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泉州: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水平

2019年09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泉州市在应对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和新变化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方法,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首先,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区级联席会议成员直接挂钩存在治理难题的基层党组织,在召开联席会议前,向下级征求需协调解决的项目清单,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的基层治理服务难题;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分解23个重点项目,最大化发挥联席会单位资源优势和职能作用。推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签订共建协议947份,完成共建项目701个,开发共享活动场所627处,联合开展活动1911场。

其次,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驻区单位、街道社区的文明单位、综治平安建设测评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城市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或站点,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凝聚城市中各类组织和群众的功能性枢纽。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兼合式”及党员议事会的“3+1”组建模式,分类施策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通过 “红色业委会” “红色物业”、党建工作写入业委会章程等做法,切实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作用,目前已建小区党组织735个,党组织覆盖率52.4%。

最后,全市统一招聘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配备到各个街道社区,进一步配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力量。在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现有网格基础上,创新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的“街巷长”制度,统一设置街巷长公示牌和每周巡查报告机制,进一步精简治理程序,在一线督促抓好整改,让基层治理更具成效。建立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00多支,提供组团式、订单式志愿服务1594次,通过“承诺、践诺、评诺”等形式,解决为民办实事项目1.7万项。(郭文治)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