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安子州

2019年10月01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是新中国70华诞。70年执著追梦,70载风雨兼程,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我们与亿万人民一起,共贺佳节、同享光荣。在这激动人心、振奋心田、普天欢庆的日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跨越雄关、换了人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走过的路。“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我们不能忘怀,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 伟大领袖毛泽东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在生死存亡之秋,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扛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才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这也让我们更加感受“红色 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意。

正道沧桑、上下求索,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走过的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国庆70周年庆典的游行列队生动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集中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进的坚强决心。新中国的70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70年,是中国人民阔步向前的70年。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实际增长174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9.7元增长到2018年的28228元;共计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无疑是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而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形成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风帆高悬、奋斗划桨,中国人民强起来了,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历史留给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望未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继续展现其独特优势,在解决自身发展实践问题的过程中彰显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坚信:全国各族人民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拧,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抚今追昔,70年前,谁能想到我们的生活能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美好,我们的祖国能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富强。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沿着这条大道继续奋进,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携起手,肩并肩,同心干,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