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小微企业党建联盟新做法 推动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全面加强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小微企业快速增长,重庆市小微企业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5%以上,小微企业领域的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由于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小型分散、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导致普遍存在党组织覆盖难、组织活动开展难、党员教育管理难等突出问题,如何有效加强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党组织、党员作用,已经成为非公党建工作亟待破解的一大“瓶颈”和难题。

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的建设中,检视和聚焦小微企业党建工作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涪陵区、万盛区、城口县等区县,探索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通过思想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基层治理联合,把基层党组织、党员紧密团结起来,把组织资源整合起来,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社会号召力。截至2019年6月,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在重庆市各区县,指导成立小微企业党建联盟21个,连点成片、以片带面逐步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做法

(一)联盟组建

小微企业党建联盟,主要是以小微企业党组织为主,打破上下隶属关系,横向将若干个基层党组织联合起来,群策群力推进党的工作,把分散的小微企业紧密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有形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力。

1.联盟发起。选择在一定范围内规模相对较大、基础较好、有一定影响力的小微企业党组织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具体负责成立党建联盟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宣传并引导其他小微企业党组织加入联盟。

2.联盟规则。联席会议制度为党建联盟的基本制度框架,由联盟发起单位牵头组织会议,其他联盟成员党组织共同参加,共同协商决定联盟重要事宜,达成一致后共同实施,重点围绕统筹资源、推进党的建设开展工作。

3.成员加入。由发起单位联合其有隶属关系的基层党组织或者同区域、同平台、同协会等不相隶属的小微企业党组织加入联盟。也可根据联盟实际工作需要,邀请其他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加入。如其他党组织有意向加入党建联盟,也可主动提交申请,由联盟成员联席会议共同协商通过。

(二)联盟类型

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小微企业分布、产业链和所属协会等关联性,已探索构建4种不同类型的党建联盟。

1.园区组团式党建联盟。在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微型企业孵化园、电商产业园及众创空间等创业基地,充分利用小微企业集中的优势,组建党建联盟。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是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销售平台、物流运输、孵化培育、品牌塑造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聚集了55家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小微企业。利用产业园小微企业聚集的优势,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党委发挥牵头作用,联合电商分会中心党支部和依托电商服务站组建的区域性电商联合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以联盟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架起企业之间、企业与园区之间的桥梁,实现由条状管理向条块结合管理转变,党建工作与电商产业发展实现了深度融合,党建联盟成为涪陵区农村电商发展的“红色引擎”。

2.区域联合式党建联盟。在小微企业相对较多但分布较散的一些地方,将相邻相近区域的小微企业党组织联合到一起,组建党建联盟。万盛经开区微型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大多位于相邻或相近区域。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探索以市场监管所辖区范围和产业布局实行区域联建,在4个市场监管所对应辖区分别指导组建了4个微型企业党支部,在黑山谷景区组建了黑山谷微型企业党委,在关坝镇凉风村成立了凉风梦乡村微企党委。同时,整合微型企业联合党总支、4个微型企业党支部和联系指导的2个微型企业党委,打造区域联合式党建联盟,探索出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合、发展联动、走访联系”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工作法,实现了全区小微企业党建全面过硬。

3.产业链对接式党建联盟。按照产业链关联关系形态,将一定区域内存在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交换的小微企业,以及同产业链的同类小微企业,对接起来组建党建联盟。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位于大巴山深处,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2010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38%。自2011年起,当地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农家体验、田园休闲、避暑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出现了一大批以乡村旅游为经营业态的小微企业——大巴山森林人家,兴田村更是成为了闻名全市的避暑休闲地。全村的200余户森林人家经营联系紧密,属同产业链的同类小微企业。2011年成立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微企联合党支部发挥牵头作用,将兴田村的小微企业对接起来,组建产业链对接式党建联盟,引领森林人家抱团发展,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8%以内。

4.协会纽带式党建联盟。发挥民营经济协会(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所属会员中成立有小微企业党组织的联合起来,组建党建联盟。渝中区是重庆的商贸中心,无人便利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零售加速集聚,解放碑和大坪等商圈繁荣,小微企业众多,但是由于党员相对少、分布散,党组织活动开展困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受到制约,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协会与会员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和支持16个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分会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党建联盟,以协会为纽带,将分散的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联系起来、带动起来,集中资源开展工作,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难题。

