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石嘴山市村、社区主题教育开展有声有色有力

陈凤玉  陈小龙

2019年09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原标题:石嘴山市村、社区主题教育开展有声有色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石嘴山市195个村、118个社区通过“六重六亮四结合”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在重温党史中鼓舞党员汲取力量,在感召初心中激励党员勇担使命。

“六重”守初心、寻初心、悟初心。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六重”活动。“六重”即,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走学习成长地、重审入党初心。带领党员在铮铮入党宣誓下,触摸当年一笔一画书写的信念和决心,回顾当年的入党经历,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拜访当年介绍自己入党的老党员,报告个人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和奋斗追求,和老同志促膝长谈,交流心得体会;重新走访入党初期曾见证自己学习成长的工作地点,感受党的发展变迁。在新时代和旧时光的对比中,回忆初心,感召初心,重新点燃入党时的激情,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加强对党员的初心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惠农区燕子墩乡枸杞合作社陈晓燕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我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六亮”唤使命、担使命、践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在岗位实践中通过“六亮”找差距、定目标、抓落实、见行动。“六亮”即,亮党员身份、亮学习成效、亮服务承诺、亮工作标准、亮职责行动、亮担当作为。党员在参加党内活动期间,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原原本本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无职党员通过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对准《准则》《条例》等党员行为规范,衡量个人行为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学习评比、民主评议,对党员干部业绩进行综合评价,并作为亮丑正容的依据;带领党员深入村队社区,听民忧解民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具体行动,教育党员立足本职,甘于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居干周娟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归根结底要在“做”字上下功夫,我要立足社区工作,不忘初心加油干!

“四结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村、社区工作和党员实际,通过将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相结合,与“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相结合,与党员大教育大培训相结合,与重大节庆活动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在抓好村、社区主题教育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应知应会口袋书》、“学习强国”平台等,抓好个人自学。大武口区在村、社区深化“党员中心户”包片联户、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平罗县带着干部群众一起干,大事小事一起干,随时随地挽起裤脚“下田”、撸起袖子“刨地”、脱掉鞋子“蹚水”,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在回望初心中勇担使命,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惠农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40余件,硬化路面12.5公里,清理农渠10余公里,安装路灯160余盏,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等政策宣传17场,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 (陈凤玉 陈小龙)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