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的实践探索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03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泉州市洛江区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坐落于洛阳江畔,是1997年9月泉州中心城市区划调整时在原鲤城区北部乡镇基础上整合形成的。近年来,洛江区加快推进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辖区内共有30多家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产业成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智能装备企业的党建工作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支撑。洛江区立足智能制造产业特点和高新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紧扣“双强六好”目标,深入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党建+人才”工作,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二、主要做法

整合全区智能装备企业资源优势,持续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为切入点,推动智能装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强 发展强”。

1.多方合力,构建新机制。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质机制,切实发挥党建平台、桥梁、纽带的作用。一是打造一个平台。在泉州市工信局和洛江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指导下,区工信局联合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福建经贸学校等单位,协调相关乡镇(街道),整合洛江区智能装备企业资源力量,打造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为企业与部门单位之间提供了一个畅通、便捷的交流服务平台,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扩展“党组织朋友圈”,拓展“产业生态圈”,提升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加速度。二是选树一批红“芯”。联盟从全区30多家智能装备企业中优选出信和新材料、铁拓机械等10家行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建联盟发起示范单位,积极探索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服务企业的有效途径,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治理结构优化相结合。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将党建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地位,让企业一把手重视起来、负责起来。三是创建一套制度。党建联盟设立理事会,实行大事联议、工作联商、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党员联管的“六联”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例会,由企业所属的3个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采取轮值组织开展活动,强化示范企业带动作用,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的智能装备企业转型升级模式。

2.多轮驱动,注入新动能。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激发党务干部、党员员工的内生动力,为智能装备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一是注重双向培养。实行党员“双向”培养制度,坚持“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激励和帮助员工更好成长成才。二是注重人才孵育。始终坚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强化“一基地一中心”载体建设,依托福建经贸学校设立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培训基地,开展各类培训,零门槛、全方位提升企业党员和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依托福建省特检院泉州分院打造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365天都不落幕的常设展示平台,集中展示智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的亮点和特色。三是注重示范带动。坚持以“党建促科研、人才助发展”为切入点,鼓励引导企业党员和职工爱岗敬业、主动作为,狠抓项目攻关,增强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不断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联盟示范企业大多在公司重要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亮身份、做承诺,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公司各团队与企业一同迎接各种挑战。

3.多元推动,开创新格局。整合各成员单位资源,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产业共建共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解难题。深入落实“红色动力”工程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常态化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准确把脉各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有效研究分析整合上下游企业发展的产业信息、业务合作及日常运行情况,共同破解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二是增才干。引导企业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各类培训。如,党建联盟邀请指导单位泉州市工信局装备科专家作“智能装备产业政策知识主题讲座”,轮值单位万安街道党工委组织全体理事会成员赴晋江开展“奋进新时代·智造党旗红”党务骨干培训。强化党支部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相互间学习借鉴,如,省特检院的科技中心党支部与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支部共建党日活动,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开创双方支部的组织建设新局面。三是添活力。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注重从宣传、教育、制度、机制上重塑全体党员员工的精神文化世界观,寓学于乐,以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企业党员人才增添活力,营造“智造、高效、幸福”的文化氛围。如,“七一”期间,以“红色动力铸引擎,政银企对接促发展”为主题,与市金融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喜迎建党98周年政银企对接篮球交流赛,区金融办、双阳街道党工委、招商银行洛江支行等联合举办洛江区政银企交流沙龙专场会,搭建良好的政银企互动平台,增强“政-银-企”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主要成效

1.扩大影响力。联盟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实施“红色动力”工程,深入开展“红芯堡垒”“红芯先锋”“红芯工匠”“红芯文化”系列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和员工紧绷产业转型升级之弦,不断拓宽市场空间,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党建入章”扩面提质专项工作为抓手,目前实现联盟内3家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公司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经营决策,让党组织成为企业健康发展最可信赖的强大力量。信和新材料股份公司作为洛江区党建入章的首家试点单位,也是泉州市非公企业党建法定化制度化的重点示范单位,其党建做法经验做法入选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新时代民企党建典型案例。2019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10家党建联盟示范企业中,纳税同比增长的有6家企业。

2.增强凝聚力。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激励等方式,营造爱才、留才的氛围,着力激发党务干部、党员员工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联盟中有5家企业配备“党性强,懂经济,会党务”的“双选聘”党务干部,2018年至今联盟内党务干部参与各类培训班8期77人次,通过开展专业化、针对性培训,切实提高企业党务工作者能力,使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条腿平衡发展。坚持党员双向培养制度,将党员培养与企业人才发展战略相结合,与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相结合,与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相结合,10家示范企业和2个科研院所单位中,管理岗位党员占85%以上,成员企业单位注重从重要管理岗位或重点车间岗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举办非公企业党员“金点子”活动,党员公开承诺、履职践诺等形式组织党员围绕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等问题做调查、提建议、当参谋,激励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发展作表率。2018年非公企业公开承诺、履职践诺的党员数达452人,提出“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数达109个,帮助非公企业解决问题数达132件,切实做到组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3.提升软实力。通过积极构筑连心桥,打造融合共同体,形成作用发挥有力、抱团服务聚力、品牌口碑给力的工作格局,丰富全体党员员工的精神文化,营造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助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搜集员工对企业发展和员工福利方面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员工,让员工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引导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为企业塑造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做出贡献。近年来组织开展慰问困难员工9场次,帮助解决问题32个,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企业主建议,为员工提供免费住宿、休假福利、补充意外险等生活保障,发放工龄奖、伙食补贴等资金奖励,落实各项补助资金约26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牵头通过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方法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切切实实的帮助。

四、工作启示

锻造“红色齿轮”,助推智造产业发展,是通过打造“1+X”模式,即以1个行业企业党建联盟为引领,汇聚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统一区域发展目标,有效激发企业党组织活力,较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助、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的实践与探索,为党建引领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启示。

1.打造“党员+”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非公企业的党员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一方面要有比较专业的党建知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党建活动,另一方面又要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困难时冲在前头、发展时稳定后方。在企业职工中培养党员,党员倾听职工诉求,才能更好做到党员带动职工发展,职工围绕党员行动,从而增添企业发展核心战斗力。实施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探索在企业精英人才、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党员队伍。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举办“我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科技攻关、技能比武等活动,组织党员围绕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等问题做调查、提建议、当参谋,激励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发展作表率。

2.结成“党组织+”联盟,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非公企业通过党组织组建起畅通、便捷的交流服务平台,紧密团结起来,优化党建联盟理事会议、活动轮值承办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互助协作,促进优势互补,集中力量办好单个党组织无法独立完成的大事、难事,形成协作集群效应,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一方面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趣味运动会、技能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加强企业间的良性沟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互助、共同成长。另一方面能够减少同行业恶性竞争,打造沟通桥梁,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

3.牢固“党建+”思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通过政企共建联盟,始终坚持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探索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的方法途径,形成党支部高效运作,党建工作跟企业管理无缝对接的局面。发动统战、台办、工商、商务、税务等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参与,把抓企业服务与抓党建工作责任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政府政策落地企业,企业因地制宜推动政策实施,为其投资提供“一条龙”“保姆式”“全过程”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通过召开会议、座谈,开展政治思想解读、组织业务学习,宣传党的方针路线,通过组织引导企业参加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