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兆锋

2019年10月05日10:2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用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银香:俺村是祖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我知道自己要参加国庆观礼的时候,心里的激动无法表述。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繁荣富强,值得我们每一个国人骄傲!”菏泽市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在观礼时,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五里墩村的发展,就是我们祖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是一穷二白,但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排除万难,在短短的70年内,艰难地走过来了,让十几亿中国人民奔向幸福生活,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和骄傲!”

30多年前,五里墩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问题村,现在却已变成了全国知名的明星村、小康村,这里不仅是中国首批本土体细胞克隆牛的诞生地,还是国家有机食品基地。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王银香和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

上世纪80年代的五里墩村流行这样一句话:“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种地地不收,种草草不长。”村民谢付生说:“当时没有人愿意当村支书,谁也不愿意管这个烂摊子!”

1986年,王银香当选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她先后用了5年时间,将全村的3000亩土地通过“反租倒包”方式整合到了一起,并实施产业化经营和企业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王银香又开始尝试发展花卉种植、果园采摘、观光农业等新项目,使五里墩变得硕果累累、鸟语花香。

发展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去年以来,五里墩村投资1200余万元,完成30座新型智能化大棚建设。他们还和浪潮集团合作,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立农业数据智能化采集、处理、应用、服务、共享体系。

此外,五里墩村逐步切入电商领域,培养了鲜蔬品牌“优鲜福”。短短几个月,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为了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他们建设了“有机生活体验馆”。在实体店里,消费者不仅可以消费健康产品,还可以了解有机生活方式。现在,菏泽市内的实体店已经建设了16家,下一步将进军济南等城市。

“今后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发展好农牧产业,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绿、更美,让更多人得到幸福,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结束国庆观礼,仍然难掩激动之情的王银香告诉记者。(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周振兴)

王乐义:要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都是党带领全体人民奋斗出来的。”10月1日,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刚刚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说。

今年79岁的王乐义,于1978年当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已工作了41年。

彼时的三元朱村要钱没钱,要物没物。“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我才算称职。”王乐义说。

上任后,王乐义动员17名党员干部,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试点成功了,黄瓜大棚亩产值超过3万多元。“自己富了不算富,一个村、一个县富了也不算富,只有全体人民都富了,才叫富。”王乐义说。随后,寿光建设了30万亩大棚,并成立大棚技术推广协会,向全国派出技术员,用12年的时间,解决了中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菜的问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勇于担当,积极奋斗,干出业绩。”王乐义告诉记者,在温室大棚种植中,他们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下挖1.5米,大棚利用地温,提高棚内温度,使在零下25℃、光照好的北方地区,冬季一样可以生产出好的蔬菜;与中国蔬菜集团合作,推行“村两委+合作社+农户+超市”模式,不断提升蔬菜品质,印有生产流程二维码的三元朱蔬菜,成功销往海外。

如今的三元朱村,是全国文明村,名声在外。近年来,三元朱村率先试点推广“家庭养老”模式,并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养老补贴,并率先在全国推行首个“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工程示范项目,探索村庄生态可持续发展。在三元朱村,本村大学生可享求学补助;村集体出资为村民办医保,小病不出村、大病有医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三元朱村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农村和农民更要奋斗。我还要继续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而奋斗。”王乐义说。(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