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病战贫 英雄无悔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2019年09月22日 >>01版: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病战贫 英雄无悔 

——追记德江县桶井乡沿江村原党支部书记安永恩 

2019年09月22日16:1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带病战贫 英雄无悔

“我没有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算不算逃兵?”9月8日凌晨2时,德江县桶井乡沿江村,与直肠癌抗争700余天后,51岁的村支书安永恩拉着小儿子安作敏的手,永远闭上了双眼。

安永恩,这位铁骨铮铮的土家汉子,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在乌江边谱写了一曲战贫壮歌。

沿江不沿江,出门看山冈;山有十八岭,岭岭草木荒。沿江自然条件,加上村民思想保守,贫困一直伴随着这个乌江边的村子。即便到了2016年,这个村子的贫困发生率仍然高达45%。

25年前,家住桶井乡同心社区的安永恩为了爱情毅然“嫁”到沿江村,与沿江姑娘曹永婵结为夫妻。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安永恩在村子里力所能及地多做好事、实事。2012年,沿江村小学缺老师,安永恩主动到村小学代课,免去低年级学生步行10多公里上学之苦。村里不通公路,县里配送的营养餐无法直接送达学校,安永恩每天翻山越岭,义务把营养餐背到学校……

2016年,桶井乡脱贫攻坚战打响。当时的沿江村只有8名党员,年轻党员多外出务工。贫困让这个村子各种矛盾纠纷不断,被桶井乡党委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

上级党委早已发现沿江村的情况,多次调查研究后,2017年4月,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拨通了安永恩的电话:“永恩,你要挑起沿江村脱贫攻坚重担。”没有寒暄、没有客套的话,让安永恩有些纠结。

两个大难题摆在安永恩面前:全村6个村民组203户767人,345人需要脱贫,237人需要搬迁,村里还需要发展产业,还要改善人居环境……脱贫压力大。再则,家里日子也不好过,86岁的岳母患严重白内障,饮食起居极为困难;妻子曹永婵患病,至今每月仅药费就需上千元;两个儿子上大学,一个女儿读初中……生活压力大。

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安永恩明白自己的身份。“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当吴飞向他分析了当下全乡、全村的脱贫攻坚形势后,安永恩坚定了信念,义无反顾地挑起沿江村脱贫的重担。

按照乡里的统一部署,安永恩开始“玩命”地工作,带领全村迅速打响“四场硬仗”:两年实现公路“组组通”;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生态产业。

“你是不是生病了?”2017年9月,一次去动员村民流转土地的路上,驻村第一书记张雪芳发现安永恩满身大汗。“没事,我的身体好得很!”疼痛难忍的安永恩故作镇定。其实一个月前,安永恩就感到身体不舒服,不过到县医院没看出什么问题。

2017年10月,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安永恩到重庆西南医院做全面检查时,却得到一个全家人都不敢面对的结果——直肠癌晚期。

一家人东拼西凑悄悄凑了16万元在重庆做了手术,将肠道“改道”小肚,通过管子把排泄物排入一个小口袋内。

出院后的安永恩没有静养安度不多的余生,他刻意穿着长衣把便袋藏住不让人发现,还叮嘱家人不能对任何人说这起件事。同时一边化疗抗病魔,一边带领群众战贫魔。

修路,他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赶工期,到2018年底,全村6个组修好了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7条15.3公里,连户路3.6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饮水,他协调设备、资金把长丰水库引来的自来水引到村里每家每户。同时,在两年努力经营的基础上,村里组建了3家集体经济合作联社,规模发展花椒835亩、红心柚200余亩。237人易地搬迁到大龙开发区、德江县城,开启美好新生活……

今年3月的一天,县农业农村局派到沿江村的脱贫攻坚队员冉启军无意间看见了安永恩腰间的便袋,这个隐瞒了一年多的秘密终于被发现。

“沿江村今年要脱贫出列,不能因为我个人生病让组织失望、让乡亲泄气。”安永恩再三叮嘱冉启军不要泄露他的秘密。

其实,安永恩患癌以来的秘密还有很多:

2018年10月28日,陷入困境的安永恩曾含泪向乡政府写了一封救助申请信,但他始终没有交出去;

2018年春节前夕,村委会向参与种植花椒的村民发工资,钱不够。安永恩将刚报销到手的2万余元合作医疗费借给村委会发工资;

……

前不久,安永恩病情持续恶化,家人将其从西南医院转院至德江县人民医院。深知来日无多的他仍然牵挂着村里的脱贫进程,多次在村脱贫攻坚队微信群里鼓励队友、叮嘱重大事项。

6月9日,村里开始拆除老旧危房,安永恩在微信群里嘱咐大家注意安全;6月12日,德江遭遇暴雨,安永恩叮嘱五组杨贵成、六组杨先成家屋后有安全隐患,请及时帮助他们撤离。

8月,德江县委书记商友江,县委常委、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安永恩,为他送来慰问金。

病榻上的安永恩却为自己没能坚持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而惭愧:“请把慰问金加上这个月的工资作为特殊党费全额上缴!”

9月8日凌晨,为脱贫攻坚而鞠躬尽瘁的安永恩永远地走了。

在他的带领下,沿江村特色产业覆盖758人,村民年人均收入达6800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两年前的45.5%降至目前的3%。

他不是逃兵,是没能亲眼看见脱贫胜利的勇士。驻沿江村工作队队长周万玲说:“安支书带病决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大公无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一定实现全村年底贫困发生率清零。”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