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将一生奉献给帕米尔高原

——记“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乌恰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吴登云

2019年09月22日16: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将一生奉献给帕米尔高原

“我献出一点血、一点皮,换来病人的健康和生命,这是天底下最值得做的事。”

“做医生就要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极端热忱。”

……

这是吴登云的个人语录。

56年来,吴登云始终秉持医者之心,以孺子牛般的赤诚,为帕米尔高原上的各族群众送去健康与关爱,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白衣圣人”。

■坚守留疆奋斗信念

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虽已满头白发,但身体却非常硬朗,这是吴登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9月19日,记者在乌恰县人民医院见到吴登云时,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正认真地接诊病人,完全看不出他年近80岁。

1963年,满怀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吴登云从江苏扬州的水乡小镇来到新疆乌恰县,一直为改善当地医疗卫生环境,让当地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而努力,这一干就是56年。吴登云说:“小时候家里很穷,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才能上学,我应该好好报效党和国家。正因为这样,到新疆后我申请到最边远、最艰苦的地方工作。”

乌恰县属高寒山区,紫外线强,自然环境恶劣。吴登云回忆,初到乌恰县时,第一感觉就是这里不像县城,而像一个大的村庄,全县一栋楼房都没有。

上世纪60年代,乌恰县的医疗条件很差,各族群众非常需要有经验的医务人员。

骑上马,背上药箱,吴登云开始了巡诊。一年中大半年的时间,他都是在骑马巡诊中度过。乌恰县山峻路险、地广人稀,经常为了看一个病人翻山越岭,走一天的山路。这样的条件并没有让吴登云退缩,反而坚定了他留在乌恰县的决心。“作为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看好每一个兄弟姐妹的病。”吴登云说。

■书写医者仁心大爱

对吴登云来说,治病救人就是他的使命与责任。

记得1966年冬天,一位患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柯尔克孜族妇女住进了乌恰县人民医院。她入院时脸色苍白、虚汗直冒。吴登云很快判断出患者严重贫血,必须马上输血。可是,那时医院条件非常有限,连常用的医疗设备都不齐全,更别说血库了。要是从外地调血又怕耽误时间,怎么办?

吴登云立即脱掉外衣,捋起袖子,让护士抽他的血给患者。吴登云说,自己只是献了一点血,别人却获得了健康和生命,这是天底下最值得做的事情!

1971年12月,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牧民托合托西·买买提艾明两岁的儿子玩耍时不慎被烧伤,50%以上的皮肤被烧伤,生命垂危。医护人员抢救了10多天,孩子度过了休克关、感染关,接下来又要面对创面愈合关。可此时孩子身上完好的皮肤所剩无几,吴登云想起曾经从一本医学杂志上了解到大量异体皮和少量自体皮相间移植的办法。

救人要紧,情急之下,吴登云给自己打麻药之后,从自己腿上切下一块块皮肤,植在了幼儿的身上。如今,身上植有13块邮票大小“吴登云皮肤”的幼儿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每提及此事,他总是热泪盈眶。

30多年里,吴登云无偿献血30多次,总计7000多毫升。

■发挥余热退休不退岗

乌恰县是深度贫困县,担任该县人民医院院长的吴登云知道很多病人无力承担医疗费。对这些病人,他提出医院只收取药费,免除其他费用。

“为方便大山里前来就医的柯尔克孜族老乡,医院还搭建了一间毡房,里面铺着地毯,放着被褥,病人家属可以免费住宿。”吴登云说。

在吴登云当院长期间,医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才短缺。为彻底改变当地医务人才紧缺的状况,他提出了一个“十年树人计划”,并亲自到各乡镇卫生院物色人才,选派了柯尔克孜族医护人员外出进修。乌恰县人民医院先后送出多名柯尔克孜族医务人员进修。目前,全院70%以上的医务人员都是少数民族。

“过去,医院连阑尾炎手术都做不好,而现在除了开胸、开颅手术不能做,几乎所有的常规手术都能开展,医疗水平在边疆县级医院中领先。”吴登云自豪地说。如今,吴登云退休不退岗,继续为当地的医疗事业发展而忙碌奔波着。在帮助乌恰县人民医院争取一些资金、项目的同时,还想方设法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

“百位新中国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各族群众眼中,一项项荣誉,吴登云当之无愧。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