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 建设“党员政治生活街”打造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

中共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09月17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地处历史文化名城遵义中心城区,是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属黔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中心,面积约3.4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84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9万户6万余人,有党组织31个,党员总数811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党性教育的新路径,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共产党历史转折地的丰富资源,秉持“共驻共建共享”新理念,打造新时代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街,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弘扬遵义优良革命传统结合起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浸入灵魂。

一、背景与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同时,他还强调:“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员的思想意识越来越强,需求也越来越广,既要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党内生活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让党性教育更有活力和吸引力。一段时期,有些党组织执行基本党内生活制度不正常、不到位,党内生活出现了随意性和形式化等问题:有的党内生活只满足于时间、次数要求,重形式、走过场;有的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紧,针对性不强;有的形式和内容缺乏创新,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如何与时俱进、卓有成效做好党性教育;如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党性教育。深入分析研判新时代党性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党性教育的新规律,实现党性教育的科学化,既要从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上来考虑,也要从改进党性教育的方法上来思考,既要从机制创新上来谋划,又要从资源整合上来研究。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特别叮嘱:“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充分运用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这一重要工作方法,既针对问题、又紧盯目标,依托遵义会议核心纪念区杨柳街的红色底蕴,打造一个集学习、活动、交流、展示、服务等功能“五位一体”的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街,实现了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的生动实践,构筑了包容性强、开放度高、纵横相间、互补互助的党性教育新方式。

二、做法与经过

(一)整合红色资源,高起点建设“党员政治生活街”。“党员政治生活街”是一个老城街道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打造的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由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邓小平住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阵地组成。其中,党史教育阵地由“长征故事墙”和“党史文化墙”两面红色文化墙构成,划分为“党的光辉历程”“党的精神谱系”“党旗和宣誓仪式的演变”“党徽和入党誓词的演变”“入党流程的演变”五个篇章,浓缩展现了我们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让党员群众在遵义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后,再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时刻铭记“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二)开展红色实践,高质量运行“党员政治生活街”。配强师资力量,从党校讲师、“名城先锋”、先进党务工作者及老党员、老干部中遴选16人组建党性教育辅导员队伍,在抓好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世情国情党情教育“三大板块”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性教育实效。丰富学习形式,围绕主题党日,实现“月月有主题”,辖区党组织轮流到“党员政治生活街”开展红色宣讲、红色演出、红色服务等;定期邀请老革命、老党员讲述长征故事,回忆红色历史,以红军长征在遵义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引领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峥嵘岁月。截至目前,共有25个党组织的2000余名党员和10个专题培训班的800余名学员到“党员政治生活街”开展了党性教育。

(三)传承红色文化,高站位统筹“党员政治生活街”。杨柳街是遵义具有辉煌历史的街巷,集中了遵义的长征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改革开放后,成为了遵义会议的核心纪念区。“党员政治生活街”的建立,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实事的红色轴线将党的红色基因贯穿,成为提升党性修养、树牢理想信念的“实境课堂”和“红色熔炉”。以“党员政治生活街”为圆心,统筹区域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性教育阵地、党建示范点、党员义工服务站、先锋工作室、廉政教育基地等六类党建资源进行整合及专业化提升,打造红色传承、绿色服务、古色文化、黄色警示四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寓教于景,串点成线,形成一部将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活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生动教材。

(四)立足红色阵地,高效率管理“党员政治生活街”。从制度层面入手,强化“党员政治生活街”的规范高效管理,确保良性运行。操作层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将到“党员政治生活街”开展红色宣讲、红色演出、红色服务等融入支部主题党日。监管层面,印制《“党员政治生活街”党性教育记实簿》,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如实记录具体项目,参加活动的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确认。保障层面,围绕参观一次遵义会议会址、听一场红军长征路上的遵义故事、受一次重温初心的党史教育、诵一篇长征诗词、唱一首红色歌曲《遵义会议放光辉》、做一次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六个一”环节,制定“‘党员政治生活街’党性教育流程”,有效保证“规定项目”规范庄重、“自选项目”彰显特色。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员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动了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党员政治生活街”实现跳出“部门所有”将各类党建资源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有机整合,大大扩展了党性教育的空间。通过建设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推动党性教育更多体现自主、开放、互动,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党员更有动力,整体带动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和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党员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动了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的构建,从源头上打破了党建“体内循环”“各自循环”的局限性,成为老城街道统筹资源力量、集聚合力抓党建的生动实践。同时,规范“党员政治生活街”党性教育“六个一”环节,使党性教育更有仪式感和触动力、更接地气,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普遍反映:“党员政治生活街”有专业的场地、设施,有高素质的辅导教师,讲党史、唱红歌、诵经典的氛围都很浓厚,“这样的党性教育很‘走心。”

(三)“党员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动了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党员政治生活街”实现了党性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普通群众也能受到党性教育,促进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随着方式、内容的不断创新,党性教育变得可听可感、入心入脑,更紧紧抓住“信仰”这把钥匙,温热党员内心的“仪式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