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临朐县以党建提升社区组织力见实效

2019年10月11日13: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临朐县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临朐县五井镇位于县城西南的八岐山下,现有党员2372名,其中农村党员1366名。今年以来,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创新,描绘出了一幅乡村组织振兴新蓝图。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构建基层“大党建”新格局

这个镇常年沿用工作片模式,村级组织之间缺少联系,各自为战,重点工作难以开展。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按照全县社区大党建格局体系构建要求,在全镇6个社区成立党委,由挂靠社区的班子成员担任党委书记,副书记由社区主任或优秀的带头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驻村干部、所辖村党支部书记任党委委员。社区运行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党委成员实行工作分工制,明确责任界限,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社区工作的村干部负责本村事务的同时,接受社区党委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调度。同步建立集中办公制度、集中学习制度、轮流坐班制度等。

所有事项集中协商。每周一是集中办公日,也是“社村集中议事日”,由社区党委书记主持,重点研究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社会保障、村级事务、精神文明等内容。村级事项经社区党委研究通过后,由中心村党组织牵头,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组织实施,社区对决策事项执行实行全程监督。财务实行社区统一管理。改革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社区集体审议、党委书记审签制度;撤销原建制村会计,重新选聘了6名社区专职会计,每个社区配备1名,统一负责所辖村级财务账目的核算、记账和报账审计,做好社区治理的监督员、明白人。

探索社区“315+X”工作模式 强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临朐县五井镇持续发力,狠抓制度建设和社区作用发挥,经过工作创新,逐步探索出了“315+x ”工作模式。“3”即抓好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干部、社区会计三支队伍,分别做好指挥员、战斗员、监督员;“1”即用好一项制度--用好基层事务事前听证制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5”即坚持“五问”工作法,就是在党委议事决策中推行“问为什么、问干什么、问怎么干、问怎么样、问好不好”,将工作中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分析、优化、破解;“x”即指实施搬迁安置、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

茹家庄社区辖茹家庄村、马庄村、隐士村三个中心村,社区党委于3月19日挂牌成立。茹家庄村通过政府支持、群众自筹、村集体出资等方式,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污水及粪污治理、厕所改造、雨水排泄、自来水改造、机井配套工程等多个民生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村民成立4支施工队,不仅解决了200多人就业,而且缓解了村内资金紧张问题,实现一举双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提升村级组织力的重要体现。全村60多名党员自愿加入党员义工服务队,在环境卫生整理、矛盾纠纷化解、倡树文明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支党员义工队伍已成为五井党建一张靓丽的名片。

花园河社区辖花园河村、五井北庄村、朱音村三个中心村。花园河村班子有力,村风淳朴、环境整洁、群众富裕,是全国文明村,村支部班子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今年社区党委成立后,工作效率和质量有了更大的提升。结合村情实际,建成了“山上杜仲、山腰柿子、山下樱桃”三大农业示范园,全力打造八岐山新六产农业发展示范园。

为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五井镇在社区党委推行事前听证制度,变事后矛盾调解为事前听证论证,减少了信访案件。事前听证会主要是针对上级政策落实、村级规范管理、家庭邻里纠纷、群众个性需求、信访矛盾调处五大项内容开展。根据各中心村党总支上报后确定的听证事项,制定详细的听证方案,以确保听证会的实效。

今年以来,全镇各社区已召开听证会100多场次,涉及道路整修、拆迁改造、水污管网改造、困难群众救助、污染源拆除等方面,有效化解信访案件、矛盾纠纷21起,实现村级新落实事务零上访。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想办的事情快速办,能办的事情尽量办是社区党委基层治理追求的最新目标。

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建立强有力的考核激励机制,是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社区党委把村干部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充分施展个人才能,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热情迸发。通过镇干部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帮助村干部走出本村、宗族小圈子、在跨村交往、协作和融合中参与基层自治,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其日常考核除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列席周会等方式进行实地督导外,分项工作由镇党委从社区运行管理、村级事务管理、分管领导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成绩每月公示、兑现奖惩,奖优罚劣,不搞平均主义。考核结果与社区经费、干部提拔使用、评先树优、绩效奖惩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乡村组织振兴在五井得到了真实体现,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在项目建设、美丽乡村、抗灾救灾等工作中,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通过构建“大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五井的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得到新的提升。(吴艳 时会来 邓斌)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