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熔铸忠诚警魂

——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强化党建工作综述

2019年09月2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员民警理论武装,将党支部设在维稳一线,为重大安保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西城公安分局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熔铸忠诚警魂,着力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质量公安队伍,催生了公安工作最强战斗力。

基层党建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西城公安分局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责任意识,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对全局党建工作负总责,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分管单位的组织生活,分局各派出所、机关科室队一把手担任各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从领导力和执行力上最大限度地保证党委各项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监督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依托各派出所、机关科室队分别建立了14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按分工联系基层党支部,各单位一把手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担任各党支部支部书记,联系点即是业务联系点,也是党建联系点,要求每月到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

强化党务考评,落实党建责任。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目标任务明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和讨论研究党建工作,以考核促落实,扎实推进全局党建工作。建立完善思想教育机制、组织管理机制、监督约束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科学制定了“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评星定级等方面评比项目,通过论品行、看作用、比贡献、赛实绩等综合多方面考察党员干部,逐步形成党组织晋位升级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

在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的同时,西城分局更加注重培养特色党建品牌。扎实推进“西城先锋·旧关堡垒”临时党支部创建工作,将党支部建在旧关公安检查站卡点上,打造“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窗口,以党建引领安保维稳工作。桃南派出所党支部被命名为“阳泉市第一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划化建设示范点”,该支部围绕“抓党建、促工作、保稳定”思想,高标准推进“三四五六”工作法,不断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结对子,创新开展“一企一警”品牌工作,服务企业的举措和工作成效受到上级肯定和人民群众认可,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强化。分局各党支部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治功能新高度。严格对照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五型党支部”指导标准,抓住优势、突出特色,高标准落实,将党建工作推陈出新,从细处着眼,从深入挖潜,做到自我加压再规范,着力打造一批标准党支部、特色党支部、一流党支部。创建“党建微阵地”,利用现代信息化传播高效、便捷、直观的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不断与时俱进。结合服务企业的特点,优化警企关系、聚集多方力量、构建警企党建共建长效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驻、共同发展的鲜活基层党组织,全力提升分局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忠诚教育做到全体民警心坎上

西城分局在职党员人数占到80%以上,绝大多数都是有着二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西城分局保持队伍持续稳定的政治优势。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培育理想信念方面,确实存在不知如何下手、学些什么的问题。为此,西城分局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将忠诚教育做到全体民警的心坎上,推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纪律建设上台阶。

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大力推进“忠诚教育”。西城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每周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每月一次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学理论、学业务,缺少什么补什么,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具体落实中,由政工部门定期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内容,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分别辅导授课。各党支部将所队长、教导员、理论宣讲员纳入授课人员范围,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所悟,轮流讲授,增强了学教活动的新颖性和灵活性,不仅拓宽了学习教育的知识面,也避免了枯燥乏味,更容易为民警接受,使学习效果得到提升。

借助主题党日活动这一有效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认真学习了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19”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组织民警集中观看了电影《缉毒警》《我的战争》《片警宝音》,直观感受英雄大爱无私、勇于牺牲的精神,激励民警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纷纷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其中,刑侦大队开展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活动,蒙河、段家背、桃北派出所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经侦大队、治安大队、国保大队组织党员开展诵读《党章》活动,大井派出所组织党员到阳煤集团五矿廉政文化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民警,不断激发民警忠诚使命、履职尽责的激情活力。

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警

党员的理想信念最终需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爱岗敬业上,需要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实践中,西城分局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贯穿工作始终,建立民警形象档案,记载民警的功过是非、学习培训等情况;建立民警廉政档案,记录民警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两个档案均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公务员考核的主要依据,对规范民警日常行为,树立讲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养成起到积极作用。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制定出台了分局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和分局党委及领导班子责任清单,明确分局党委、党委班子成员及纪检、督察监督的责任内容,严格党委班子成员及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和责任追究措施,把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各级、各单位和各项制度建设中去。制定了《党委廉政约谈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督察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纪检议事规则》,并将落实责任和严格考核相挂钩,从制度上约束规范干部履职尽责。强化纪检、督察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机关“五条禁令”、省厅“六条规定”、“四项整治”为主要内容,加强对群众反映、投诉问题的受理办理工作,强化考勤考核,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坚持每月对全局各单位和全体党员民警至少有1次检查和通报。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领导效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融合互促推进业务工作高质量

西城分局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用党建成果推进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年初,西城分局党委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引领,坚持党建领导,扎实推进“西城先锋·旧关堡垒”临时党支部创建工作,将党支部建在旧关公安检查站卡点上,打造“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窗口,发挥党员特长、优点和能力,分别赋予“指挥权”“管理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民警临时快速处置警情的能力;制定旧关公安检查站党建共建共享工作制度,搭建了由西城分局、高速交警六支队三大队、平定公安分局石门口派出所、高速旧关公安检查站、高速旧关收费站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党建共建共享工作平台;加强与毗邻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与河北省公安检查站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区域联防、警种联动、部门联合”的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模式;积极组织执勤民警开展学习警务技能及相关工作技巧,不断优化车辆查控流程,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明晰、流程规范、安全高效的检查模式,充分发挥了检查站“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为突出抓好“为民服务”这一关键环节。西城分局相继开展 “一企一警”走访联系活动,采取党员带头、党员结对子等方法,合理安排时间,全体党员民警走进厂矿企业,察民情、解民忧、创满意,以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当好政策法律的“宣讲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平安创建的“督导员”、当好联系群众的“服务员”为工作目标,贴近全局服务国有大型企业的治安特点,与113个单位建立了联系服务机制,在解决企地纠纷、群体性上访、医患纠纷等方面主动超前,切实承担了企业经济下行环境下的治安稳定工作,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公安机关的履职能力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西城分局及所属派出所分别建立行风政风群众评议网站,充分发挥公安便民服务平台作用,借助网上监督的积极作用,用问题倒逼党员民警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网上监督和互动呈现良好局面。

看得见的成效、感受到的平安、摸得着的实惠——西城分局以党建工作引领催生最强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在守底线、保安全进程中,交出了靓丽答卷。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