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双培工程”构建素质培养体系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1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一、背景

增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昆山交发集团作为昆山首家市属国资企业集团,2015年4月成立集团党委,下辖24个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420余名。集团党委在调研巡查中发现,优质人才资源外流、基层管理储备人才不足、专职党务工作者能力不足,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的缺乏,制约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昆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是全市覆盖、全域协同的科创之城,是生态宜居、生活美好的科创之城,是开放包容、开明大气的科创之城,是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科创之城。昆山交发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为顺适新时代队伍建设,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三一O”双培工程,着力培养党员干部专业技能、责任精神、实干动力,以识才的慧眼、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使党员成为业务骨干,使业务骨干成为党员,把交发优秀人才集聚到交发集团“快节奏、快发展”中来。

二、做法

“三一O”双培工程,即以产学研合作培养为基础,每年将10名集团中行业人才、技术业务能手等发展为党员;10名党员培养成各行高技能、高职称人才;10名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储备干部。把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骨干。

(一)正本清源,奠定源头培养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源头培养是“第一道关卡”,要扣好第一粒扣子。

一是全面摸排,选好培育种子。交发集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培养对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注重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及队伍的全面性,重点梳理集团中层(非党员)、业务骨干(非党员)、优秀党员(非中层)、党务工作者(非党员)四类群体,确定“双培工程”培养对象。由集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挑选、外引内选”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制订遴选计划,推荐出优质的培养对象,进行一次“双培谈话”。

二是积分管理,量化客观评估。“双培工程”是交发集团人才培养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集团党委结合“专业、责任、实干、不停步”企业精神、交发党员“四有四无”先锋标尺和“自信、善良、情义、文明”员工要求,创新双培对象教育管理方式,把牢双培对象入口关,全过程评估。集团党委制定《积极分子培养期评价办法》《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以及《专员积分晋升管理办法》等系列积分管理办法,对入党积极分子、正式党员、普通员工进行量化评估,以个人成长及个人贡献的基础表现,要求双培对象做好“规定动作”。以参与课题研究、技术攻关、获取专利、参与“双培工程”项目、安全行车、道德表彰、参加文体活动等因素综合衡量双培对象在培养期的成长度,鼓励积极分子做好“自选动作”。对违反党纪国法和造成重大损失、不良影响的双培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对违反集团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实行累计扣分,提醒双培对象不做“禁止动作”。积分评价办法的实行,使“双培工程”规范化制度化,为有意参加“双培工程”的普通员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实现了双培对象的成长由主观感受评价到客观量化评估的转变。

(二)修剪枝叶,打造跟踪培养的平台。

“三一O”双培工程通过创新双培岗项目、建设双培工程实践基地、搭建“1+1”互助培养小组、定期评估,打造了跟踪培养的有效载体。

一是学用结合,定一批项目。“双培工程”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设立实践锻炼项目。围绕国企党建作用发挥,开展党建研究、党群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研究;围绕科创之城强化产学研合作,开展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强化技术创新等课题研究;围绕主业发展与经营管理,开展法治企业建设、公共交通事业、金融发展与融资模式创新、基层班组自治、企业管理运行标准化、大数据应用与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课题研究;围绕美丽昆山建设,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课题研究。项目研究按照立项、调研、准备、实施等过程严格控制。

二是上挂下派,设一些岗位。根据培养对象个人特点,设立一些双培岗位,以轮岗、挂职锻炼等形式,推进人才流动。上挂,实施青年人才多维度挂职锻炼,采用全脱产、双重管理模式,跨公司、跨行业、跨系统交叉挂职历练。下派,设立基层党组织指导员制度,特别是注重推进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形成党务干部从行政部门来、到行政部门去的良性循环模式。两年来,已经有13名青年人才挂职锻炼,其中4名经过培养走上了新的岗位。

三是建强基地,搭一批平台。建设传承“工匠精神”的双培平台,集团党委依托“昆山交发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交检先锋党群服务站”“机场路S4标项目部党群服务点”“俞俊技师创新工作室”“匠心教研室”等建立五大双培实践基地,在双培基地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结合集团先锋训练营,发挥教育作用,创造学习环境和资源,鼓励培养对象提高学历水平和职称等级。组织培养对象在“头羊分享”主题党日活动中参与分享交流。在先锋班组跟班学习、创新管理,发挥头雁效应,在各类工作室破解难题、攻坚克难、创新技能,实现学习成果转化。

