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边疆党旗红

【边疆党旗红】

内蒙古二连浩特:“国门党建”的品牌越擦越亮

2019年09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暑假,河北石家庄桥西外国语小学教师郭佳带着一家来到内蒙古二连浩特国门景区。在界碑广场西南侧的国旗下,郭佳举起右拳,让女儿为自己拍下一张照片。

“我是一名党员,到这里感到挺神圣的,也觉得特别自豪,”郭佳说道,“来这里是想带着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进入景区,孩子也很自豪,看到景区里的国旗都会主动敬队礼。”

二连浩特国门被称为祖国的北大门。人民网 吕腾龙摄

二连浩特市地处中蒙交界,是我国对外的重要窗口。依托国门、界碑资源优势,围绕“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内容,二连浩特市委组织部在国门内新建了“口岸国门党建展厅”,在出入境联检通道设立了“出入境党员教育专栏”,实施“支部建在国门”。

二连浩特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刘海忠介绍:“每年有近12万外地游客来感受国门的庄严、界碑的神圣。国门党建的推进有效教育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广大党员的国门、国土、国家、国防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对于二连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益娟来说,国门也是她组织党日活动的第一选择。“对于我们这些戍守边疆的党员来说,这里是进行国防安全教育的首选之地,”张益娟说道,“二连的国门被称为祖国的北大门,热爱国门就是热爱祖国。”

中欧班列从815(1)号界碑旁驶过。人民网 吕腾龙摄

不仅是张益娟,国门景区也是众多单位、游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块宝地。二连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额日登介绍道,今年六一前后,就有5、6所学校来这里进行参观学习,七一前后,有10多家单位来到国门下进行党日活动。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连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界碑广场的西南侧搭起了一座展架,在上面覆盖了一面国旗,在国旗前合影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面国旗不仅有助于来这里的机关单位进行教育活动,也方便了游客们进行拍照,效果很好。”额日登说道。

小朋友在国旗前留影时敬队礼。人民网 张力洋摄

近年来,二连浩特市扎实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和口岸经济发展相融合,把党建优势、地域优势融合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推进“口岸党建”一体化、打造“国门党建”品牌中锐意进取,为建成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8年9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口岸各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将党建作用的发挥体现在各项具体业务上,在二连浩特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商务局、二连海关、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10个单位组成了“二连浩特口岸联合党工委”。

“口岸联合党工委的成立不仅激发了各党支部的活力,也形成了一条纽带,加强了我们这些口岸单位业务之间的协调和协作,效果非常明显。”二连浩特商务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孟克说道。(人民网 吕腾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边疆党旗红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