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以“政治生日”铸就坚强党性

重庆市江北区委非公工委

2019年10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治生日”是党员的入党日,它铭记着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经过3年探索与实践,在辖区非公组织中推行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模式,形成常态化机制化的“政治生日”制度,以锤炼铸就非公组织党员坚强党性为切入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并从中总结出经验做法,在全区非公领域中进行推广,进一步激活江北非公党组织的蓬勃生机与朝气活力,增强非公党组织组织力,提高非公党建质量。

一、背景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情况。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地处重庆主城中心地带,经济发展迅猛,非公企业与日俱增,非公党员队伍逐渐壮大。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党员入党后,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谈理想信念,嫌空;过组织生活,嫌烦;讲纪律规矩,嫌严;交足额党费,嫌多;记不清入党时间、不愿提党员身份、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处于政治迷惘、思想迷茫、身份迷失的状态。这些表面上不起眼的“小事情”,背后折射出的是党性意识薄弱、党员观念淡薄等大问题。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通过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政治生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做到活动内容有实质性、活动形式有吸引力、活动过程有仪式感、活动效果有震撼力,把外在的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有效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当标杆、做贡献,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凝聚非公领域磅礴力量,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做法

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实行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集中组织与各非公党组织分别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生日”活动,确保党员参与度高、收获感强。

(一)开展集体“政治生日”,“六环节”出新意。每年“七一”前后,紧扣建党周年纪念主题,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统一组织党员开展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每期参与人数在100人左右。设计回忆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赠送生日礼物、畅谈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歌颂爱党情怀等6大环节,通过庄严仪式,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入党初心、牢记责任使命。

一是回忆峥嵘岁月。组织党员观看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视频、影视资料、纪录片等,共同回忆党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各个时期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峥嵘岁月,启迪党员学党史感党恩,在党的伟大事业召唤下再燃激情、一代接着一代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二是重温入党誓词。邀请经营管理好、党建工作强的非公组织中党龄长、党性强、威望高的党员领誓,组织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回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切实提醒党员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在党言党、为党分忧。

三是赠送生日礼物。为党员精心准备并送上一份特别的“政治生日”礼物,包括党徽、红色书籍、生日贺卡、纪念册等,把党的关怀递到党员手上、把党的温暖送到党员心里、把党的嘱托印在党员脑中,进一步增进对党的感情,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畅谈入党初心。从非公组织中选择3-5名党员代表,分享畅谈自己的入党初心和经历,回顾自己入党以来的追求和表现,查找自身差距,进行自我剖析,深入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引导党员争做岗位能手、争创行业先进、争当党员先锋。

五是勇担时代使命。分别邀请1名非公组织老党员代表、党组织书记代表、党务工作者代表、党员代表,围绕总结抓党建工作心得、分享干事创业经历、讲述自身蜕变等内容开展典型教育,为党员找到对照镜子、树立追赶目标。结合非公组织实际,现场组织签字认领党员责任,引导党员担当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六是歌颂爱党情怀。组织党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颂歌献给亲爱的党》《走进新时代》等爱党颂党歌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凝聚党员对党的款款深情,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为江北跨越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五个一”显成效。以各非公党组织为单位,可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开展,一般以本月入党的所有党员为对象,其他党员一并参加观摩,力求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主要做法可概括为“五个一”:即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提出一条合理建议。

一是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党员“政治生日”当天,由各非公党支部为其送上一张统一印制的“政治生日”贺卡。对流动党员和外出党员,可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或通过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收到党组织的祝福。

二是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党支部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集中宣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言,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引导党员对照入党时的追求与现在的思想实际,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激励和鞭策自己。

三是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党员“政治生日”当天,由党支部书记或相关负责人与党员谈心谈话,也可以采取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员向党组织汇报一年来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谈话人代表党组织对党员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评价;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集中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采取座谈研讨、观看电教片、学习党内有关法规文件等形式,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党员学习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参与“老人讲堂·新人学堂”学习论坛,实地参观爱国、廉政、革命教育基地,集中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

五是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围绕创新企业管理、搞好生产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塑造优秀企业文化等推动企业发展或促进所属党支部建设为主题,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党支部建立党员建议台账,跟踪督促党员带头遵守和实施。

三、工作成效

一是党内生活的“特色餐”。非公领域普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活动形式单一、内容空洞、仪式感差等问题,开展活动没有实质内容,使党的组织与党的活动缺乏吸引力与活力。通过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倾向。同时,不断增强政治仪式感,使党内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

二是党性教育的“加油站”。“政治生日”活动,让非公党员学习的方式更多元、更灵活,党员们接受到的教育也更直观、更震撼。党组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特殊待遇”,党员的自豪感、归属感油然而生,有效地激励广大非公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坚定信仰的“催化剂”。开展“政治生日”活动不仅是少数党员的个人荣誉授予仪式,更是一堂全体非公党员党性修养的品格锤炼课;赠送的不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项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通过“政治生日”,让普通职工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有效地扩大了党的声音在非公组织中的影响力,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职工入党的积极性,自推行“政治生日”制度以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职工显著增多。

四是夯实组织的“强力胶”。党员是党组织的基本组成要素,党员稳定团结,党组织才稳固。通过“政治生日”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进而增加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真心想融入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真切想为集体干事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一心,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非公党员有了荣誉感,找到了归属感,自然增添了责任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明显提高,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责,带头攻坚,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企业长远发展。党建的实效让企业得到了实惠,解决了非公党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引领着企业朝着良性发展的轨道坚定向前。

四、经验启示

(一)把落实“政治生日”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在辖区非公组织探索建立“政治生日”,有效解决了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使党内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党员党性意识显著提升。从实践情况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可把“政治生日”活动作为有效载体来组织好落实好,在突出政治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确保活动真正受欢迎、起作用、有效果。

(二)组织“政治生日”活动要突出政治性

“政治生日”首先是政治的,无论以什么形式组织开展,从活动的主题到效果都必须体现政治性。要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深入思考,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依据,切实解决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使党内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

(三)提高“政治生日”成效要增强仪式感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灵活多样的政治仪式,广泛进行政治动员和思想宣传,将最大多数的人团结到自己的身边。同样,结合非公组织和党员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政治生日”活动,增强“政治生日”的仪式感,对涉及的场景、道具、环节等进行精心设计,体现庄严性和神圣性,注重互动性和吸引力,可以确保活动真正受欢迎、起作用、有效果。

(四)落实“政治生日”制度要坚持常态化

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非公党委在辖区非公组织探索建立“政治生日”制度到全区在非公领域中推行该制度,已连续开展3年活动,覆盖非公党员约3000余名,党员党性意识显著提升。从实践情况看,开展“政治生日”活动要坚持制度化落实与常态化推进相统一,把党员过“政治生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固定动作,与“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参与其中,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