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开展党建“亮点”工程 点亮企业核心能力提升的星星之火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0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一)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打铁先得自身硬”是党的建设的“硬道理”,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托。十八大以来,面对党的建设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真抓实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事关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执政地位的加强和执政兴国伟大使命的完成。

(二)破解国企党建工作困境的有效方式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是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根本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有助于强化国企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但在现实环境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面临着重重困境。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困境,二是党政“两张皮”的实践困境,三是战斗力不强的自身困境,四是“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评价困境。

(三)加快国网冀北技培中心“两个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

2014年,国网冀北技培中心提出了创建“一流的电力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和一流的高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目标。在推进“两个一流”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做什么、如何做,才能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加快建设“两个一流”,迫切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牢记责任与使命,奋发进取,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提升企业核心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创新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方法途径

国网冀北技培中心持续深化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把推动发展的抽象目标融合于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化抽象为具体,在融入、管控、成果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以党建促发展的支部工作“亮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重融入,确保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党支部“做什么”“怎么做”“做出什么成效”才能助力企业核心能力提升?围绕这三个问题,每年年初的职代会后,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党委指导、组织各党支部结合所辖业务部门重点工作,选择那些现实迫切需要、相对薄弱的关键点为切入点,确定活动的目标、主题、创建措施等,分类设计党建“亮点”主题创建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创建活动,做到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2.重管控,确保党建“亮点”工程扎实开展

为确保主题创建活动实效,技培中心党委把制度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到党建主题创建活动中,围绕起点管理、进度监控、交流引导、总结评价等各环节建立《起点管理办法》《沟通与交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对党建主题创建活动实施全过程制度化管控,依照制度办事,确保活动规范、有效开展。

3.重成果,确保党建“亮点”工程取得实效

坚持成果导向,通过制定主题创建活动成果标准、开展成果评审、组织成果推广应用,对党支部主题创建活动进行管理和引导,不断挖掘创建内涵,总结提炼创建成果,利用多种渠道进行成果展示,肯定支部工作“亮点”,促进支部学习交流,激励各党支部出成绩、出成效、出亮点,提升主题活动质效。2016至2019年,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分别组织了4次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优秀成果评选,评选出“党员军令状”“党员责任区管理办法”等61项支部“亮点”优秀成果,推动核心业务高质量完成。

(二)实施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积分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

积极转变以往凭经验开展工作的做法,强化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实施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积分管理机制,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1.设置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支部考核从“软目标”向“硬指标”转变

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月度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从基础工作、主题创建、特色活动、党建创新、党员教育、支部宣传以及工作业绩等7个维度设置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对支部进行月度考核,将支部工作任务项目化、工作内容细化、考核指标量化,明确不同时间节点需要完成任务、应该开展哪些活动、不同活动重要程度等,规范支部工作,量化评价工作效果,实现了支部工作有章可循。

2.搭建“晒工作、亮业绩”平台,浓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建立网络“电院社区”论坛、党群工作网站,搭建“晒工作、亮业绩”平台,逐月公布支部积分成绩,使各支部明确工作差距和努力方向逐步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创建三项“党建平台”,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亮点”工作新局面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对应“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组织党支部开展 “党群联动”“党员教育”“党员先锋”3类党建平台创建,并在创建基础上评选表彰“示范性党建平台”,发挥标杆发示范引领作用。

1.各支部开展“党建平台”创建,形成工作新局面

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党员教育”“党群联动”三项党建平台建设,要求每个党支部在多年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的实践基础上,挖特色、创亮点,至少选择一项党建平台进行创建,近两年,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各党支部共创建党建平台32项,切实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工作局面。

2.评选示范性“党建平台”,发挥引领作用

2018年,技培中心党委按照“工作机制好、建设情况好、功能发挥好、建设成果好”的“四好”原则,组织了示范性“党建平台”评选,“五好三多”党员先锋平台、“旗帜讲坛”党员教育平台、“润心行动”党群联动平台等10项“示范性党建平台”进一步使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精准培训、管理品质提升、教学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支部组织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组织基础

国网冀北技培中心深入落实国网公司“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巩固提升“基础建设年”工作成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严格党支部对标管理要求,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明确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任务。二是以年度党建绩效考评、工作巡察、单位自查等反映的问题为基础,进行自我诊断查找差距和短板,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方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对标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等,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标准化建设情况的跟踪管理,强化管控,提升质量。五是根据党建工作对标管理成效,开展标杆选树、经验交流,并按照要求组织评估验收。

