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南平顶山市: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

中共平顶山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4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从手段到内容全面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一项战略举措。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扎实有效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使命和动力源泉。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河南平顶山市委组织部探索实施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并结合时代特征不断融合完善,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破解远程教育工作难题,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条件下党员教育工作。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河南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通过调研全市远程教育工作发现,各级远程教育管理和执行单位存在一系列比较突出、影响工作开展的问题。如各级远程教育管理与执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导致彼此工作重叠,自身工作缺位;各级远程教育工作者对自身定位不明,“眉毛胡子一把抓”,顾上这头儿丢了那头儿,等等。对此,平顶山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号召各级单位、各级远程教育工作者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注意积累经验,并将经过实践验证的好经验上报市委组织部进行推广,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集中集体智慧,创立了全新的、系统的工作章程——平顶山市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

平顶山市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是平顶山市各级远程教育工作者结合工作实践、因地制宜地提出的系统解决问题的创新工作法,也是平顶山远程教育工作者对历年工作经验的一次系统总结。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1.市级重抓“谋划”,做到“四心、四出”

“四心”:安心工作、专心学习、潜心研究、用心干事。

“四出”:出思路、出亮点、出人才、出形象。

2、县级重抓“管理”,做到“八抓、八到位”

抓宏观,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抓指导,确保督查考评到位;抓协调,确保力量整合到位;抓维护,确保故障排除到位;抓课件,确保需求满足到位;抓学用,确保作用发挥到位;抓队伍,确保人员培训到位;抓基础,确保工作保障到位。

3.乡级重抓“组织”,做到“四有、七个一”

“四有”: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地、有制度规程、有档案资料。

“七个一”:每年初召开一次远教工作专题会、每季度召集一次站点管理员例会、每月初下达一次站点教学计划、每月末组织一次跟踪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辅导、每年终组织一次工作考评、力争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

4.村级重抓“落实”,管理员做到“五知、五会”

“五知”:知远教政策、知工作职责、知平台内容、知当地需求、知近期任务。

“五会”:会操作维护设备、会组织教育服务、会开展学习辅导、会沟通反馈信息、会管理远教台账。

(二)具体解释

1.市级重抓“谋划”,做到“四心、四出”

“四心”:安心工作、专心学习、潜心研究、用心干事。

安心工作。树立“没有边缘化的工作和岗位,只有边缘化的心态和作为”的理念,充分认识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心存敬畏,安心工作。

专心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贯穿工作生活始终,通过周例会学习与自主学习,学政策理论、学业务技能、学方法经验,注重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

潜心研究。树立“深思善研、寻求突破”的理念,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组织工作大局,认识、把握远程教育工作规律,探索有效路径和方法,破解现实难题。

用心干事。树立“用力能把工作干完,用心能把工作干好”的理念,把工作当成事业,永不言弃,弥久更坚,迷恋至深,计划内的提前干,临时性的积极干,重任面前勇于干。

“四出”:出思路、出亮点、出人才、出形象。

出思路。根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提出的“围绕组织工作中心、提升组织工作水平、突显平顶山特色开展电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注重顶层设计,精心谋划远程教育远景规划、中长期目标、短期工作要点、近期重点任务。

出亮点。按照“长期工作亮在线、面,近期工作亮在点”的思路,短期重点打造平顶山党建手机报、党建网络学院、党员教育广场课堂、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等工作;长期工作重点打造知名品牌,力争实现“全省有位置,全国有亮点”的工作目标。

出人才。树立“以作为求地位,以成效求支持”的理念,自觉站位全局、融入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展示作为。积极谋划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打造“创业创新创先精神最突出、运用现代传媒最娴熟、服务基层和党员最有效”的远教系统。

出形象。按照“机关建设年”活动要求,着力打造高标准的远教站点、高效率的远教工作运行机制、高素质的远教队伍。

2.县级重抓“管理”,做到“八抓、八到位”

“八抓、八到位”,即抓宏观,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抓指导,确保督查考评到位;抓协调,确保力量整合到位;抓维护,确保故障排除到位;抓课件,确保需求满足到位;抓学用,确保作用发挥到位;抓队伍,确保人员培训到位;抓基础,确保工作保障到位。

抓宏观,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注重发挥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牵头抓总作用;适时研究部署年度远程教育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将远教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

抓指导,确保督查考评到位。按照“适时督查,分类考评,常态规范”的原则,建立督查考评长效机制;制定切合实际、客观公正的督查考评方案;组织实施督察考评工作,督查考评结果与绩效、评先评优挂钩。

抓协调,确保力量整合到位。注重协调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争取企业和社会力量的配合、支持;建立完善联系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抓维护,确保故障排除到位。实时监控掌握远程教育设备运行情况,发现站点故障及时排除,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信号畅通。

抓队伍,确保人员培训到位。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县(市、区)每年对站点管理员轮训一遍。站点管理员培训情况,作为县(市、区)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

抓基础,确保工作保障到位。按照“一室多用、一站多能”的要求,结合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整合利用基础设施资源,确保维护资金、制度规范、人员和设备配备到位。

抓课件,确保需求满足到位。按照“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的要求,开展远程教育课件制作需求问卷调查,提高课件开发制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聚集人才的优势,整合农业、林业、水利、文化等部门的资源,开发制作门类广泛的教学课件。

