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市江汉区:“三个突出”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

2019年10月10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江汉区围绕“三个突出”,把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带着问题去调研,融入群众找答案,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

瞄准靶心,突出精准选题。区委常委集中研究分析当前全区重点任务和面临的形势,按照重点领域全覆盖、领导责任全覆盖的总体原则,聚焦解决全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研究确定4个区委常委班子集中调研专题和12个区委常委个人自选调研专题,周密制定调研计划,提出调研预期目标,确保调研不散光、不跑题。

率先垂范,突出真下真问。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深入街道社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商务楼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动形成专题调研的“头雁效应”;与此同时,区“四大班子”成员按照区委主要领导调研标准,精心策划调研方案,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29个点位开展调研,实现沉下身找真问题、沉下心听真民意、沉下力谋真良策。全区76家主题教育单位结合实际确定调研选题和方案,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

走深走实,突出问题解决。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意见座谈等收集的情况,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个案分析和难点攻关,能解决的马上就办。紧盯提升组织力,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分片走遍每一个社区,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调研,了解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全面整改;围绕“迎大庆、保军运”,紧盯安全生产,区领导带头每周到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指导督促安全工作,紧盯经营性场所装修改造、专业市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瓶装液化气安全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真正做到调研前后大变样,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中共江汉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