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潍坊高新区:探索“5+”模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共潍坊市委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针对全区互联网企业数量日益增多、规模日益扩大、影响日益加深的实际,坚持以创新性思维抓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推行“公转+自转”“党组织+互联网”“线上+线下”“引领+服务”“党员+网民”的“5+”工作模式,抓实线下基础,用好线上平台,双线发力、融合互补、统筹推进,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进,让党旗在互联网领域高高飘扬。

一、背景动因

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现有互联网企业200余家,主要涵盖软件研发、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地理信息等业态,从业人员1.6万人。调研发现,我区互联网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企业成长周期短、发展快、态势好。互联网企业的初创发展周期一般为3—5年,完成初创期后即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业务面呈辐射状拓展,体量规模迅速增长。二是企业职工年纪轻、学历高、有活力、流动快。全区互联网企业职工的平均年龄为28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2.3%,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各类新媒体、新技术的接触和运用比较多,并且兴趣广泛,思维活跃,思想多元,普遍追求个性化的人生。与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企业职工的“跳槽”率高、流动快,有的企业每年职工“跳槽”率达19%以上。另外,受互联网行业特点和企业运营模式影响,党员职工的工作地域分布广、工作时间不固定,这些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建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工作中,通过传统的党建手段,难以做到有效覆盖。三是企业经营活动事关网络信息和社会舆论安全。互联网企业的主营业务要靠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党员和职工虽然年轻,但都是触网时间长的“老网民”,做好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为重要。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公转+自转”机制,提升整体工作合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连续两年将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创新突破项目,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承担编制《潍坊市互联网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承办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研讨培训班。二是做实“两个覆盖”。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通过单建、联建、挂建、帮建等方式,新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1个,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19人,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并统一配发党组织标牌、党旗、制度挂图等“红色礼包”,促进党组织规范运转。三是组建“党建联盟”。成立全市首个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建立“4+4”制度机制体系,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信息联享、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品牌联创,推动党建协同创新、企业抱团发展,培育选树了10多个互联网企业党建特色品牌。

(二)开展“党组织+互联网”建设,打造网络党组织平台。一是开展“党员集结号”行动。制作“党员同志,组织在@您”海报,线下张贴到每个企业,线上推送到每名职工,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出身份、回归组织,园区党委派员逐个谈心谈话、签订责任书、编入党支部,先后有97名党员“回家”。建立流动党员“1+1”制度,每名流动党员由一名直管党员联系,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二是推行“自主式、个性化”组织设置。尊重互联网行业“个性、开放、平等、互动”的特点,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小组建在团队上、堡垒建在战队上”,以企业管理、研发、营销等职能部门和项目团队为基本单元,结合党员意愿“自主组合”党支部或党小组79个,建立多层次、开放式、有实效的党组织体系。三是建立“网上党支部”。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年轻化、高知化、流动性强、工作生活与网络紧密联系的特点,依托企业OA、微信等,建立“网上党支部”,将直管党员和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实现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在线化、数据化。

(三)创新“线上+线下”方式,激发党建工作的新活力。一是搭建“智慧平台”,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指导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建立党建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微博等,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开展“网上课堂”“红色跟读”“思享汇”“网红书记”评选等线上活动,提高组织生活的参与度。软件园党委引导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部使用钉钉“云上党建”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开展“微五行动”,激发党员先锋力。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微党课”聚识、“微小组”聚力、“微积分”聚优、“微点子”聚智、“微公益”聚情“Wave(微五)”行动,将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一名党员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全方位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制作“微党课”127期,收集合理化建议238条,开展爱心众筹28次,组织拍摄《风筝谣》等红色“微电影”16部。三是打造“红色磁场”,凝聚群众向心力。在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域高标准建设打造集会议、培训、学习、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申请、预约制度,为企业、党员和职工提供高效快捷服务,构筑“10分钟党群活动圈”。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牵头成立公益实践、文化艺术等兴趣社团91个,通过线上发动、线下活动的方式,开展温暖陪伴、阳光赠书等活动436次,参与人数6800余人次,激发了党员职工正能量。

(四)强化“引领+服务”功能,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一是以党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指导互联网企业将抓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法,建立重大事项党组织调研建议制度,提升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话语权。二是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督促引导党组织主动承担企业文化建设引领者和践行者的责任,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精神的结合点,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三是以党建推动技术创新。开展“党组织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技能显出来”活动,引导企业党组织围绕上级政策、技术前沿、业务难点,牵头组织学习研讨、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五)放大“党员+网民”作用,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一是开展“党徽闪耀在线”行动。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员在网络上高调亮出党员身份,自信展示党员形象,将网络行为表现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重要内容,引导他们带头抵制各种网上不良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二是实施“先锋大V”培育计划。组织党员与业务骨干结对联系、相互带动,积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红色先锋大V”,引导优秀互联网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三是推行“红色卫士”制度。发挥党员政治素质过硬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品牌塑造、产品输出把关监督,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保障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三、经验启示

1、必须提高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必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作为首要任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升组织力,前提是组织覆盖。要适用互联网企业发展趋势,着力健全组织、优化组织、理顺关系,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阵地就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以规模大、影响力大的企业为重点,灵活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派员帮建、龙头领建等方式,坚持选派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3、必须建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党组织的战斗力。要通过内部选拔、组织选派、公开招选、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要健全完善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选、培、管、用机制,定期开展党建业务、意识形态和网络宣传等专题培训,加快培养建设一支懂党建、懂经营、懂技术,善于驾驭网络媒体的青年党务工作者队伍。

4、必须健全激发活力、丰富内涵的工作机制。要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党组织积极参与经营决策,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承诺践诺、技术攻关、建言献策等活动,引导互联网企业生产积极健康的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互联网风尚,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要坚持传统和现代、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活动创新,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