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减负进行时】

广东:基层减负“期中考”亮出答卷

2019年09月27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广东:基层减负“期中考”亮出答卷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印发几天后,广东梅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便轻车简从,借带案下访的契机,来到蕉岭县与党员干部进行交流,听取他们关于为基层减负方面的意见建议,力争将中央精神尽快落到实处。

如今,基层减负年过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有所好转,广东各地实施的减负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广东亮出了这场“期中考”的答卷。

无效会议变少了、会议的时间也缩短了,要制作的报表相较之前也大为减少……记者获悉,广东各地为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在深圳市龙岗区,减负工作瞄准了基层人员的痛点:文山会海、检查考核泛滥、过度留痕等问题成为下大力气解决的重点目标。

“我们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切实举措,各街道各单位原则上不得自行提出留痕事项,一般不得要求下级报送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对督查检查频次过多的问题,明确同一区直部门原则上每年至多开展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对同一地区的同一项工作,上级已督查检查过的,本级一般不再重复督查检查。”龙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静下心来投入工作,佛山市顺德区下发通知,“控、减、合、缩”四措并举,推动会议“瘦身”:“控”就是严控会议审批;“减”就是减少会议数量;“合”是指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以“套会”形式召开,提高会议效率;“缩”即缩小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

江门台山市则出台了42条措施为基层减负,提出“把每周三定为‘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全市性会议;有效压减会议数量,确保开到镇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各单位不得利用新媒体(含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大幅报道本单位领导日常政务工作”等。

“以前我每周要到上面开三四次会,现在只有一两次了,减负的感觉很明显,以前我一周要处理100份左右的文件,现在也感觉少了一些,这让我有了更多时间下乡推动工作落实,服务群众。”台山市汶村镇党委书记赵越甘深切感受到了减负措施带来的实效。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税务部门减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广东省税务局制定《关于解决全省税务系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具体措施》,加强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基层税务人员把“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加”到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上。

“以前基层要上报的各种文件资料数量多、途径多、耗时多,接到报送通知就头痛。现在,数文系统把‘三多’变成了‘三省’,让我们省时、省力还省心。”9月初,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的温秀莲登录数文智能管理系统,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减税降费自查台账表的填报工作。

今年,广东省税务局全面梳理要求基层日常报送的资料报表,形成允许报送清单较去年压缩57%。同时,广东税务创新打造“数文系统”,通过智能化的文件资料管理手段,减轻基层人员“指尖上的负担”。

今年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攻坚之年,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广东提出围绕群众办事“三少一快”、基层干部“减负提效”,开展基层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审批便利化改革,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服务的应用,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努力做到村民日常办事不出村。

记者了解到,韶关市已先后推动两批共200项县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涉及民政、卫健、人社、林业等9个部门,200个事项在全市镇(街)、村(居)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镇。

针对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痛点堵点,2018年5月,广东正式上线“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截至今年7月中旬,“粤省事”累计业务量超2.16亿件,实名用户累计达1350万,597项服务实现“零跑动”,每天访问量超800万人次,大约每9个广东人就有1个在用“粤省事”。“粤省事”已经成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