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党建引领聚众力 开启“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

中共南宁市青秀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04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新竹社区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中部,东傍碧波荡漾的南湖,南临宽阔美丽的民族大道,西至城市主干道园湖路,北与美丽的金花茶公园相望,总面积0.78平方公里,有居民住宅楼101栋,常住户3712户,总人口12696人。社区党委成立于2008年,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67名。辖区内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气象局等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36个,是一个混合型老社区。新竹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把“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推进社区互助养老的有效载体,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党员先锋为示范、社会组织为辅助、社区居民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创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

新竹社区总人口12696人,其中, 60岁-70岁老人866人,70岁-80岁老人353人,80岁-90岁老人165人,90-100岁以上老人21人,残疾老人85人,空巢、孤寡老人46人。社区于2018年5月引入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政府采购的方式承担新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营运管理工作。中心配备1名管理人员,提供居家照料、文体群团活动、医疗保健、公益帮扶与协助等服务内容,服务成效不明显。

新竹社区发动整合社区网格内的党建资源,汇集社会多方力量,率先建立了全区首家“时间银行”,推行“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鼓励社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有效弥补社区养老服务资源的不足。

二、经验做法

新竹社区将开展“时间银行”工作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拓展和延伸,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治理推动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创新治理能力。

(一)先锋示范,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社区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张贴征集公告、上门走访等方式,唤醒服务对象需求,收集、建立“需求清单”, 结合供需资源,推出家政、餐饮、护理、外出代办等八大类志愿服务项目,供“储户”按需“点单”“提取”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沟通协调作用,结合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联等组织和单位的自身优势,引导有特长、有意愿参与服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形成“资源清单”;有效整合、利用资源优势,对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划分不同服务等级并将其需求归类整理,精准推送“项目清单”。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党委每月评选出服务工作时间长、服务质量好的志愿者成为“志愿之星”,并张贴在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营造赶比超氛围。

(二)线下线上联动,形成全覆盖服务体系。为确保志愿服务的便捷性和可持续性,新竹社区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时间银行”服务体系。一是线下有阵地,按照志愿管理、信息平台、成果展示“三大”功能定位,把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打造成开展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的主阵地,制作制度牌、笑脸墙、成果展示等内容上墙,强化功能室的氛围营造。布置志愿者招募处服务台,配置办公桌、电脑等办公用具,便于社区管理人员开展工作。设置谈心谈话区,了解志愿者、被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二是线上有平台,新竹社区将信息技术引入志愿服务站点,与南宁市市民卡公司签约,充分利用市民卡公司研发建立的集党建宣传、服务分析与管理于一体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把“时间银行”网点由线下延伸至线上,模拟银行储蓄、兑换流程,建立虚拟银行系统,使服务更加科学、规范。

(三)融入特色,营造“为老助老”服务氛围。充分发挥微信、QQ、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优势,发动社区居民利用互联网传阅、转发活动信息,提高“时间银行”知晓率。同时利用党建网格员下网格的机会向居民发放“时间银行”宣传折页,并向居民介绍时间银行服务内容;结合党员“双报到”“固定党日”、日常志愿帮扶等活动,积极向被服务对象的亲友和邻居进行宣传,争取他们的认同。此外,新竹社区将“时间银行”宣传工作融入“文化新竹”特色活动品牌中,组织新竹艺术团、歌咏队、声乐班、腰鼓队等多支文艺队伍进行宣传演出,同时利用春节、元宵、中秋、国庆等节日,为社区老人举办“情系空巢共度欢快年”团员家宴活动以及“和谐邻里一家亲 其乐融融庆元宵”等活动,以歌舞表演、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扩大“时间银行”的宣传,提高“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工作在居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三、实践及效果

自去年9月,“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党员队伍作用日趋强劲,党建资源逐步融合,实现了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养老服务循环。

(一)服务队伍规范化。以往为老年人提供的志愿服务内容较为单一,志愿者流动性大,专业技能有限。新竹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汇集辖区人力、物资等资源,不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蛋糕制作技能、按摩手法等针对性、实用性强、灵活多样的志愿技能培训,提高了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强化了志愿服务本领,丰富了服务内容。新竹社区现已组建包括广西自治区党委机关、广西区气象局、广西教育学院、“萤火虫”美发联盟等在内的志愿服务团队26个。同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标准规范,按照“6个1”的标准,为每名志愿者配备了“时间银行”存折、马甲、帽子、雨伞、手套、工具袋等基本服务物资,共计2600件。

(二)服务管理智能化。自“时间银行”管理系统设备投入使用后,志愿者可通过PC网页端及手机APP版本申请注册、认领任务、签到签退、服务计时等;需求信息的发布由传统的公告栏转为手机平台信息实时更新,服务对象也无须前往“时间银行”服务站,足不出户便可发布,由志愿者自行认领并开展服务,使得需求端和服务端能够更加精准直接的进行互助服务。同时,“时间银行”服务站工作人员可线上整理完善“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对象信息,随时调取查看项目内容,服务完成进行刷卡,系统自动进行积分换算累计,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服务工作的便捷性。

(三)志愿服务品牌化。新竹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开展以来,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养老氛围,截止目前,新竹社区已招募“时间银行”志愿者197人,志愿者团队26个,共为39名老人提供了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间存入300个小时。志愿者们的真诚用心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四、经验探讨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成功,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创新推动党建的切实成果,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启示。

(一)搭建服务平台,助推社区养老治理。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老人需求为线,以整合资源开展助老活动为面,吸引志愿者参与,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政治引领,让“时间银行”成为党群工作的新平台,助推社区养老自治共治。

(二)提供精准服务,增强社区党建活力。通过组织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提供温情有爱的服务,使“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紧密结合。服务开展要对症下药,切勿无的放矢,切实提升“时间银行”新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解决群众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时间银行”做的好不好,不是往墙上看,而是要往群众的脸上看。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有效性的根本标准。只有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解决了社区辖区高龄、孤寡和独居老人的急、难、愁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这也将成为“时间银行”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持续动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