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线上纳民意聚民智 线下严整改优作风

2019年09月12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共常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面向社会各界对6个辖市(区)和76家市级机关部门集中开展网上民意调查活动,连续第11年问需、问计、问策于民,持续深入查找差距、检视问题、狠抓整改,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指示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聚焦民生关切,创优举措访民意询民策

抓时,固定“网上民调月”。针对机关部门工作特性、任务进程和作风要求,把准时间节点,将每年9月份设定为“网上民调月”,集中一个月时间,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对机关重点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进行评价问询,查找问题、征求建议。

抓势,紧扣“民生关注点”。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作风建设大主题,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大项目攻坚、“百千万帮扶工程”、“一学习两整治”等民生关注热点和年度工作重点,每年对民调重要内容和重点指标进行调整完善,确保主题扣得紧、年度有重点、问题找得准、整改见实效。

抓面,实施“五网齐联动”。依托“常州市政府门户网”、“中国常州网”、“中吴网”、“常州党建网”、“常州机关党建网”等5个网站同步开展、联动实施,年均参与1.3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推行以移动端为载体、以新媒体为媒介,开发APP,实现一号一评,一人一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

紧盯责任落实,对标对表强履职严整改

列立清单细化整改。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核心和关键,首次推行作风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式管理。针对部门干部作风、反馈问题、薄弱环节以及职责职能制定整改清单,通过清单的制定和落实,着力强化“一把手”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意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紧扣“专项察访、重点察访、专题回访、常态察访”要求,深化开展“啄木鸟”专项行动、“第三方”暗访、专题察访调研等,对网上民意调查反馈问题逐一过堂、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

跟踪问效逐一销号。针对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明确要求各单位对标对表、列表整改、逐一销号。同时,市作风办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下发督办单限时整改,确保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得到响应。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着眼弥补法纪监督、纪律监督、党内监督的不足,推动作风建设制度立起来落下去,先后制定出台《常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常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办法(试行)》《常州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固化硬化实化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立足网上民评,作风优化见成效促长效

班子建设明显增强。以紧抓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作风优化为重点,市委出台《辖市、区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书记抓党建促作风强班子的职责要求。各级各部门 “一把手”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主动查找、大力整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班子建设明显加强,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队伍管理更加规范。紧盯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疏于松、流于散等群众年年提、机关年年改的老大难问题,市委专门出台《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规定》,明确干部选任、行为约束、日常管理、责任落实等4个方面16项具体要求。各部门从细处着手,以抓迟到早退等小微问题为切入点,狠抓工作纪律执行,推动机关干部队伍管理常态化、严格化、规范化。

服务效能优化提升。聚焦创新政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群众的新办法、新举措,大力推进“一张网”建设、不见面审批、一窗式办理和“3550”目标实现,简流程、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竭力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菜单式、“店小二”服务。

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着力解决作风建设反复抓、经常犯的顽疾,构建抓常抓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实施“网上民评、专项测评、作风考评,工作提质、服务提效、形象提升” “三评三提”考核活动,强化结果运用,每年对作风建设综合考评总排名后三位单位由分管市领导找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构建和健全“监督、考评、结果运用”“三位一体”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江苏省常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