(三)联盟运行管理

党建联盟建立成员联席会议制度,联盟发起党组织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联席会议,与所有成员单位一起,平等协商协同决定联盟重要事宜。近年来,通过探索“思想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基层治理联合”,统筹共建共享各类组织资源,党建联盟把基层党组织和分散党员、群众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凝心聚力,提高了小微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1.思想联建。发挥党建联盟统筹优势,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确保每一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实现党组织政治功能。结合小微企业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涪陵电商产业园党建联盟定期开展线上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微信群集中在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建联盟政治功能。渝中区个协党建联盟统一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渣滓洞、白公馆、红岩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思源头、感党恩”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突出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及身份认同感。

2.活动联办。针对单个党组织党员人数较少、活动难开展的情况,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几个党组织共同协商,围绕相同主题联合开展活动,推动小微企业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渝中区个协党建联盟统一推行党员“三亮”,按照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标准,由联盟统一为党员经营户制作“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公示“六要六不”承诺,并在亮牌的经营户中开展“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评比,引导其做诚信的带头人、守法的引领人。万盛经开区党建联盟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微讲堂”、“微竞赛”等特色活动。微讲堂,即将党课从会议室开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以党员生动鲜活的创业、创新、创富故事,激励、感召身边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微竞赛,即以“一讲、二评、三赛、四亮”方式开展党课竞赛,提升授课质量,逐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微党课”近60堂次,2名党员参加全区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微党课”竞赛获二等奖。

3.发展联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探索利用党建联盟资源整合优势,推动小微企业互助共享、抱团发展,把政治资源、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涪陵区民协党建联盟结合“双帮双培双带”工作,整合人才资源,以创业带头人为骨干,创办了8个创业指导站,3年帮助申办微型企业2467户,成功创建市级微企创业园—涪陵稻香移民微企创业园。渝中区个协党建联盟每半年组织一次创业创新专题培训、上一次创业党课,每年举办一次创业交流,每名创业先锋结对帮带会员两名以上,结对开展创业辅导,帮助其他会员提升业绩。城口大巴山森林人家党建联盟组织成员广泛开展走访联系,对收集起来的党员、群众意见,能立即协调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提交联席会议,由联盟按照党员职责分工和经营特长,将工作内容、措施、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人员,采取一带一、结对子等方式,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

4.基层治理联合。围绕小微企业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把握服务内涵,找准服务载体,形成服务机制,构建以服务功能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渝中区个协党建联盟积极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分别建成区个协党群服务中心和区个协渝派服饰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设置活动室、会议室、阅览室和会员接待室,安装运用群工系统,主动做好与市场监管、税务、消防、银行等部门沟通联系,为党员、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接转、创业指导、事务代理、银企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南岸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建联盟根据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会员特长优势组织志愿服务队,坚持送服务进社区、进客户,免费为居民和客户开展烹饪培训、维修水电设备、打扫环境卫生等服务,捐款捐物奉献公益事业。党员余明海经营电器维修部,不仅自己参加志愿服务,还将维修部的专业安装队伍带到社区为居民和顾客提供家电义务安装维修。万盛经开区、城口大巴山森林人家党建联盟聚焦凉风村、东安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生态旅游发展定位,加大微企培育力度,大力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帮助当地居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三、成效

探索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实现了小微企业党建的共建融合,充分利用了每个小微企业党组织的党建资源,使党建工作由原来的“静止之水”变为“流动之水”,形成多方参与、资源共享、联建共建的小微企业党建新局面。

(一)党建基础更加牢固。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了党的组织体系作用,通过链接一个个小规模党组织,把分散的党员群众聚合起来,有利于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不仅保障了党组织“有形”覆盖,而且推动了党组织“有效”覆盖。

(二)政治功能更加突出。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统筹加强工作保障,便于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员对党员身份和党组织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归属感,党组织有了更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服务发展更加高效。非公党建作为稳企业、强服务的政治引领,抓党建就是促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抱团抓党建、促发展,有利于把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

(四)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有力。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有利于把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引导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站稳群众立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更好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四、经验启示

在探索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树立共建共赢的理念,把势单力薄的单个小微企业党组织联合起来,以联盟整合资源、互补优势,把基层的小支部变成“大组织”,统筹推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实现党建共建、共建共赢;要构建互联互动的机制,拆除基层小微企业党组织之间相对封闭的藩篱,实现无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协商协同,让沟通有桥梁、干事有舞台、互助有渠道,提高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以思想联建、活动联办规范小微企业党组织活动,党建联盟可以作为增强小微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载体;要坚持党建与发展一体推进,把党建与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结合起来,党建联盟可以把更多的小微企业有效凝聚起来,合力抓党建,抱团促发展,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更有“速度”。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