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推行“一定三建”工作法 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中共漳州市龙文区委组织部

2019年09月17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的形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契机,创新启动实施以积分定等、星级创建、网格联建、区域共建为主要内容的“一定三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有效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党建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但也暴露出非公企业多但党组织少、职工多党员少,企业主支持党建的积极性不高、党员后备力量发展不足等现象,尤其是两个“覆盖”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重难点问题突出。龙文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启动实施“一定三建”非公党建工作法,推动纵向管理与横向联系相结合、努力构建从个人到组织、单独到联合、分散到协同的非公党建网络,着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主要做法

(一)积分定等激活力。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粗放、党员考核评价虚化弱化等问题,率先实行非公企业党员积分考评管理,激励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量化合格党员标准,从组织生活、创先争优、服务职工、遵纪守法、群众反映等五类指标对非公企业党员进行动态量化考评,具体细化为日常工作积分、创新工作加分、工作失误扣分、重点工作“一票否决”四个方面内容,赋予1000分基本分值,划出党员日常履职行为“硬杠杠”。同时,设立积分排行榜,实时显示党员积分数和排名情况,让党员心中有数、比学赶超。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行党员积分考评情况与评先选优相挂钩,对日常工作积分在900分以上的党员优先推荐为“一先两优”表彰对象,对积分在500分以下的党员进行帮扶教育、限期整改,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党员危机感和责任感。积分制管理启动以来,共有28名优秀党员被党组织推荐进入企业管理岗位,2名未达到基本积分的党员被约谈。

(二)星级创建促争先。针对部分企业主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党建的主动性不足问题,结合福建省委组织部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星级创建争创双强”活动,实行星级评定,量化管理。突出“关键少数”,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管理,坚持岗位职责具体化、薪酬补贴差异化、考核管理规范化,不断激发党组织书记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比如,我们对党组织评级在三星级以上的书记发放每月300元的岗位津贴,共发放岗位津贴34万元,覆盖了全区75%以上的党组织书记,其中,五星级党组织的书记每月津贴可达900元。注重分类施策,对两星级及以下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重点帮扶;对三星级的党组织进行规范管理、精心培育;对四星级以上的党组织进行树立典型、巩固提高。通过因企施策、动态培育,营造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成立青蛙王子集团党校等多项工作成为全市首创;同时,选树市级党建示范点3个、市级党建标兵6名、市级党建之友6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并将64名有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业主或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三)网格联建助提升。针对小微企业党组织覆盖难、党建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点带面,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完善网格强帮带,探索建立“1+N”网格联建模式,将园区企业按行业性质划分为家具日化、电子行业、机械制造、食品饮料、新兴行业、印刷包装等6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家规模较大、党建工作比较扎实的四星级或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龙头党组织,联系帮扶网格内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或没有党员的企业。发挥龙文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优势,按照福建省委非公工委活动指导计划,先后设立“3+X”党员活动日、“四引领四提升”主题党日等载体,制定以“一章程三条例”“初心大家谈”“惠企大讲堂”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套餐,围绕网格内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每周三下午由一家龙头党组织牵头,在中心举办红色微阅读、“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实现年度有主线、季度有主题、月度有亮点、每周有活动,有效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区域共建聚合力。针对区域内非公企业与各单位联系不够紧密、党建资源共享难的问题,积极构建以“组织部门牵头+企业协会运作+群团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大党建”格局,营造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浓厚氛围。“阵地联盟”,优化集聚区党建阵地共享模式,发挥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主阵地载体作用,紧密围绕辖区民营企业和党员职工实际需求,将青蛙王子集团党校、恒丽钟表博物馆、万达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连点成线,打造党建“阵地联盟”,以“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人才”为架构,选派18名党员干部组建“基层党建专家智库”,以律所、银行、保险、众创空间等15家中介机构党组织为成员组建“党建惠企服务团”,重点针对企业关注的项目立项、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政策,开展“点单式”授课,助力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阵地共享开放制度化、服务项目精准化、活动效果可视化的集群效应。活动联办,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部长会客室”“职工心灵驿站”“青年之声”“巾帼温馨家园”等载体,定期召开非公工委委员会议,邀请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代表面对面交流,宣传政策、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整合涉企部门职能资源,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财政、人社、银行、保险、律所等20个涉企部门和服务机构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提供人才引进、税费减降等6大类55项宣传咨询服务。今年来,累计兑现各级惠企资金4600万元,为2家企业办理11笔应急周转金4305万元,有效获得业主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人才联育,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英才协会,吸纳科能电子、大闽食品、恒丽电子等72家骨干企业为会员单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高端人才对接、举办优秀人才联谊会等活动,促进一批人才项目落地。同时,深入开展“双培一推”行动,即通过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推荐成企业管理人才,使党的工作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职工。截止目前,全区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各类创业创新团队达171支,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省级“人才强县”试点区。

三、经验与启示

“一定三建”非公党建工作法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和支持,也得到了非公企业党员的积极参与,非公企业党建活力显著增强,主要启示有:

(一)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必须坚持教育管理与激励服务相结合。长期以来,对非公企业党员的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教育管理手段单一,不适应非公企业实际,另一方面在于激励服务手段缺乏,党员身份意识淡漠。龙文区紧扣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积分定等、星级创建等活动,在严格评定标准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同时,通过评先评优、经费倾斜、贴心服务等手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律意识,提升创先意识。

(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必须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有形覆盖是前提和基础,有效覆盖是根本和目的。在通过加强组织、工作覆盖提升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发展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力所在。如龙文区深入开展“双培一推”等活动,根本着眼点就是在于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凝聚员工、培养人才、促进和谐的作用,以推动企业发展的实效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果、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实践证明这是成功的、有效的。

(三)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必须坚持制度设计与主观能动相结合。制度既是党建工作实践成果的总结,又对新的实践起到指导促进作用,而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凸显工作特色、指导具体实践的重要抓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在强化上层指导、建立健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发挥相关部门管理者、企业家、志愿团队等各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龙文区坚持制度设计与主观能动的有机统一,通过出台党组织书记管理考核办法、构建“阵地联盟”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双赢,有效整合和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