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胡昌升

2019年09月30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向海内外嘉宾推介厦门时称,“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并深情点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对厦门的发展寄予厚望。这是厦门进入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定位,也是厦门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再出发。两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大胆探索新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坚持创新驱动,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摆上重要位置

随着跨岛发展的纵深推进,厦门城市化率达到89%。与城市化进程相伴相生的,是社会结构日益分化、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社会个体日益自主化的新趋势,是人口急剧增长、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的新挑战。这些都对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做好党建工作的第一动力。全市各级党组织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特区精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格局,整合调度各方面力量资源,努力为破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加油聚力、提供支撑。2017年以来,市委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等“1+7”文件,市、区、街道党(工)委连续3年把城市基层党建列为重点工作任务,列为考核评价的刚性指标,层层细化责任清单,由各级书记牵头认领,项目化推进,集中攻关、联动发力。

今年2月份,我到厦门工作后,和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进一步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在多次深入调研基础上,专题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城市基层党建体系、推动社区物业党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意见措施,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发展转型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实行一体联动,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为顺应当今城市各行业各领域融合、交叉、多样的新特点,我们注重在“机制活”上做文章,着力发挥组织优势,让各级党组织联动起来,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起来,努力做到“上级给力、基层用力、各领域发力”。

市委注重从有效发挥特区多年来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先发优势入手,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手棋,按“五办一中心”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创设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增核1名科级职数,落实街道党工委对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建议权、对辖区公共事务综合管理等权力,强化街道“龙头”带动作用和统筹协调功能。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席会议,组织驻区单位参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建立街道与驻区单位需求、资源与项目“三个清单”。明确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大党工委、大党委会议,协商辖区治理及民生事项,定期督查成员单位对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纳入对单位的绩效考评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同时,先后四批次公开选聘城市基层党建指导员523名,充实各领域党建工作力量;创建城市党建学院,培训各领域基层党务工作者200多期8000多人次;研发“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和治理效能。

推进有效覆盖,集聚城市经济发展合力

市委认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就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厦门经济外向度高,非公经济贡献率超过80%,近年来社会组织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产业和人才快速集聚。矗立在厦门的207栋商务楼宇,有43栋是“亿元楼”,入驻其中的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总部)165家,2018年税收突破150亿元,并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就业人员超过15万名。如何把楼宇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人才凝聚起来、让党建覆盖“竖起来的园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投资者落户厦门,是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重点职能部门联动推进、区街两级兜底管理,采取区域联建、行业共建、园区统建、楼宇党建联盟等方式,不断提升新兴领域党建“两个覆盖”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楼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新建楼宇党组织64个,覆盖企业951家,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82.7%。派驻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点服务楼宇,通过共建“党员招商服务小组”、“金钥匙服务队”,建立健全招商协税服务机制;通过“榜样的力量”故事分享会、组织“政治生日会”、开展楼宇主题党日活动等,吸引310名楼宇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86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打造楼宇秘书、楼宇小助理、楼宇医生、楼宇律师、楼宇金融助理、楼宇警察等“六小员”队伍,为楼宇企业和党组织提供党务、政务、社务、法务、税务等全方位、专科式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加强精准治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委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工作导向,从服务群众切入,整合各方面资源,促进党组织更有效为民服务。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今年进一步减除社区工作事项3项、台账8项,取消考核指标15项,减少督查检查事项45项;推进“一站式”服务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提高社区服务效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均到所联系的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104家市直单位和5万多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小区,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6万件。推行支部建在小区,组建小区党支部978个,只要小区的群众有需求,身边的党组织就有回应,有效解决乱停车、乱搭盖和物业费管理问题。这种“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源于坚持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党的主张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尤值一提的是,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桥头堡”,我们着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加快打造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比如,在台胞集聚的兴隆社区,社区党组织坚持依靠台胞、发动台胞、引领台胞,绘出了“两岸一家亲、厦台亲上亲”的崭新画卷。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