化体系呼声频出。

 二、煤炭企业党建标准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流程+制度”,在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中设置标准化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田陈煤矿把标准化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构建规范化的党建工作流程、高效化的党建工作平台、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努力打造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使党建工作有标准、党支部书记办事有程序、绩效有考核、事后有评估,提升了工作实效,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1.优化流程,细化标准,给出了党建工作抓什么、如何抓的答案。以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探索实施“党建标准化”,在党建各项工作方便执行和操作的同时,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优化”标准、“序化”流程、“固化”制度、“量化”评估,建立了一整套工作体系框架。在实施过程中,将党建基础工作分类梳理,编制《田陈煤矿党建标准化手册》,融汇民情日记、挂点包保、党建示范品牌创建、党员保安创效示范行动、党员发展、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部门工作清单等工作,以“文件+流程+模板”的形式,明确党建工作“何时抓、抓什么、怎么抓、如何规范”,并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将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划分为“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学习宣传、思想教育、廉洁建设、效能监察”等8个大项,建立“流程运行图”,各项工作的要点、步骤、启动时间、责任人、注意事项等在图表中一目了然。

通过建立图表化、格式化的标准体系,梳理制定28项党建制度、37个核心流程、37个规范文本、28张表单、90个标准模版,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具体、考评驱动“四位一体”的工作推进体系,使基层党支部工作做有标尺、干有方向,各党支部书记对照标准流程就能按要求落实全部工作,有效避免了党建工作开展中漏项和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也使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游刃有余,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2.搭建平台,网络传递,构建了党建工作数据化、科学化的格局。本着“简约高效、信息共享”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思维,

将网络信息技术导入党建工作中,应用“电脑+手机”“网络+微信”等媒介,拓展了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建工作搭上了“信息快车”。按照标准化体系的各项规范,突出管理、监督、教育、服务、互动等七大功能,打造了集党务管理、组织生活、实时感知、互动交流、资源共享、智能分析为一体的“智慧党建标准化信息平台”,界定为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级,形成一根主线贯穿始终,三大层级纵横互动的组织架构; 建立党建工作、新闻宣传、信访稳定、党风廉政、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武装保卫等8个板块网上平台,日常管理工作界面清晰、直观便捷,实现了党建日常工作清单化、标准化、电子化、公开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六大效应。突出管理、监督、教育、服务、展示、宣传、互动等七大功能,在党建标准化平台全面展示“民情日记”“挂点包保”“第一书记”等各项工作要点、步骤、过程、成效,实现了上情下达一清二楚,下情上察一目了然,彻底转变了下情上不知,上情不达下的工作方式,方便快捷办事流程的同时,更加密切了党群联系。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从切实为基层减负入手,创新研发了组织生活报批、管理人员请销假、物资出门证办理“企业微信平台”,基层只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实现网上申请报批,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为基层减负,使工作落实更加便捷高效。发挥信息化党建便捷功能,充分利用微信覆盖广,操作灵活、方便、智能的特点,开设了“田陈印象”“掌上课堂”“田陈清风”等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田陈党建群”“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微信群”“基层党建工作群”等65个微信群,采取“党支部+姓名”的实名制管理,通过提供学习资料、解答业务咨询、共同探讨交流等方式,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切实做到把组织建在网上、支部连在线上,实现了党员干部掌上看党建、学党建、评党建的党建新模式。去年以来,党务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经验成果225次,党员交流、分享微信链接656条,解答和互动660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1条,真正把“微”平台建成了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党务知识、咨询党务问题、交流学习的掌上平台。

3.制度保障,项目推进,夯实了党建工作规范化、责任化的基础。本着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制度化落实、长效化推进”的操作思路,在建立健全程序性、操作性和保障性制度上力求突破。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统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清单、干部选拔等57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党委、党支部、党员在党建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细化了操作流程、检查考核和整改回复,确保了制度的适用性和可行性。积极探索构建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及创新问题导向式、观摩触动式、互动研讨式为主要内容的“1+3”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原则,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抓住继承和创新的关键环节,创新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微型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领导人员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制度,通过对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同时利用“专题调研月”开展“学在一线、做到基层”专题调研,示范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正常规范开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实行“党支部工作清单”“党群部门工作清单”“挂点包保工作清单”,形成发布清单、推进落实、挂单销号、问题整改、考核评估的闭环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各个环节的运行、各类措施的推进以及各项目标的实现,始终处于“凡事必规定、规定必执行、执行必有效、过程必记录”的严格控制之下。