四是定期评估,建一个机制。建立“双培”工作记录,详细记录培养对象培养时间、培养目标、参加教育培训、攻坚项目成果、志愿服务、综合表现,根据培养对象全年五项硬指标(参加1轮专业培训、参与1项重点工作、参与1次分享交流、完成1篇课题调研、实现1项攻坚成果)完成情况,党组织及项目小组给予综合评定。对优秀培养对象,非党员的推优加入党组织;党员身份的培养对象加入集团后备干部,建设集团人才推优数据库,并将综合评定结果作为各类评先评优依据。

(三)春风化雨,贯穿全程培养的链条。

干部成长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双培工程”坚持全程培养,通过拉长培养链条,使其始终能在组织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为能担大任、干大事、信仰坚定的干部人才。

一是谈心谈话。结合“双培工程”各个环节,开展谈话交流,动态了解研究进展,及时发现工作困难,合理提出建议意见,助力党员干部成长。通过“倾听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基层大走访和垒垒心港访谈,深入了解分析干部思想工作动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别不同情形,分别开展提醒谈话、约谈、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防止党员干部由轻微违纪发展到严重违纪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二是小组互动。由党员和骨干组成项目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培养对象自主选择项目研究方向,每年参加至少1个研究项目,定期进行研讨,其他部门根据项目研究的需要提供协助,提交实践项目成果。搭建“1+1”互帮培养小组,实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管理人才培养对象,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一个技术业务能手,每个党支部成员联系一个党员培养对象,以帮、扶、传、带促进党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实施“红师工程”,由集团领导、高技能党员作为导师,协助并指导培养对象选择双培项目、开展项目研究,关心并了解双培对象生活工作、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双培对象与集团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成果评审。双培对象总结双培期间个人情况及研究成果,提交《双培对象培养推荐表》及个人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图片等材料,并以PPT形式进行成果展示。同时,由实践导师和项目专家组成考评小组,根据双培对象在实践项目过程中的配合程度、发挥作用以及研究成果进行评分,完成初步筛选。由各党(总)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及同事组成日常工作考评组,对双培对象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成长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统筹二次考核评分以及相关积分管理办法综合评价,经集团党委会最终评定双培成绩。

三、成效

昆山交发集团通过“双培工程”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变教育培训为素质培养,变抓节点为抓全程,是对干部成长规律的一次认识飞跃。自实施以来,已有220名员工纳入“双培工程”,在五大“双培工程”实践基地中开展双培实践项目。

每年10名集团中行业人才、技术业务能手等发展为党员。截止目前,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和支持下,从接受党性教育、申请入党、定期谈心、接受系统培训,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已有10余名业务骨干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培养周期。“双培工程”促进了党员队伍的建设,确保培养出来的骨干政治干净、思想纯净、信念坚定,筑牢骨干成长的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同时,以党建促创新、以党员做表率、以骨干传帮带,双培对象,充分展现了国企党员先锋“十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自身实现了提升,还带动其他人员共同进步。

每年10名党员培养成各行高技能、高职称人才。骨干队伍得到高效提升,在工程建设一线,遴选名匠30余人,俞俊技师创新工作室传承“工匠精神”,成功获批“苏州市车辆维修名师工作室”。企业改革得到迅速发展,与大院大所打造多个产学研平台,在新材料研究、工程技术创新、智慧交通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部分工程类技术项目成果已投产并产生较好效益,如采用早强型冷再生方案可将造价水平降低33.8%,采用热再生施工工艺每公里可节约资金约12万元。企业管理现代化大力提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理念,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集团信息化等课题研究及应用,助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逐步建立。

每年10名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储备干部。通过“双培工程”对人才的培养及开发,实时适应企业深化改革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求,优化企业人才结构,防止可能存在的人才断层,建立了可以纵向与横向发展的高素质企业人才梯队,打造一支德才兼备、高效、稳定的人才队伍。

四、探讨

一是“双培工程”筑牢新时代党员队伍初心与清廉。“双培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员队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注重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求真务实,守住清正廉洁底线,真正做到务实为民、廉洁为本,确保培养出来的党员队伍勤政为民、作风过硬、廉洁干净。

二是“双培工程”固守新时代骨干队伍先进与带头。“双培工程”根据集团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和现状,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强化骨干队伍的红色基因,传承“工匠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骨干队伍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三是“双培工程”保障新时代企业发展核心与动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双培工程”不仅建立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干部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高地,也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开启产学研合作,在研发力度上加大了指导和投入,全面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动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