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贵州“五老”助力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2019年09月16日16:2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助力20余万人顺利脱贫,助推多个贫困村成功“摘帽”。特别是近三年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持续在扶志扶智、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心爱护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打好“组合拳”,谱写了一曲曲助力脱贫攻坚的精彩乐章。

着力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全省各级关工委始终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组织400多个专家科技服务团(组),800多名老科技专家,深入基层一线,一边宣讲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一边传授依靠科技致富的理念和知识。唐世礼、王惠业、李桂莲等省关工委老同志经常走村串户,与村干部和农村青年亲切交流,让他们不仅用学到的技能实现自身发展,而且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通过持续组织开展扶志扶智系列活动,广大农村青年从不掌握科技到主动学习科技,迈出了用科技创业、靠科技致富的关键步伐。凤冈县青年李某某,在镇关工委老同志的关心帮助下,克服自己曾经是失足青年的自卑,带头筹集资金80万元,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合同种植,订单销售,带动当地村民走出了发展的困境。

组织科技培训 扶持致富能人

各级关工委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一关键要素,坚持实施农村青年骨干培训“百千万”行动,积极发挥老科技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资源优势,把那些有文化基础、想创业的农村青年,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和精准贫困户作为优先培养对象,围绕良种选择、良法配套、加工增值、民族技艺、市场营销、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内容,组织科技培训1500多期,培训农村青年15万人次。毕节市关工委实施“双培双带”行动,累计培训农村青年6万人次,其中科技二传手300余人次。黔西南州关工委共投入培训经费230万余元,开展培训350多场次,培训农村青年3.5万人次。黔南州关工委13个科技服务团187名老专家,仅2018年就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112期,培训农村青年1万人次。

通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多形式多举措培训科技“二传手”,培育乡村“土专家”。剑河县磻溪镇下磻溪村的养猪专业户张秋凤,经过县关工委老专家手把手培训指导,成立了本地花香猪养殖有限公司,实现产、购、销一条龙服务,带动贫困户51户230人发展养殖业,户年均增收7000元,帮助留守妇女36人就业,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山旮旯里的猪嫂”。

建设示范基地 助推产业发展

各级关工委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号召,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聚焦资源活起来、结构优起来目标,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各地产业发展。在省、安顺市和普定县关工委持续5年的帮助下,化处镇化新村流转土地6500亩种植蔬菜,成为安顺市蔬菜保供基地、菜篮子工程示范点、省级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农民人均收入从4000元到16000元的突破,村集体经济由不足4万元达到500万元。铜仁市关工委在推动农产旅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五老”服务团开展上门服务320余次,争取建设经费560万元,带动贫困户3200户发展产业。

老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了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了产业提质增效。“我参加省关工委组织的科技培训和参观学习后,开始自己种植蔬菜,并发动村里人一起成立合作社,现在我们村里的蔬菜已经远销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普定县定南街道陇黑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说。

关爱少年儿童 呵护祖国未来

各级关工委紧跟中央、省委部署,把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做了许多有益工作。省关工委每年投入200万元、各地筹集3000多万元开展“开学季·关爱行”“微公益·助成长”“献爱心·送温暖”系列活动,多方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黔东南州关工委组织开展“开学季·关爱行”活动还邀请受助学生家长参加,扩大了关爱活动的社会影响面。毕节市关工委发放慰问金和帮扶物资250余万元,共慰问帮扶青少年1万余人次,其中940名特殊困难儿童。通过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多形式多内容开展关爱活动,促进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助力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关工委主任王正福说。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