(二)坚持“载体+品牌”,在有影响、有特色、有效益中创新标准化

不断创新党建标准化工作载体,建立了“规范+创新”工作机制,把党内活动融入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搭建起了一座有为有位的新平台,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1.育文化,在传承熏陶中夯实信仰之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既要硬件齐备“有面子”,更要软件升级“有里子”。田陈煤矿既重视基础设施、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的规范统一,又高度重视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运行机制等软件建设的高效有力,并通过刚性考评,坚决防止片面装点“门面”,实现了形式和内容互相印证、高度统一,推动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了党建基地、VR培训基地、创客联盟、德廉考场和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五位一体”党内政治文化宣教平台,不断增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为建设良好的党建文化注入生机活力。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 设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长廊”,大力弘扬“礼、义、忠、廉、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入党员干部的骨髓。利用党建基地,大力加强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铁道游击队精神、红旗渠精神学习教育,采取“突出一个主题、设计一个场景、发表一次感言、得到一次启迪”等形式,加强党员“党性”和“心性”教育,让广大党员明确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创新利用“虚拟+实景”、“手机+红色课堂”等新的传播平台,实现思想教育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让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克难制胜的激情。

2.建载体,在问题导向中服务基层群众。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抓项目、搭平台、解难题、建机制,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联系服务群众做到“零距离”。以“民情日记”为依托,按照“民情记录—梳理汇总—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工作程序,每月至少解决2~3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了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连心桥。突出“机关服务基层、后勤服务前线、党员服务群众”这条主线,要求8个党群部门包保组分别挂点包保45个基层党支部,在党群部门“挂点包保”过程中,采取深入基层登门谈、交流工作顺便谈、请回科室约定谈、电话沟通灵活谈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解实情、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采取“五包五促”工作措施,将所有党群工作人员下基层挂点包保的时间、次数、频率利用柱状分析图的形式每周进行公示,督促党群工作人员高效履职,13名党群部门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定期深入区队挂职“第一书记”,认真履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开展挂职工作,接地气、解难题,广受基层好评。去年以来,党群各部门定期深入到基层单位挂点包保共680余次,挂职第一书记46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500余条。

3.创品牌,在示范引领中建设过硬支部。在党委层面,着重做好顶层设计,通过点题破题,固化每月一次的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支部好品牌“三好”推介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采取随机抽取、现场交流、现场测评等形式,形成“三好”推介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在基层党支部层面,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采取项目“承揽制”和“委托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打造自身品牌、制定特色活动方案,全力实施推进。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真正使党建工作融入到了技术创新创效、实际问题解决、生产组织优化、重点项目推进、成本控制、基础管理等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发挥作用和体现价值。先后创建了“智慧创效”“制修工匠”“党员微积分管理”“党员先锋指数”等50个基层党建特色群。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夯实了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丰富了党建内涵。

4.当先锋,在责任担当中实现创新创效。坚持思路创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动作用,探索党建标准化工作新途径。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交流和党群部门负责人“一刻钟小课堂”两项机制,使党支部书记能力得到提高,主体作用得到发挥。紧扣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改革创新等工作重点,按照“创建一个岗点、竖起一面旗帜、带动一个班组”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党员保安创效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动态控制、闭环考核、挂牌管理,对切实发挥作用的示范点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示范点予以摘牌通报,有力地推动了示范点创建工作提档升级。经过“培育—挖掘—树立—命名—挂牌”五个环节的精心筛选,全矿45个党支部共建立“党员保安创效示范点”86个,真正让党员保安创效在企业发展中彰显价值。制修中心党支部围绕技能传承打造“保安创效示范点”,6名党员“技术大拿”分别对采掘机运通等专业的电气维修人员进行“一帮一”帮扶培训,先后为一线单位培训特种作业人员15批235人次,完成小改小革创新项目15项。党员保安创效示范点创建如一个个红色“据点”,让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切实在保安全、创效益、促发展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评价+运用”,在重检查、重实效、重落实中规范标准化