三、工作成效

国网冀北技培中心以党建“亮点”工程为途径,围绕企业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了系列实践创新活动,极大提升了企业核心能力。

(一)形成了国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1236”工作体系, 凸显了党建推动企业发展的政治优势

国网冀北技培中心通过党建“亮点”工程,有效提高了党支部推动发展能力,促进了企业核心能力提升。同时,经过对实践总结提炼,形成了以“1236”工作思路、配套相关制度规范、“党员之家”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战斗堡垒“1236”工作体系,确定了以主题创建、党员先锋、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的“核心把握”。党支部战斗堡垒“1236”工作体系强化了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顶层设计,“核心把握”明确了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关键举措,做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同步加强、相互促进,强化了党建和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凸显了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的独特政治优势。

2.构建了党建工作的“三联”工作格局,党政融合进一步深化

党建“亮点”工程的实施,加强了党支部与部门联建,党支部围绕部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行攻坚克难;加强了党建工作与核心业务联动,党建工作不搞脱离实际的假、大、空,而是瞄准核心业务,开展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纪律建设;加强了党员与群众联手,党员、群众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工作任务完成。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三联”工作格局,促进了重点工作出亮点、难点工作求突破,有力解决了党建和行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焕发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成为推动发展的中间力量

党建“亮点”工程的实施,有效形成了党员帮扶、党员示范以及党员引领工作模式,努力体现共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2013年,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各项重点工作中,党员开发培训项目体系占比为50%,出版教材占比41%,公司级及以上职工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获奖占比41%,指导学生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获奖占比33%,完成各类科研课题65%。2014年至2018年,随着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不断深化,党员在完成各项工作中占比得到进一步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其中,党员开发培训项目体系占比为92%,建设技能实训室占比96%,出版教材占比68%,公司级及以上职工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获奖占比60%,指导学生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获奖占比60%,完成各类科研课题85%。

(四)支部推动企业发展功能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建“亮点”工程实施以来,党政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企业发展,企业核心业务能力显著增强。职工培训业务方面。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完成职工培训23.9万人天、鉴定2.9万人次,承担赛考集训9项,获团体奖4项、个人奖7项。资源建设能力持续提升,开发24个岗位小类培训项目体系和资源,建成30个技能实训室(场),其中反窃电实训室和信息通信实训基地达到国网系统领先水平,成为国网信通专业共享培训基地和河北省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实训基地。高职教育业务方面。实施整体教学改革,学院育人模式更加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学生科技发明/技能竞赛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31人次。第三方专业公司调查报告显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主要指标均位居河北省同类院校前列。

(五)社会服务强化,和谐共建突出

党建“亮点”工程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国网冀北技培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为山村孩子上一课”“点燃希望圆梦助学”“捐助弘德家园”等志愿服务都已持续了五年多时间,其中“我为山村孩子上一课”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奖,和保定市多项奖项,并接受了保定电视台采访,初步形成了服务社会彰显责任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2016年国网冀北技培中心成为河北省百家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之一。

四、探讨

国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是一个系统工程。研究认为,以融入中心、制度管控、成果导向为特征的党支部主题创建活动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

(一)融入中心,主题创建的核心

促进企业发展,既是企业党组织的根本任务,也是衡量企业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因此,主题创建活动必须融入中心工作,围绕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整体规划,重点突破。通过调查、分析、论证,找准症结,准确切入,做到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制度管控,主题创建的保障

制度化管理有助于促进协调运作、实现整体优化,是有效的管理模式。将制度化管理理念引入到党建主题创建活动中,对其实施全过程制度化管控,围绕起点管理、进度监控、沟通交流、验收考核等各环节建立一系列制度规范,一切按制度办事,实现主题创建活动的流程化、标准化,从而避免党建工作的随意性、经验性,保障活动开展的实效。

(三)成果导向,主题创建的关键

主题创建活动是否有效,关键要看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成效。成果导向,就是通过制定主题创建活动成果标准、开展成果评审、组织成果推广应用,对党支部主题创建活动进行管理和引导,肯定支部工作“亮点”,促进支部学习交流,激励各党支部出成绩、出成效、出亮点,提升主题活动质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