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泉州洛江:匠心铸“红芯” 党建促发展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2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简介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洛江区双阳街道,是一家致力于原创的、对人类有革命性帮助的产品与技术的制造和研发,专注于健康医疗及安全领域,是全球领先的MEMS与高端传感器芯片研发、制造、检测服务,以及基于先进传感器及MEMS模组的物联感知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党支部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以实施“红色动力”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一盘棋”的新理念,深入开展“红芯堡垒”、“红芯先锋”、“红芯文化”系列行动,打造“红芯”党建特色品牌,充分了发挥党的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升级注入红色动力。2019年公司党支部被评为洛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做法及成效

一、筑牢“红芯”堡垒。一是激活红色细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三会一课”“三诺”等制度,开展“三有三无三创”活动(爱岗敬业有党员, 攻坚克难有党员, 扶贫济困有党员; 党员身边无违纪, 党员身边无事故, 党员身边无纠纷; 创先锋岗位, 创优秀团队, 创一流业绩),切实强化党员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行党员骨干“双向”培养制度,将党员培养发展融入公司人力资源规划,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开展“初心·匠心”系列活动,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促进党企人才融合发展。目前,9名党员在中层管理以上岗位,今年,公司新增入党申请人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二是打造红色课堂。成立西人马人才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组织党性、品德、法治等党员学习教育10多场;采取技术头脑风暴等方式加强技能学习,先后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研讨会100余场,极大提升广大党员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融入党建联盟。积极参与组建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新南社区城市党建联盟,与共建单位开展涵盖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文艺汇演、公益辅导等共建活动50多场,惠及群众3600多名,打造共建共享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二、树立“红芯”先锋。一是建强人才队伍。党支部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理念,结合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协调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先后引进博士8名、硕士75名,本科生100余名。党支部嵌入公司治理,协调公司董事会投入40万元建立市级人才之家,积极推进洛江区高层次人才活动中心和“人才之家”建设,使之成为服务党员人才的温暖港湾。如党员研发工程师聂川同志,在某型号传感器研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发扬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精神,带领团队仅用15天攻克技术难关,在科技人才队伍中树立了模范作用。二是突出典型带动。通过在重点实验室等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示范带动职工参与公司管理的积极性。目前,已打造红色车间1个、红色党员责任区3个、红色党员示范岗6个,建成红色攻坚队。党支部成立以来,提出有关企业文化、员工福利、人才使用等11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解决技术攻坚难题24个。如党员销售经理傅光同志,在拓展新品市场中工作出色、业绩突出,带领团队在22天内拿下千万级订单,所在团队被公司评为优秀党员突击队。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党支部牵头、董事会召集、各群团和部门响应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党群企联席会议、党员技术攻关团队等制度,协调解决专利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0多项,带动公司团队研发申请专利200余项,其完成压电、压阻、MEMS等40余种型号传感器技术转化项目并逐渐进入量产,有力促进了自主研发和专利发明成果转化。

三、塑造“红芯”文化。一是提升人文关怀。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用心创造、感动自己、感动用户”的企业文化,联合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着力构建一个企业、员工的“命运共同体”,营造“智造、高效、幸福”的文化氛围。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关爱企业党员职工系列活动,协调预算近500万元为员工改善住宿环境、提高休假福利,保障按期发放工龄奖、伙食通讯补贴等资金奖励,提高员工生活品质,增强员工使命感和对公司、党支部的归属感,今年来累计举办公司文化沙龙3次,文体活动4次,生日会1场。同时,党支部也牵头建立员工“生活工作困难清单”,通过党群企联席会研究帮扶解困措施,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二是履行社会责任。党支部通过开展“五个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老党员关爱日、党费交纳日、志愿服务日),要求全体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企业认同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应有之义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积极倡导主动参与助学、助贫等。党支部组建爱心帮扶小组,多次到河市镇开展扶贫活动,慰问困难家庭30多个。

伴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公司在高端传感器及芯片的研究和制造方面不断追求创新突破,并取得卓越成绩。其中,利用MEMS芯片技术,纳米、功能陶瓷等新材料,现代信号处理,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综合技术,打造各类高端传感器和智能系统,广泛应用于民用航空、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工业自动化及智慧医疗等领域。

三、启示与思考

新时代,旗帜鲜明讲党建是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想。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长远抓党建,脚踏实地创佳绩,以创建“红芯”党建特色品牌,架起党与企业的“连心桥”,培育企业发展的“根”与“魂”,为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带来了一些启示和借鉴:

1.抓牢党建工作“牛鼻子”。非公企业党建并非经济工作,但却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强化支撑、凝心聚力,在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西人马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企业实干担当的行动指南,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作为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始终着力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营造智造发展“好生态”。筑牢企业党建工作之“根”,就必须紧紧围绕做好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两大重要方面,营造凝聚力量、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的良好生态环境。一方面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互融,通过构建党支部牵头、董事长召集、党员带动、各群团和部门配合的“五方联动”工作模式,让公司党员带领业务骨干共同参与企业管理,促进自主研发和专利发明成果转化,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互融,通过人才学院、人才之家,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家”文化相融合,打造“红芯”文化,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内生动力。

3.培育躬先垂范“先锋队”。非公企业的党员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既要有较为专业的党建知识,能够结合企业需要开展党建活动,又要立足实际,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扬“困难时冲在前头、发展时稳定后方”的优良精神。在企业职工中培养党员,通过党员倾听职工诉求、解决职工难题,才能更好做到党员带动职工发展,职工围绕党员行动,从而增添企业发展核心战斗力、凝聚企业发展原生动力。西人马公司通过推动实施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积极探索在企业精英人才、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方式,不断壮大企业党员队伍,同时,激励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发展作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新时代企业党员员工的风采。

4.拓展发展合作“朋友圈”。非公企业通过党组织组建畅通、便捷的交流服务平台,紧密团结起来,优化党建联盟理事会议、活动轮值承办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强化企业间互助协作,促进优势互补,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好单个党组织无法独立完成的大事、难事,形成协作集群效应,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为抓手,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趣味运动会、技能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加强企业间的良性沟通,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互助、共同成长的同事,也能够减少同行业恶性竞争,打造沟通桥梁,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