如何将党建标准化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加强考核体系的建设与执行是关键。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化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的“弹性要求”转化为“量化指标”,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1.建立体系,量化指标,对接企业中心工作任务。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与中心工作任务指标无缝对接,把党建工作量化为具体指标,细化成具体工作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合理设置党建工作考核项目,科学制定考核细则,最终形成了集科学化、规范化、可行性为“一体”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化综合考评体系,涵养“组织设置、党员队伍 、阵地建设、网络平台、工作考核、基础保障”6大项内容、56小项考核标准细则,以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软实力”来提升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硬指标”,实现基层党建与行政工作的高效协同、同频共振。

2.考评实绩,静动结合,实现过程控制量化考核。通过构建党建“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日常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将基层党建工作季考评的平均得分作为年度考评的依据,确保每一项党建工作任务在考核中有体现、有监督、有落实,使党建工作向更加注重日常管理、动态考核、过程控制转变,不仅构建了党委各部门、基层各支部联动互动工作机制,还较好地发挥了党群各部门的指导服务督查职能,促进了党群部门和各支部整体协同作用的发挥。在内部管理机制的保障下,运用正向激励法,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员积分台账,采取日常积分、民主评议、党组织评定和党员自评的方法,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以年度积分累计优先作为当年度评先选优的参评对象,实现党员考核管理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3.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确保考评结果落地见效。通过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构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压实责任,在季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化考核中,由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调阅资料、座谈询问、综合评议的方式,结合阶段性和平时抽查,综合评价各级党支部工作实绩,开展月统计,季考核,年评比,根据考核评分的排位,不仅为荣获前三名的优胜者颁发“流动红旗”,还作为年终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先进的依据,对考核排名后三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诫勉、免职等组织处理,并考核结果与经济收入和“1+1”(月度积分+季度测评)管理干部考评管理挂钩,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主责主业的担子压实,有效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内容难量化、指标难考核、责任难落实的问题。

三、煤炭企业党建标准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成效

通过党建标准化的创新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一手册”“一平台”“一展室”“一体系”“一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标准化新模式,丰富了党建工作的价值内涵,使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基层党支部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有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了党员的党性意识,“研究主题党日支委会”科目在集团公司党建业务实操比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党员发展流程,以程序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依托“智慧党建标准化信息平台”和党建微信群“指尖阵地”等网络载体,党务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经验成果225次,党员交流、分享微信链接656条,解答和互动660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1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二是提升了党建工作价值内涵。聚焦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成果获全国煤炭行业一等奖,成功承办集团公司党内政治文化研讨暨党建工作推进会,矿党委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过硬支部建设持续推进,党群工作部、综掘三区、机电运输科等5个党支部荣获山东能源集团“百个过硬党支部”称号,综采二区党支部、运搬工区等3个党支部被评为枣矿集团过硬党支部,选煤厂、综掘三区等6家过硬支部组织生活典型案例被集团公司党委收编到《铸魂》册集,形成了示范效应。

三是催生了企业改革发展动力。通过党建标准化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推动基层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和谐稳定持续巩固,企业改革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矿井在党建引领中创出了最长历史安全周期,“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战略有序落地。安全管理、转型升级、党建品牌“三大比较优势”持续彰显,开启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四、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探讨

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基础,不断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是新时期加强党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国有煤炭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推进党建标准化是提升党员政治素质的需要。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能够稳固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把好党员发展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要把好党员教育关,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深刻影响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基层党支部书记肩负着教育党员的重要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标准严格、程序规范;要把好党员考评关,严格党内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到静、动态考核相结合,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二)推进党建标准化是加强过硬支部建设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加强过硬支部建设?要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建基础工作做起,要把标准化、规范化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构建规范化的党建工作流程、高效化的党建工作平台、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以标准化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才能促进过硬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三)推进党建标准化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通过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企业党组织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的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确保党组织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不断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发展基础,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机制的同频共振,真正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