抓学用,确保作用发挥到位。抓好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科技致富、商务信息等学习;总结推介“学用”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开展现场辅导教学、专题培训教学、现场会等,促进学用成果转化。

3.乡级重抓“组织”,做到“四有、七个一”

“四有”: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地、有制度规程、有档案资料。

有专职人员:乡(镇、街道)配备1—2名远程教育专职人员,负责本地远程教育工作;挑选乡(镇、街道)干部作为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指导员,负责指导村(社区)远程教育的工作;完善远程教育“有人管、能管好、管长远”的工作机制。

有办公场地:乡(镇、街道)设有远程教育办公场所,配备必需的办公设备,张贴远程教育规章制度,门口有远程教育工作办公室标识等。

有制度规程:制定管理维护、教学组织、信息反馈、督促检查、激励约束、质量评估等规章制度,把站点维护、管理与使用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有档案资料:注重整理汇编上级远程教育工作材料;建立完善村级站点档案;建立完善“五类台账”,记录终端站点运行状况、骨干人员、教学组织、学用成果转化、典型培育等内容。

“七个一”:每年初召开一次远教工作专题会、每季度召集一次站点管理员例会、每月初下达一次站点教学计划、每月末组织一次跟踪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辅导、每年终组织一次工作考评、力争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

每年初召开一次远教工作专题会:每年初召开全乡(镇、街道)远教工作专题会,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

每季度召集一次站点管理员例会:传达上级远程教育工作精神,安排当前工作任务;站点管理员交流经验;收集、汇总站点管理员意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每月初下达一次站点教学计划:按照“因需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因人施教”的要求,结合农村生产、生活规律,根据党员群众不同的年龄、文化结构及产业发展实际需要,下达教学计划。

每月末组织一次跟踪督查:加强日常工作督查的同时,每月末深入站点跟踪督查,及时掌握站点工作开展情况。

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辅导:加强对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的集中培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远教设备的操作技能等。

每年终组织一次工作考评:按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在自查的基础上,对远教站点和站点管理员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先的重要依据。

力争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注重发现和培养学用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力争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 发挥农村实用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致富能人等学用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

4.村级重抓“落实”,管理员做到“五知、五会”

“五知”:知远教政策、知工作职责、知平台内容、知当地需求、知近期任务。

知远教政策。熟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有关精神等,增强做好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知工作职责。熟知远程教育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开展教学活动的方法步骤,站点管理规章制度等。

知平台内容。熟知远程教育平台各栏目内容,能及时为党员群众提供党的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科技致富、商务等信息服务。

知当地需求。熟知当地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和学用情况,了解、掌握远程教育效果反馈信息,及时向上级远程教育部门报告基层需求情况。

知近期任务。熟知近期远程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五会”:会操作维护设备、会组织教育服务、会开展学习辅导、会沟通反馈信息、会管理远教台账。

会操作维护设备。能熟练操作维护设备,做到“小故障不出村,大故障不出乡”;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雷、防病毒等设备维护工作;遇到非法信号干扰、攻击或其他紧急情况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不准传播扩散,并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不得私自挪用或外借,定期检查维护设备。

会组织教育服务。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集中学习任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个性化学习;积极开展上门送教、跟踪服务活动。

会开展学习辅导。组织开展远程教育学习讨论、教学辅导、基地实践等主题活动,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点辅导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种植、养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

会沟通反馈信息。根据党员群众需求,重点收集农业技术信息、致富信息、商务信息等;利用远教平台发布农产品供求、就业务工等信息;做好信号通畅的沟通协调工作。

会管理远教台账。管理好终端站点台账、骨干人员台账、教学组织台账、督导评议台账、典型示范台账等“五类台账”;做好站点档案信息更新工作;探索建立教学日志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成效

(一)科学制定工作规程,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定位”。为了彻底明确各单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法规定,在平顶山市远程教育工作中,市级重抓谋划,负责远程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出思路,出亮点,出人才,出形象;县级重抓管理,负责县域远程教育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考评、后勤保障、人员培训、站点维护和学用转化;乡级重抓组织,要建章立制、成立机构,担起站点管理职责;村级工作落实到管理员身上,管理员要提升素质,加强责任心,会技术,能管理,善组织。

(二)吸取各方面意见,强化工作法“自我完善、自我进化”的功能。工作法出台后,平顶山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将工作法下发全市各级远程教育单位,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并在实践中对工作法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鲁山县在实践中发现,在运用工作法时,缺少一个汇总工作情况的“资料簿”,建议在各级单位建立“五类台账”,加强对工作的“知情度”。市委组织部积极采纳建议,印发五千份“五类台账”下发全市各级单位和终端站点。对于新的工作法,基层干部纷纷反映:“工作法把基层的好经验总结归纳了起来,细化了各单位职责,这样工作流程化了,我们能避免做很多‘无用功’。”

(三)融合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强化工作法的“功能拓展、集约效应”。远程教育“四级联抓”工作法的一个重要应用,还在于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平台的上下一体、同频共振。运用“四级联抓”工作法,在每年7月份开展的党员集中教育月活动中,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上载一批优质课件等,有效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实际效果。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