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为一体化带来新变化

上海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搭建长三角区域党组织联动合作平台

彭薇

2019年10月11日08:5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为一体化带来新变化

为了在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近一年来,上海市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长三角区域党组织联动合作平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党建联建,建机制推动发展

长三角区域城市正以党群共建为引领推动跨地区联动发展。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建机制、搭平台,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市生态环境局各级党组织建立并依托长三角区域环保协作机制,与苏浙皖三省环保部门共同努力,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2018年以来,在长三角区域环保协作小组的框架下,三省一市环保部门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组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成立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加强跨地区联动发展。同时建立临界地区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今年3月,上海金山和浙江平湖签订“毗邻党建”引领生态环境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作为地方代表签署了相关协议。

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党支部主动推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商务部门在上海签署《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建立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机制,并将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总目标确定为监管体制统一、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配置高效、市场竞争有序。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围绕推动区域规则体系共建、创新模式共推、市场监管共治、流通设施互联、市场信息互通、信用体系互认,排出年度工作专题,明确每个专题牵头省市,抓好合作实施。  

创新模式,推进示范区建设

在沪苏浙皖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创新模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相关示范区建设。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区域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围绕这一着力点,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参与规划编制与研究工作,迅速组建由规划一所和发展研究中心为主体、院内各部门协同参与的规划编制团队。“脚下粘着土,鞋上带着泥”,规划一所党员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赴苏浙沪相关地区进行调研,对重点地区反复踏勘,将情况摸清摸透,为成果编制打好基础。为了求证方案的可行性,党员们反复去现场调研,连夜加班把当天情况梳理好。通过一次又一次实地踏勘,支部党员对示范区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参与绘制的方案也越来越精准、接地气。

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制定并完善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重点打造示范区四大体系。比如,共筑协调共生的生态体系,重在加强区域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搭建绿色创新的发展体系,建设低碳发展先行区,创建生态工业园区,引入高科技产业,打造示范区环保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生态健康农业示范区。同时制定示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法规,建立示范区统一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等。

联动发展,带来实在获得感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搭建联动平台,党员们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工作效果慢慢显现出来。

作为业务体量最大的直属海关和长三角区域直属海关一体化的牵头单位,上海海关党组织搭建创新平台,让党员唱主角、企业得实惠。党支部组建若干个业务突击队,开展新海关第一届“海关工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一名党员骨干首先研究并提出“区域通关一体化电子支付担保”创新制度,允许企业在区域内任一海关备案电子支付担保保函后,即可在区域内通用该函担保海关税费,减轻了企业负担。

作为建交系统的“建设先锋”,上海市交通委交通建设处党支部在推进普通国道、航道整治、省界断头路等重大交通建设工程中,聚焦“党建+工程建设”“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科技创新”“党建+综合治理”等方面,通过组织联组学习、深化精细管理、优化交通组织等方式,一个个节点紧盯目标不懈推进工程建设,相关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9月下旬,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阶段总结会在安徽省举行,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为长三角区域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