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两化三微”助力高质量党建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

2019年09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总体要求。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针对公司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基础党建业务不够规范、项目党建均质化水平不高、党建工作创新乏力等问题,创新开展“两化三微”工作法,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拓宽党建工作载体,释放党建创新活力,助力高质量党建。

二、主要做法

(一)“两化”融合夯实党建基础

1.党建“标准化”

工程项目部是公司管理结构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单元。受项目规模和人员配置的影响,很多“小远散”项目党支部的专兼职党务人员专业背景、业务素养、工作经验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党建工作均质化水平难以提升。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公司党委通过大力推进党建制度、课程、场景和培训的标准化建设,显著增强基层专兼职党建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实现基层党建质量大幅度提升。一是标准化制度。公司党委发布党建工作制度29项,极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比如针对公司“小远散”项目存在党建基础弱、管理难的问题,公司编制《项目党组织工作手册》《项目群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推行“项目群”管理模式;发布《基层党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进“班子进支委”;制定《政工人员准入退出与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严把党建人才队伍准入与提拔关;推行《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利用APP软件将员工日常党群工作行为积分量化,打破党建工作“专职政工专门干,党员支委靠边站”的现象,有效提升“小远散”项目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标准化课程。在常规培训课程之外,公司开发制作“党建MOOC”系列教学视频,已推出《如何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入党程序与步骤》《党费缴纳与管理》等网络开放课程15部,引进《十九大精神解读》等外部课程21期,课程时长短、干货多、重实操,便于广大党员按需摄取、学以致用,让基层党建工作有章法可依、有典例可循。三是标准化场景。编制《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化图册》,出台《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视觉呈现“图岗队区栏”(党组织结构图、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务宣传栏),让党员活动阵地有了“标准图”。四是标准化培训。对党组织负责人及支部委员开展“结对子”培养和“回炉”轮训,开展基层党务培训班,设置实景演练比赛环节,模拟“吸收预备党员”“新提拔干部廉洁从业谈话”等8个基层党务演练场景,首创学员评价与管理体系,组建临时党支部以“赛”促“学”,并引入竞争与公示考评机制,增强培训实效,提升专兼职党建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

2.党建“信息化”

公司所属200余个工程项目党支部分散在全国十余个省市,点多面广、长链管理的现象尤为突出,总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管控和帮扶存在较大困难。为此,公司引入“互联网+党建”的工作理念,将具备信息化条件的基础党建工作“搬”到线上执行。目前,公司已上线运行15个党建业务信息化系统。通过软件功能更新迭代,不断调节和完善流程细节,提高党建系统的操作性、便捷性,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全周期的无缝管理。比如:责任考核信息化,公司党委创新打造党建工作责任制线上考核平台,实现工作资料的实时录入及考核线上评分,倒逼基层党建工作日结日清,实现党建考核公平公正公开,降低考核工作成本。党费管理信息化,开发党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在线统计、在线查阅,党费信息更加清晰透明,有效解决党费统计难、数据量大、督促不及时等难题。宣传管理信息化,开发宣传融媒体中心,实现新闻策划、采编、资源信息化管理,且实现传播力分析、舆情分析功能,成为党委宣传部门的重要工作抓手。纪检监督信息化,开发监督预警系统,通过“预警函询、调查核实、纠偏整改、责任追究”等业务模块,构建信息化监督预警及在线处置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单位和项目监督全覆盖。

(二)“三微”党建释放创新活力

公司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会,总结党建成果、部署党建工作、研究党建问题,通过现场+视频会议的方式,覆盖到全司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务工作人员。利用每季度党建工作会的契机,公司创新打造党建知识“微课堂”、党建难题“微论坛”、党建经验“微分享”一体化的“三微”党建体系,让党务工作人员把差距看清楚,把问题讲明白,把经验总结好,把方法传到位,达到“小平台、大教育”的效果,促进企业深化改革中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1.党建知识“微课堂”

针对以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标准不一,做法参差不齐,导致党建基础工作不牢”的问题,公司各党群部门推出“订单式”培训,在党群工作会上穿插“微课堂”,并结合“互联网+”推出党建MOOC,比如“如何规范发展党员”“如何创新开展农民工党建工作”等微课程。每堂课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解渴、管用、高效”为培训导向,讲干货、重实操,课程“短平快”,学员“照着干”。为基层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统一工作标准,演示操作流程,补足业务技能短板,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2.党建难题“微论坛”

针对以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困惑不解,制度把握不深,导致党建均质水平不高”的问题,建立紧密贴合公司实际的“党建微论坛”论题资源库,收集整理自上而下的最新政策要求和自下而上反馈的党建工作难点,共汇编党建论题136条。每季度党群工作会选取1-2个党建论题,比如“如何压紧压实支部委员的党建责任”“企业文化如何促进项目履约”“项目群管理模式下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等,与会人员全员参与“头脑风暴”。电脑程序随机抽取发言人现场答题,促使与会人员提前对论题思考分析,由“带着耳朵听”变为“带着观点来”,在畅所欲言中积极建言献策、在相互启发中实现思想共振。会后,对论坛成果进行整理汇总、研究推广,实现“开展一次会议,讲透一个论题,解决一项难题”,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均质化水平。

3.党建经验“微分享”

针对以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经验交流不多,思维碰撞不够,导致党建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利用每个季度党群工作会的契机,从公司各级党组织中选取1-2项当季度最突出的亮点党建工作,比如廉政教育品牌活动、与外部单位的共建联建经验等,由相关负责人汇报展示,重点分享工作思路与复盘总结,突出创新价值和推广价值。通过最新党建案例解剖、经验共享促进全司党群系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思路上有创新、内容上有特色、机制上有优化、载体上有突破。“三微”党建在“聚众智、解难题、补短板、增活力”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实践成效

(一)党建业务标准更加规范

公司党委从制度、课程、场景和培训四个方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专业党建人才紧缺,党建履职能力被稀释,党建工作越往基层越走样”的问题。29项党建标准化制度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迹可查。36门标准化课程让党建教学内容“生动化”,教学方式“趣味化”,教育载体“信息化”。全覆盖的标准化场景使党员活动阵地设计和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增强党员组织生活的沉浸感,推动党建工作感召力显著提升。每季度一次的标准化培训紧扣时代脉搏、紧扣企业热点、紧扣党员需求,运用现代化培训理念促进党建培训实效的显著提升,实现公司内部党建业务标准自上而下“一以贯之”。

(二)党建管理水平明显增强

将“互联网+”思维与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发党建考核、党费管理、宣传管理、纪检监督预警等15个党建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党建业务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流程标准化、管理过程可视化,缩短了管理链条,降低了沟通成本,减轻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负担,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业务流程便捷性、规范性、追溯性、高效性的全面提升。根据系统数据统计和问卷调查结果,党建业务信息系统的开发运用,实现了业务流程办理时间平均减少50%、重复机械业务流程的失误率平均降低70%、过程管理资料遗失的问题频次减少了80%,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在党建基础工作方面节约了30%的精力,实现了党建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党建创新活力显著提升

党建知识“微课堂”、党建难题“微论坛”、党建经验“微分享”一体化的“三微”党建体系运行3年多时间以来,得到了公司8个基层党委,20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鼎力支持,共计2280余人次参与,广泛集聚全司党建系统的智慧和创意,激活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动力源泉,起到了“聚众智、解难题、补短板、增活力”的效果,为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近3年在上级党委党建责任制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获得包括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40余项省部级以上党建类荣誉,且荣誉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公司党建工作品牌和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