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根基

2019年09月1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移动”)党委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筑牢战斗堡垒,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互促共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

青岛移动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公司经营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力。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通过定期组织“党委-党支部-党群小组”理论学习、总经理大讲堂等形式,不定期组织专题党课进支部、进班组宣讲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学理论、强信念,打通理论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把讲政治切实体现到对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上来。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定《青岛分公司党委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体系(2018-2021年)》,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委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小组,每年挂牌督办重点课题,狠抓重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明确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前置程序,不断增强党委会议议题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三是切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六好”党支部创建考核评价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狠抓责任落实;四是切实加强红色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大力宣贯和践行省公司以“以人为本、担当作为、协同高效、创新超越”为行为共识的“攀登”文化,组织开展“攀登”文化之我见、寻找“攀登者”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攀登者”精神。

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青岛移动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工作活力。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敢担当、能力强、业绩优的干部为党支部书记、委员,把专职党务人员配备纳入所属单位职位编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抓生产经营、促业绩提升;出台管理人员问责办法,强化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意识和行为。二是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为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活动保障工作,成立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前线指挥部,确保“峰会保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优势就发挥到哪里”,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三是全面落实“1+3+X”党支部工作模式,即由1个支部委员,带领1个党员小组、1个团员小组、1个工会会员小组,围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开展X项具体工作。四是为推动网格化运营落地,在基层班组层面成立党政工团一体化的党群小组,由支委和优秀党员任组长,机关党员主动请缨到网格一线,使党组织作用在引领和保障经营发展中更加显性化。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积分体系,实施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形成党群小组比着干、党员带头干、全体员工一起干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坚持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

青岛移动党委在不断加大从严治党力度的同时,坚持服务经营不偏离,将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和融入中心效果日益凸显。一是部署上重视融入。以“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为原则,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发展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党支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党组织书记切实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履行好党建与行政双重职责,确保党建和经营双抓互促。二是机制上创新融入。全方位开展“党建和创”活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行“五讲一批”(“五讲”为讲思路抓手、亮点成效、先进事迹、问题不足、改进措施,“一批”为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党建制度,帮助基层明思路、抓落实、勤总结、重改进,抓出党建经营融合发展的实效。建立党政工团联席议事制度,在支部指导下,实现基层班组自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三是考核上强化融入。坚持党建、民主测评和经营业绩“三把尺子一起量”考核评价机制,党建与生产经营考核同进行、结果同运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党委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