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街道:“非公党群微家园”搭建指尖上的党建桥

重庆市江北区委非公工委

2019年10月03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体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重庆市大石坝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非公党群微家园”微信群,搭建“指尖上的党建桥”,利用新时代的网络优势,创新工作开展方式,管好育好非公党员,加强党的工作,扩大有效覆盖,激发党组织活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做深做实非公党建。

一、背景介绍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党工委下属57个非公组织党组织,管理党员560余名,分别来自生物制品、园林设计、汽车部件、养老服务、灯饰批发、酒店餐饮、银行存贷、民办学校、社工服务等各个领域。

非公组织具有行业类型丰富、驻地较为分散、员工流动性大、作息时间不一等特点,导致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学矛盾突出。由于三班倒、计件制等原因,党员职工更加注重生计,党组织活动时间“众口难调”,党员难以集中;二是学习内容空泛。非公组织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素质参差不齐,在选取学习内容上,千篇一律学大政方针较多,理论与实际工作深度结合较少;三是开展活动方式单一。单向传授开会式学习较多,讨论交流互动较少,按部就班、枯燥无味,党组织书记“唱独角戏”,党员参与度不高;四是活动效果不甚理想。由于党组织活动缺乏吸引力,党员光听不学、光学不用、学过则忘,没有真正达到学习教育的理想效果。

二、主要做法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大石坝街道党工委针对非公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的途径,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通过建立微信群,畅通文件下达、任务布置、工作交流、线上学习、联商共议的渠道,以“常态化、全覆盖、讲创新、重实效”为目标,立足于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色及实际,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定期学习与随时随地学习相结合,以达到党员教育经常化、学习讨论不间断,进一步提高党员日常教育质量,做实非公党建工作。

(一)讲好“微课堂”

创办“八点半课堂”,采用“1+1+1”的方式,即确定一名主讲人、选准一个主题、制作一本电子书,每周二晚8:30线上开展半小时左右语音微课堂。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紧密结合党员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实际,注重选材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和时代性,营造“周周有内容,期期有主题,人人当老师”的学习氛围,两年多来共计举办146期,确保非公党员的学习时间灵活不受限,实现“人在异地,学在一起”。

(二)推送“微资料”

围绕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短视频、网页链接、漫画图表、H5页面、电子书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向非公组织党员推送学习资料、信息资讯、党建动态、政策理论、创业指南等方面内容,帮助党员掌握党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提供利好企业发展的新政策,助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三)开展“微交流”

非公组织党员在听微党课和学习微资料后可以通过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学习主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街道党工委也可以根据近期工作和学习实际,利用平台定期发送优秀案例、党支部建设经验做法、学习方案、阵地建设、特色活动等交流主题,组织大家交流讨论。

(三)收集“微建议”

整合利用大石坝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各方资源,邀请区委非公工委,市场监管所、司法所,辖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联络人加入微信群。利用平台广泛开展“我为支部献一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街道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内每位成员都是话题的发起者、问题的提出者、方案的策划者,政策法规及时传递、问题疑惑互相解答、解决方案共同探讨。

(四)实施“微服务”

结合中心工作,有效整合微信群优势资源,利用微信群平台发布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内容,鼓励党员线上积极主动认领、线下认真开展服务。如在大石坝街道党工委创文工作中,非公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到清理路面垃圾、指挥道路交通等行动中;在侨发老年公寓党支部组织的为重症病人捐款活动中,非公组织党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传播募捐,筹集爱心捐款30余万元。

(五)打造“微活动”

结合时政热点、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等,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新春晚会等活动,坚持自愿报名、重在参与的原则,鼓励每位党员都能积极扩充知识储备、展示才能技艺,通过照片、语音、视频等立体鲜活的信息,以活动聚人心,逐步形成线上线下齐心互动的格局,进一步凝聚非公党建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是一站式指导沟通平台。“微家园”微信群构建了一个“点对点”的沟通平台,有利于街道党工委与非公组织之间工作通知、学习资料的传达,有利于党务工作者之间的工作对接和业务指导,减轻了街道党工委对非公组织党员开展集中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培训等活动的难度,简化了程序,降低了非公组织党员接受教育培训的经济、时间成本,是一个能够跨越时空限制从而为工作开展提供便利的有效平台。

二是多元化学习借鉴平台。“微课堂”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供大量政治理论、时政资讯、业务技能等学习资料,解决了非公党员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采用多样化教育形式,在形式上吸引、情感上打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引导党员从思想上产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微交流”有效利用分享优秀案例、经验做法等展开讨论,切实增强了党员教育实效,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支持与共享。

三是开放式互动管理平台。以“微系列”为载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充分调动非公组织联系互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做到以学习促成长,以交流聚人心,使党员自觉融入教育管理中,接受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增长见识,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在各项工作中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由“被动式”教育向“互动式”管理转变。

四、经验启示

(一)突破式的思维转变。从空间上看,微信群的使用环境不受距离、地域限制,只要有手机软件和网络,就可即时传送信息。从时间上看,微信上收到信息后会自动提醒并保存在手机中,党员随时可以学习相关知识。党务工作者要敢于转变工作思维,打破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用好“互联网+”工具,有效畅通信息传达渠道,简化工作流程。

(二)长效式的制度坚持。一项创新工作不能搞成形式主义,建立长效机制尤为重要。街道“非公党群微家园”从开办以来,实行专人管理、规范管理,参与度、活跃度一直很高。每周二晚“微课堂”,除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外,周周按时举行,正是这样的专注和坚守才能获得了辖区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们支持。

(三)碎片式的整合学习。大胆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的传播优势,督促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及党员学习。通过短视频、音频“微课堂”,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以听故事的形式上党课,最终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四)裂变式的平台延伸。在街道层面搭建“非公党群微家园”平台,主要侧重于指导、培训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干部,通过分享学习资料、解答工作疑问以及制作分享“微课堂”电子书的方式,让书记和党务干部先悟懂悟透,再把建立“微家园”的做法复制到各个企业党支部,实现学习内容、相关政策快速转发到辖区各非公党支部微信群里,传达到每名党员,扩大覆盖面。

(五)潜移默化式的力量凝聚。通过微信群平台,可以不断加强街道党工委对非公党组织的重视与关怀,了解掌握辖区非公组织的困难、需求,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遇到难题,增强党员对非公党组织的认同感、非公党组织对街道党工委的信任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