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麟游以支部改穷业、“红黑榜”扶志气 好班子带来好日子

2019年09月30日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好班子带来好日子

近日,在陕西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千亩蔬菜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蔬菜。“这1000多亩南瓜、冰草等蔬菜长势多好。好日子有盼头了!这得感谢支部引导和合作社的好项目。”村民周喜锁黝黑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陕西麟游县坚持以“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为主线,通过“七个一批”强班子、“支部+”改穷业、“红黑榜”扶志气,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共进。

“七个一批”配强村班子

御驾塬村是一个自然条件较差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群众脱贫信心不足,贫困发生率达25%。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探索成立产业脱贫互助组、扶贫扶志扶产业点评会等,引导全村养鸡养羊养猪,种植中药材,贫困发生率降至1.26%。该村一跃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榜样村”。“没有个好支部出谋划策想办法,估计许多贫困户还靠着墙根等救济呢!”御驾塬村老党员闫朋新激动地说。

面对脱贫攻坚繁重任务,麟游县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最关键的一招。突出政治标准,打破“本村干部本村选”“矮子里面拔将军”等固有思维,去年,在村级班子换届中,通过“七个一批”方式,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择优留任一批、培养提拔一批、挖掘优选一批、动员回引一批、推荐兼任一批、跨村任职一批、机关下派一批,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全县66个村党组织书记中,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有42名,大幅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

与此同时,该县还将培育、严管、厚爱、激励等措施有机结合,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学历再教育工程,一期34名村干部获得大专学历。设置“红、绿、蓝、黄”四个星级档次,采取“月积分、季晋星、年评优”的办法,对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进行“积分评星”管理。对评定为“红星”的予以表彰奖励,评定为“黄星”的予以追责问责,形成了你追我赶当先锋的新局面。

“支部+”让群众富在家门口

“今天入股的村企业分红哩,我领到了1120元,平时在蔬菜公司上班还能挣一份工资,家里土地流转每年收入3000元,现在我不仅有了三份收入,而且也能照顾家里!”领到分红的酒房镇大庄村贫困户韩红林笑着说。

酒房镇通过“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将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组织、致富能手凝聚到党组织周围,使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在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多种方式,直接与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进而获得了稳定收益。先后引进田之源蔬菜公司、金鑫牧业等企业,发展设施蔬菜7000亩,大路菜3000亩,建成了千头奶牛场和百头肉牛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据悉,该县牵紧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把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业互助组、电商等市场主体纳入“支部+”的范围,形成了“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把党建镶嵌在经济实体上,把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把产业链捆绑在经济组织上,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形成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党员干部示范、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群众笑在产业里,富在家门口。

“红黑榜”扶起脱贫志气

“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自己要想办法做得更好一些,确确实实给大家能起到带头作用。”九成宫镇紫石崖村村民张天林在第二季度扶志点评会上说。因养殖中蜂技术过硬,并带动其他贫困户养殖中蜂,示范作用发挥得好,在扶志点评会上,他登上了“红榜”,全村人都在向他学习。

“有政策有补贴,大家都愿意帮我,我就多养点羊、鸡,争取上‘红榜’。”九成宫镇紫石崖村村民马永兴因为存在“等靠要”思想,这次在扶志点评会后上了“黑榜”。村上的扶贫干部不断来他家为他出主意、想办法,帮他扶起脱贫的志气。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为了破解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习惯穷、甘愿穷、争当穷”“睡着等救济、躺着等帮扶”等困局,该县在66个村全面推行“红黑榜”点评机制,成立以村民代表为主体的点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对贫困户在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公开评议,点评委员会根据评议情况,对贫困户进行综合排名,排名靠前、表现优秀的上“红榜”,排名靠后、实绩较差的上“黑榜”。近3年来,累计开展扶志点评活动600多场次,400多个先进上了“红榜”,30多个后进上了“黑榜”。“红黑榜”点评机制让即将脱贫“走的人”跑了起来,让有致富意愿“站的人”走了起来,让等待观望“坐的人”和“等靠要”“躺的人”也站起来、走起来,点燃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讯员 任兴林)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