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昂首阔步走在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上

张家玮

2019年10月0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族人民、各界代表在天安门前隆重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致敬历史,思考当下。

70年时光,见证了一个文明古国为寻求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缅怀先烈,致敬功勋。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牢狱里,受尽酷刑的方志敏满怀爱国主义激情写下《可爱的中国》,把祖国比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坚信中华民族必能从战斗中获救,描绘出革命后祖国美好幸福的景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曾经遭受“无谓屈辱和残暴的蹂躏”的历史一去不返,亿万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方志敏曾经流血的地方也开出了可爱的花朵,悬挂车牌号1949的阅兵车承载了无数先烈的精神,今日之中国正如方志敏烈士所愿,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拼搏进取,开拓创新。100年前,19岁的周恩来怀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美好愿望出国留学,探索求亡图存、振兴中华之路。70年前,新中国刚成立时,百废待兴,开国大典上飞机不够,周总理说“飞机不够就飞两遍”。今天,战鹰列阵、呼啸苍穹,飞机不用再飞两遍。自1995年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以来,中国把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深入人心,全民科学意识觉醒,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成为了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永不枯竭的重要源泉。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强国,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今日之中国正如周总理所愿,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努力奋斗,创造历史。1932年10月16日,胡愈之接手主编《东方杂志》,这部创刊近三十年、久负盛名的杂志向全国各界知名人物发出约四百多封征稿信,由此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讨论——新年的梦想。冰心做的是“世界大同梦”,施蛰存做的是“强盛中国梦”,楼适夷做的是“中国公民梦”,等等。国家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思想革新,都伴随着科学理念、法治精神、民主意识、人文素养的进步与拓展。今天,从黄大年、于漪等立德树人的教育家,到袁隆平、黄旭华等以身许国的科学家,再到布茹玛汗·毛勒朵、王继才等扎根平凡岗位,无私奉献的普通人,从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爱与坚守,到赓续传承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再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人民正以智慧和决心创造历史,今日之中国正如人民所愿,中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在国人心中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细数国家勋章、国家荣誉获得者,学习“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事迹,他们都朴实无华、默默无闻,他们既是国家的栋梁,也是照亮中国梦想前行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实现的。”在前进的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