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奋斗的姿态最美丽

安子州

2019年09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9月16日人民网)

最是奋斗动人心。“最美奋斗者”中既有黄继光、邱少云、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历史上的楷模,又有罗阳、黄大年、南仁东、李保国、张富清、王继才、杜富国等新时代的楷模,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奋斗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勇气担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伟大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都是挥洒汗水、忘我拼搏的人们,到处都留下了奋斗者披荆斩棘的光辉足迹。“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就是要有这么一股子精气神,无论是赴汤蹈火舍生忘死,还是埋首伏案精益求精;无论是艰难困苦矢志不渝,还是立足平凡岗位一丝不苟......这些都是出彩的奋斗。只有坚守初心、接续奋进,敢奋斗、能奋斗、善奋斗,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

奋斗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的脚踏实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奋斗不是“喊”出来的,奋斗者是实干家不是演说家,是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用实际行动干出来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同时间赛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求实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淡定从容、行稳致远,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

奋斗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努力拼搏。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会有迷茫、无助,会面临风风雨雨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只要深谙“行百里者半九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坚定信心、坚守航向,心如磐石不动摇、咬住青山不放松,永不言败、永不认输,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的奋斗路上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就能够用驰而不息的奋斗之笔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当好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奋斗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国家的前行成就个人的梦想,个人的脚步推动国家的进步。进入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还有不少攻坚战要打;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还有诸多战略要实现......为此,我们要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中,树立家国情怀,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牢记使命任务,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将自身发展同祖国、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相结合,努力为祖国的发展改革贡献力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爱国奉献中书写精彩华章。

不负时代,唯有奋斗。致敬“最美奋斗者”,就是礼赞奋斗的价值。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