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边疆党旗红

【边疆党旗红】

内蒙古达茂旗:在祖国北疆第一线筑牢“两个屏障”

2019年09月23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战时期,这里打响了蒙古族反对分裂祖国、反对投靠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

和平时期,这里诞生了两位为保护集体财产与暴风雪作斗争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

这个地方叫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以下简称达茂旗),地处祖国北疆,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88.6公里。如今,达茂旗在第一线担负着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稳定“两个屏障”的重要任务。

组建联合党委,“谁说的对听谁的”

2013年,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不规范、服务群众能力弱的问题,达茂旗北部临边境的满都拉镇、巴音花镇、查干哈达苏木率先成立了联合党组,形成联络共建机制。2016年5月,在完善机制的基础上,此前的联合党组又和“一关两检”、边防部队等19个驻边单位部门党组织形成共识,组建了非建制性“达茂旗北疆联合党委”。

联合党委实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由联合党委书记负责召集,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事项随时召开,重点对区域内党建工作、口岸发展、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相互通报情况,研究协商对策,共同做出决定。

达茂旗政府副旗长、满都拉镇党委书记、北疆联合党委书记孟和巴特尔。人民网 张力洋摄

“以前我们三个边境苏木镇的工作没有统筹在一起,上级要求下来后都是各做各的,”达茂旗政府副旗长、满都拉镇党委书记、北疆联合党委书记孟和巴特尔说道,“组建联合党委后我们党委书记之间经常沟通,互相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谁说的对听谁的,不再是各敲各的锣,各打各的鼓了。”

巩固边境安全,全民共同参与

作为祖国北疆的安全稳定屏障,达茂旗边境地区的每一位牧民还担负着守边固边的责任。家住巴音花镇吉忽龙图嘎查的斯仁敖道除了是牧民以外还有着多重身份——党员中心户、北疆堡垒户,同时边防派出所还在他家设立了“草原110报警点”。

安守祖国北疆边防一线的斯仁敖道。人民网 吕腾龙摄

斯仁敖道的父亲斯热达日曾任吉忽龙图嘎查的支部书记,被牧民称作“哨兵书记”,巴音花镇35.6公里的边境线从斯仁敖道年少时起就成为了他心里一道神圣不可侵犯的红线。成年后,斯仁敖道子承父志,继续安守祖国北疆边防一线。

像斯仁敖道这样的堡垒户,达茂旗北疆联合党委共在辖区内设立了100个,每户统一设置草原110报警点。2019年以来,累计配合破获案件5起,治安调解化解矛盾46件。

筑牢生态屏障,改善牧民生活

达茂旗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巴图陶格套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0多年,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每年为老百姓办一到两件实惠、实际的好事。

2016年,他为60多户牧民盖起了冬暖夏凉的新型节能房;2017年,他让80多户牧民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018年,他解决了近70户牧民的用电问题。今年,他的目标是带领牧民们完成牲畜改良。

巴图陶格套的家中摆放着与家人的照片和获得的荣誉。人民网 张力洋摄

“我们牧民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守护着边境,要是生态不好了,牧民走了,谁来看守边境。”巴图陶格套说道。

为了让牧民有牧可放,同时不破坏生态,巴图陶格套率嘎查两委多次开会,并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决定改良牲畜品种。巴图陶格套带头引进了60多头改良品种的肉牛,“只靠嘴上说,牧民们不会相信,我要带头实验,告诉大家别的地方可以养,我们这里也可以做到。”

在达茂旗北疆联合党委的统筹下,不只是巴图陶格套的额尔登敖包嘎查,其它的边境苏木镇、嘎查也都在同步开展房屋改造、通水通电、改良牲畜品种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格局,正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完善。

今年七一前夕,达茂旗北疆联合党委组织全员在满都拉口岸开展党日活动——在界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举着党旗在边境线巡逻。当天的活动让孟和巴特尔至今记忆犹新,“在这么好的党建教育基地,这么多党员在一起,那种感觉很不一样,让人血往头上涌。”(人民网 吕腾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边疆党旗红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