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龙南“并组设区”带来农村新气象

梁健

2019年10月05日10:17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龙南“并组设区”带来农村新气象

  干净整洁的村道、贴心周到的便民服务室、热热闹闹的社区活动中心……日前,记者深入龙南县桃江乡墙背社区采访,一幅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墙背社区原是个移民安置点,安置了原本互无关联的3个村小组村民,他们“同在一个锅里抡马勺”,造成很多公共事务要么各行其是,要么无人问津,形成管理盲区。“新社区创建后,把原本久拖不决的道路硬化等问题纳入社区‘头号工程’,还有产业发展等都牵头管起来了,如今环境变美了,心情也变好了。”村民刘娣开心地说。墙背之变,正是龙南县创新推行“并组设区”改革(合并农村现有村小组,组建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县将1979个村民小组合并成立社区304个,“并组设区”改革给村级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乡村美、民风淳、百姓富,美丽乡村处处气象新。

  如何破解部分边远村组“空心化”严重、村民分散难管理等乡村治理新问题?龙南县创新理念,先行先试,从2018年开始在全县91个村全面推行“并组设区”改革,合并“空心组”,整合“混居区”,在村委会下组建新型农村社区(理事会),推动管理层级下移,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特色鲜明的农村示范社区。建立规章制度,出台有关推进农村“并组设区”工作的系列政策措施,规范运作程序;遵循有利管理、便于服务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新型社区,综合考虑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和历史习惯等因素,在生产权属不变的情况下,合并原有村小组,成立新型社区,并在新社区成立社区委员会,依托社区委员会建立党小组,同时配备2至3名理事,理事长原则上由包片村干部兼任,理事从原小组长中选用。目前,全县91个村共建立社区委员会304个,形成以社区党小组为龙头、社区理事会为纽带、村民自治为主体的运行模式,确保社区的事务有人管。(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为把改革落到实处,龙南县高位推动,强化保障,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促考核。采取“淡化权属、搁置争议”的办法,向村民承诺“三个不变”:坚持村集体资产权属、村民享有的权益、村中各类管理事务的投入渠道等不变,打消村民顾虑。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整合利用闲置校舍、村部、祠堂等作为社区活动阵地和服务平台,并设置党小组办公室,科学规范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委员会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工作清单、流程等制度,分类建立服务群众工作台账,确保社区日常运行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社区理事干事创业热情。薪酬方面,在原村干部工资、原小组长每月200元补贴的基础上,通过乡村支持等方式,按照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工作补贴,并创造条件让社区理事兼任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护林员等。如今,墙背等304个社区的组织阵地夯实了,公共设施改善了,村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集体林地生态红利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集体经济收入近600万元,不少负债村变成富强村,一些乡村治理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卫生示范户、乡村好邻里等,文明乡风蔚然兴起。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