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以党建引领促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3日10: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扬州以党建引领促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律所筹备之初,我们就树立了‘党建先行’理念,将律所的党建工作与整体业务工作共同规划。”在今年6月扬州市召开的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江苏仁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康辉介绍了党建经验。他感慨,党建提高了全所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凝聚了人心,党支部在律所建设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律所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目前扬州市有律师事务所95家,律师1250余人,基本实现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全覆盖”。扬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满满表示,扬州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将紧紧围绕“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紧盯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扬州众多律师事务所走出了自己的党建之路。江苏擎天柱律师事务所经过多年建设探索,打造出富有个性的党建文化。律所党支部副书记朱斌说:“我们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律师参加演讲比赛、友谊辩论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影响力,增强了律师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今年4月,扬州市律师协会召开全市律师代表大会,将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入协会章程。6月,扬州市专门召开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经统一部署,今年7月前,该市凡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都建立了党组织,并选派既懂党建又熟悉律师工作的同志担任无党员律所的党建指导员;每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都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记录,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中,由主任或合伙人担任的达到了90%以上。

打造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

“我们将发展党员律师,与开展专项法律服务、行业诚信建设、社区结对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锤炼中选出优秀律师进入党员队伍。”苏满满介绍,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扬州举办了律师事务所书记培训班,为各律所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党务专项培训。还在律师事务所中全面推行党员律师联系群众制度,采取每名党员律师联系3到5名普通律师的方法,组成相对固定的联络小组,共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

受党组织建设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今年5月,扬州市律协党员发展对象宗宏根、王波、侯新勇、顾杰等4位律师破格参加了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2019年第一期市级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江苏石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律师行业党委确定为省级基层示范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许滨参加了全国律师行业党校第二期培训班暨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今年起,扬州律师、律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和态度,将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参考,因为这是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扬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工作人员说,打造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是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他们将党员律师、青年律师推到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去建功立业。

该市组织法律讲堂月月讲,邀请律师加入讲师团,每月到县市区企业中集中宣讲。设立“12348”民企法律服务座席,安排律师在线解答民营企业法律咨询。成立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46家律师事务所与755家民营企业结对,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建成292家社区律师工作室,“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连续两年被扬州市委、市政府列入民生幸福工程项目。2016年,汤玉泉律师作为扬州首位赴藏志愿律师前往日喀则市开展法律援藏。如今,众多扬州律师随时等候“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的召唤。

今年,扬州还将推行党员律师评星定级制度,推行党员律师挂牌上岗、佩戴党徽、出庭公示等做法,设立党员律师先锋岗、示范岗,让党员律师成为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的服务先锋。

以管理机制改革规范行业发展

目前扬州律师行业协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已实现脱钩管理,律师工作的重点已从行业管理逐渐转移到行政管理。对于律所、律师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今后将各负其责,依法查处,绝不以行业处罚代替行政处罚。

通过管理机制改革,扬州依据律师资质管理体系,建立了对党员律师和律所党组织的动态管理机制,依托律师职业监管体系建立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机制,依托律师年度考核体系建立对党员和党组织的考核评议机制。同时,加大对违规违纪律所和律师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先后对6名律师给予行政处罚,并在全市律师行业内公开通报。

苏满满表示,扬州还将把诚信教育作为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和律师职业水平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诚信教育作为实习律师集中培训学习和考试的主要内容。同时,将组织律所主任、合伙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和指导律所管理的具体工作,适应新的发展理念要求。(王朝梅 张 晨)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