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济宁市创业园突出“青春党建”主题
以“青春之党建”葆“党建之青春”

2019年10月1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济宁创业园现有注册企业500余家,入驻中小微企业186家,园区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龄35岁以下青年人占比超过90%,现有党员237名,其中自管党员108名,党员组织关系在流出地的129名。在发展活力十足的经济园区、高知识青年群体中,青年党员群体所占比例较高,如何做好园区党建工作,发挥好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新形势下园区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济宁创业园综合党委积极探索青年党员教育培养的有效途径,突出“青春党建”主题,全面提升党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积极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激发出青年党员昂扬蓬勃的青春活力,让青春年华在为时代奉献中焕发出光彩。

一、创新组织设置,开辟青春阵地。针对园区小微企业多、业态种类多、青年员工多、党员数量多的实际,创业园综合党委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对规模大、党员数量较多的企业实行单独组建,对规模较小、只有个别党员的企业,按照园区功能分区,采取楼宇联建、产业联建、行业联建等多种形式组建企业联合党支部,创业园综合党委共设立12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针对新组建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党支部书记缺乏工作经验的实际,联合党委注重加强跟踪指导,通过共用阵地场所、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列出每月组织生活清单、“联过”组织生活等方式,确保了党组织既能有形覆盖又能有效覆盖。开展“组织共建”,用党组织这根“纽带”把企业联系在一起,既整合了企业的党组织资源,又促进了企业的相互沟通交流,让企业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实现快速发展。

二、突出政治功能,引领青春航向。创业园综合党委把加强青年群体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青春党建”的首要任务,不断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每年结合“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以参观革命纪念馆、聆听精品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突破传统组织生活方式,通过“8090”青年企业家沙龙交流以及微信、QQ等即时沟通工具,及时听取青年党员对园区发展的意见。为保持青年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与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合作,为青年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每年培训创新创业青年6000余人次,发掘培育项目100余个,让创新创业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和方向。在青年党员的积极推动下,园区5家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2家企业获得千万元以上投资,2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双软认证企业占全市80%。

三、坚持需求导向,关注青年成长。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室、党性体检小屋、心理减压室、青春讲堂等,为园区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场所保障。创业园综合党委整合园区企业资源,适应青年党员创新创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如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建设了 “创新实验室”“互联网应用学院”等众创空间,创造了优质的创业环境;打造了创意一卡通、云起艺术空间等公共服务平台,链接园区导师库,每年举办空间活动50余场;建设园区软件信息、产品设计等公共技术科技研发平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价高性能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2000万元天使基金,扶持园区企业发展;联合30余家机构,免费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咨询、指导培训、学习教育、文化交流等服务;适应青年人生活特点,打造了各类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精准服务青年需求,把青年职工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四、强化社会责任,释放青春能量。创业园综合党委坚持开放创新的理念,在党组织活动中注入“献爱心”“讲奉献”“做标兵”等元素,让青年党员带动园区青年在绚丽多彩的活动中展示才华、互促共进、服务群众。园区动漫节中,创业园综合党委与济宁市义工团合作,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作品义卖和留守儿童免费参观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体验助人为乐的快乐与温暖。三年来创业园综合党委发起或参与举办各类公益活动30余次,青年党员参与350人次,募集善款20余万元,关爱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走访老党员、困难农户500余人次。通过各种开放化、创意化、服务化的党组织活动锤炼青年党员党性、提高他们的觉悟,增强青年党员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更多青年员工为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