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青岛即墨区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

“农村城里一个样”

2019年09月12日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农村城里一个样”

在山东青岛即墨区龙泉街道莲花山社区内,散布着大小农庄、采摘园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年秋季一到,社区内瓜果飘香,一派丰收景象。

“以往,这些农业主体经营分散,难成合力。社区党委及时成立了农旅产业联合党支部,将这些分散的农业经营主体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莲花山社区党委书记介绍。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强社区党委建设,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探索出“党建引领、两区共建、产居融合、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新路。

农村社区党委 聚起发展合力

长期以来,由于该区村庄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带头人选拔培养难、各类资源整合难、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难等突出问题,农村发展受到制约。乡村振兴如何破题?

该区从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入手,探索构建区、镇、社区、村庄基层党建4级联动工作机制,在镇、村之间全面设立农村社区党委,作为区域化工作领导核心。目前,全区共设立132个社区党委,为整合资源、促进发展搭建了有效载体平台。

为切实发挥社区党委作用,该区专门出台《社区党委建设规范》,从组织架构、工作职能、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

该区明确,社区党委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对辖区内的村庄党组织、产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统一领导,负责管理社区内的自治组织、服务组织。同时,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共商社区事务,构建农村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赋予社区党委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加强村务管理、提供便民服务和深化社会治理等5项主要职能。围绕推进职能落地,制定社区党委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其中,将需社区党委研究决策、报镇党委审批备案的事项,纳入权力清单,将农村低保办理、宅基地审批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服务清单。针对这两类清单,分别制定决策流程和办理流程。目前,19个方面的内容列入权力清单,17大类、100多个便民事项列入服务清单。

在社区党委人员配备上,该区实行镇村干部“下沉上提”。社区党委书记由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由镇街优秀中层干部担任,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可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区派第一书记全部到社区党委工作,担任副书记,其他村党支部书记和骨干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委员,各镇街共下沉1073名专职工作人员到社区党委工作。为激发干部到社区党委工作的积极性,该区将社区党委工作经历作为镇街干部选拔使用和晋升职级的必要条件,对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和年轻干部,由区委组织部统一备案管理,考察班子时一并纳入考察范围,促使各镇街真正将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社区党委。

该区重点建立社区党委工作例会、共建议事会议、工作清单管理、社区吹哨部门(科室)报到等6项制度,推动社区党委的规范运行,真正将社区党委打造成为统筹资源、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

“两区共建” 产业有了支撑

在该区灵山镇养生谷社区的产业规划图上,清晰地标注了社区内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的分布情况。据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先后引进修正药业、乐氏同仁等一批龙头企业,规划布局了花卉种植、中草药种植加工等产业园区,目前辖区内7个村庄的土地流转比例超过91%,年内将把剩余的土地全部流转完毕。

这是该区推进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的一个缩影。该区把发展产业作为社区党委的重要任务,要求每个社区党委统筹考虑所辖村庄的区位和产业特点,确定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同步规划建设至少一个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引进龙头企业。

“通过‘两区共建’,社区内的土地、资金、产业、人才等各类资源就整合起来了,有利于吸引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解决了单个村庄资源少、整合难,群众分散生产效益差的问题。”灵山镇党委书记修振爱说。

目前,全区132个社区党委都明确了主导产业,并已规划建设了中医药产业园、多肉植物园、玫瑰小镇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发展呈现出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局面。

产居融合 农民富足起来

随着“两区共建”的深入推进,一些社区的土地基本流转完毕,农民通过土地租金、到企业打工等方式获得收益,传统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具备了集聚发展的条件。对此,该区及时启动产居融合的新型社区建设,对灵山镇养生谷社区涉及的7个村庄和大信镇向阳社区涉及的5个村庄实行合村并居,引导群众到园区就业、向社区集聚,实现了经济收入、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等全面提升。

“现在项目来了,土地流转出去,盘活了沟塘边角等不起眼的土地,村集体每年能收入10几万块钱呢。”灵山镇中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张仁海很是骄傲。

在人居环境上,该区选择最适宜居住的区域建设新型社区,统筹规划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使“农村人”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优质生活。在治理模式上,成立新的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引入城市社区管理模式,通过组建和引进物业管理、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使群众享受到全方位的社区服务。

“新社区很漂亮。以后我们白天到园区上班,晚上回社区居住,现在这条件,农村城里一个样!”说起新型社区建设,灵山镇中河北村的群众满脸自豪。(通讯员 宋吉鹏)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